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创先争优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3:4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1周年之际,我们在这里召开大会,热烈庆祝党的生日,总结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具有特殊而重大的意义。刚才,于永水同志对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总结,李宝荣同志宣读了表彰决定;财务管理司党支部李菊香、首都宾馆餐饮部党支部杨跃芬、山西省政府驻京办事处机关党支部白世禄和审计室牛建亮、离退休干部局王海琴同志,分别介绍了开展创先争优、立足岗位奉献的做法和经验,讲得都很好。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表示热烈祝贺!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关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重要部署,是全面、深入、持久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我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各级党组织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和要求,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强化管理保障、加强基层组织、发挥党员作用”的总体目标,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政治热情,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协调,通过广泛动员、深入教育、主题实践、总结提高,教育和引导全体党员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各级党组织围绕“五个好”的目标创先进,全面推进思想、组织、文化、作风和廉政建设,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按照“五带头”的目标争优秀,在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爱岗敬业、建功立业,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局属各单位和各驻京办事处以党建工作创先争优带动业务工作创先争优,推动了业务工作科学发展,保证了管理、保障、服务任务的圆满完成。实践证明,创先争优是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途径,是完成管理、保障、服务任务的强大动力。我们相信,通过对创先争优的总结表彰,必将在全局掀起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新高潮。
    今年下半年将要召开的党的十八大,是我们党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是当前全党全国的重要任务,也是我局当前的重要任务。6月28日,中央召开了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了与会代表,习近平副主席作了重要讲话,李源潮同志对深化创先争优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要求,紧紧围绕“迎接十八大、争创新业绩”这一主题,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深化创先争优、推进改革创新、推动科学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一、深化创先争优,以党的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最近,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形势下,要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大力保持新形势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做好宣传思想和组织准备工作,以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副主席在全国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强调,要充分发挥党的理论优势、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从理论上、政治上、组织上、制度上、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胡锦涛、习近平同志关于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保持党的纯洁性、迎接党的十八大”为主题,深化创先争优教育实践活动,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纯洁、组织纯洁和作风纯洁,争创思想政治建设、组织人事建设、纪律作风建设的新成绩。
    (一)要争创思想政治建设的新成绩。各级党组织要以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为重点,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深入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大力宣传党的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新成就,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进一步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提高思想理论素质,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在大是大非上头脑清醒,在路线原则上立场坚定,切实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
    (二)要争创组织人事建设的新成绩。各级党组织要以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性为重点,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功能,增强基层组织活力,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要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把党员干部在创先争优中的表现作为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在司级干部考核、处级干部竞争上岗、领导班子调整交流中体现出来,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优秀人才选拔任用到合适岗位。要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总结工作,探索建立创先争优的评价、激励机制,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
    (三)要争创纪律作风建设的新成绩。去年下半年以来,通过在全局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活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善、组织纪律明显加强、工作作风明显改进、工作效能明显提升,保证和促进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为了巩固和扩大纪律作风教育的成果,局党组将制定《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各级党组织要以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为重点,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要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思想教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排查和防控岗位风险,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措施有力、预警及时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断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二、推进改革创新,以业务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6月13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草案)》,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各司室、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强化管理、改革创新,推动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迈上新台阶。
    (一)要推进科学管理迈上新台阶。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草案)》,为推进机关事务科学管理奠定了法制基础。我们要以《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为契机,坚持精心管理、精细管理、精确管理的理念,创新管理方式、管理技术、管理手段,进一步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在财务管理方面,要厉行节约,加强经费管理和绩效管理,加快预算执行,强化审计监督。在资产管理方面,要完善和落实资产配置、使用、处置制度,按照中央的要求,扎实推进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工作。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方面,要切实抓好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节能,确保今年各项节能目标任务完成。在社会事务管理和驻京办事处管理方面,要强化责任落实,推动管理创新,营造文明、和谐、稳定的环境氛围。
    (二)要推进财物保障迈上新台阶。要按照依法保障、高效服务的理念,坚持量入为出、务实高效,为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要强化经费保障,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坚持少花钱、多办事,花了钱、办实事,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办公用房保障,加强统筹规划,不断提高办公用房资源使用效率。要强化服务用房保障,严把工程质量,加快建设进度。要强化职工住宅保障,积极推进在施项目工程进度。要完善和落实政府集中采购制度,规范采购行为和采购程序,努力扩大政府集中采购规模,提高政府集中采购质量和效率。
    (三)要推进后勤服务迈上新台阶。要按照以人为本、热情周到、节俭务实的理念,增强服务意识,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效率,保证服务质量,更好地满足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合理需求。各接待服务单位要认真做好暑期接待服务和保障工作。各宾馆要为党的十八大等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提供周到细致的接待服务。各物业管理单位要在服务中加强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让业主住得舒心满意。机关后勤部门要从细节管起,从节约抓起,从健康做起,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满意度。

    三、坚持实事求是,以昂扬奋进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

    最近,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2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始终贯彻执行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对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至关重要。面对改革、发展、稳定的新形势,面对管理、保障、服务的新任务,我们必须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大力弘扬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俭廉洁的优良作风。
    (一)要弘扬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坚持求真务实是贯彻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必然要求。每个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自觉增强实事求是的意识,始终保持求真务实的作风,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作决策、谋发展、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作决策,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决策前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先调查再议事;决策时要先掌握实情,再谋求对策,不能想当然“拍脑袋”决策、“拍胸脯”保证。各级领导干部谋发展,必须坚持求真务实。不仅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勇往直前的冲劲,而且要有实事求是的思想和求真务实的作风,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因事制宜。谋发展既要不畏艰难、迎难而上,又要尊重规律、考虑现实,做到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各级领导干部抓落实,必须坚持求真务实。施行一项政策,推进一项工作,实施一个项目,都要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客观规律,坚持不懈、善始善终地抓好落实,重实际、办实事、求实效。 
    (二)要弘扬开拓创新的优良作风。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创造出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政绩。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把握规律性、增强主动性、减少盲目性、克服片面性。要奋力开拓,勇于创新。要善于总结新经验,善于探索新办法,善于谋划新举措。对重要工作、重大项目、重点工程,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确保干一项成一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及时分析、研究和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敢创新、敢碰硬、敢抓乱、敢治散。要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定了的决策就马上去干,说了的事情就立即去办,雷厉风行,讲求效率,注重质量,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 
    (三)要弘扬勤俭廉洁的优良作风。机关事务工作管钱、管物、管工程、管采购。每个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要秉公用权、廉洁从政,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公开、公平、公正行使权力、办理公务。要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坚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经受住权力、地位、金钱、物欲的考验。要严格约束自己,自觉接受组织、群众、舆论的监督。
    同志们,我们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