紧跟形势要求 紧贴审计实际
推动机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3: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审计署机关党委

    作为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中央部门,审计署始终坚持围绕党和国家的形势任务要求,在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展富有审计机关特色的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推进了文明机关建设,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保障了审计工作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审计署被评为全国文明单位,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文明单位标兵。
    今年以来,审计署按照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加强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和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在精神文明创建与审计工作的结合上下功夫,机关作风进一步改善,审计人员思想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文明创建意识深入人心,文明成果处处体现。
    我们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与践行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结合起来,在深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审计署关于加强审计文化建设的意见》,以“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人员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硬、文化品位高的审计干部队伍。我们把思想道德建设与学习雷锋精神结合起来,举办了践行雷锋精神宣讲会,先后邀请“当代雷锋”郭明义及审计署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身边榜样登台宣讲,充分展现了无私奉献的人间大爱,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思想道德素质。我们把作风建设与“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把学习贯彻党章和中央领导讲话精神、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守党的各项纪律作为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永远保持党的纯洁性。我们把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开展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深化争当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内部管理的行家里手活动,开阔了审计人员的视野,提升了审计人员胜任本职工作的能力,为切实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年下半年,党的十八大即将召开,审计署将在总结继承原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紧跟形势任务要求,紧贴审计工作实际,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推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一是全面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主旋律,为党的十八大召开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审计工作在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和显著成就,充分展现审计人员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精神风貌。党的十八大召开以后,通过举办专题辅导报告、召开座谈会、交流心得体会等,引导审计人员准确把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
    二是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把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和灵魂,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塑造美好心灵,弘扬社会正气。支持审计组在审计期间利用当地资源,就近组织开展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切实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融入审计队伍建设、审计业务工作和机关党建工作全过程。
    三是大力宣传先进典型。以审计署编发的《精神传承》、《中华英模》、《审计群星》3本书为教材,深入开展学先进活动。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动员审计人员积极推荐身边的好人好事,特别是在重大审计项目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并以适当方式进行宣传展示,以此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激励审计人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为审计事业多作贡献。
    四是充分发挥道德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开展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倡导的“立足本职学雷锋,创先争优作表率”活动,通过召开弘扬雷锋精神座谈会、宣传雷锋式模范人物、参加社会志愿者服务活动等,激发审计人员践行雷锋精神的热情。开展“审计质量为生命线、审计纪律为高压线、文明审计为保障线”主题教育活动,强化审计人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公仆意识、纪律意识,不断提高审计人员职业道德素养。
    五是要继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审计人员积极践行“爱国、创新、包容、厚德”的北京精神,大力倡导文明新风,积极开展“垃圾减量、垃圾分类”、“绿色出行、文明交通”、“节水护水我先行”等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贯彻落实《审计机关文明礼仪公约》,引导审计人员严于律己、文明审计、依法办事,时刻做到谦虚谨慎,平等待人,善于听取别人意见,不以监督者自居,切实维护审计人员良好社会形象。
    总之,我们要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严格落实各项责任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充分展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良好精神风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