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认真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8-28 15:5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7月11日,四川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召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学习会。局机关副处以上干部和局直属单位负责人共67人参加学习。局长谭嘉林组织学习并讲话。
    谭嘉林指出,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通过多年调查研究,在总结建国以来机关事务工作规律、特点的基础上,结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改革开放对机关事务工作的时代要求,会同有关部门反复协调沟通,研究起草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经国务院批准发布了。这是全国机关事务工作的第一部行政法规,也是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机关事务改革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谭嘉林强调,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工作,主要应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认真学习《条例》,充分认识《条例》颁布的重大意义。《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机关事务管理进入了法制化轨道,机关事务工作实现了有法可依,这有利于本级机关事务工作的集中统一管理和资产资源的统筹配置,有利于理顺本级政府部门之间的工作关系和机关事务部门上下级之间的指导关系,有利于缩小本级政府部门之间资源配置的差异,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奠定了基础,为促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和机关公平和谐创造了条件。同时,《条例》还规定了法律责任,有利于促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利于约束机关事务工作者行为。为此,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提高思想认识,打牢思想基础,自觉投入到贯彻落实《条例》中来。
    二是深入学习《条例》,弄清其主要内容和要求,打好依法行政基础。《条例》的颁布标志着机关事务工作有法可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如果对《条例》内容和要求了解不够,理解不深,就可能知法犯法,造成工作被动。一定要弄清楚法律允许做什么,禁止做什么,每个岗位都要搞透彻,尤其是“三公”经费管理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焦点,关系到廉洁高效政府建设。要深入学习,加深理解,主动适应形势和法律要求,切实掌握本质内函,依法推动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发展。
    三是加强宣传,为贯彻落实《条例》营造良好氛围。《条例》从颁布到贯彻落实到位,有一个较长过程,要加大宣传力度。横向重点是对本级机关作好宣传,使省直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工作者适应新的工作要求,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条例》要求上来,打好依法行政基础。纵向注重对市县作好宣传,深入了解《条例》内容和要求,为理顺指导关系打下基础。同时,注重对有关部门的宣传,加强与编制、财政等部门的联系沟通,为贯彻落实好《条例》要求创造条件。
    四是加强调研,为制定实施办法做好准备。要主动加强与国管局、兄弟省(区、市)以及我省各地区的联系沟通,结合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的省情和特点,将《条例》的总体精神和原则要求细节化、具体化、四川化,会同省法制办等部门拟定《四川省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实施办法》,推动我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会议对学习宣传《条例》工作进行了部署,明确了责任主体,要求主动研究,主动推动,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高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