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度促规范 精管理优服务
行节约出成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9-20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汕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2012年6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签署第621号国务院令,公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它标志着我国机关事务工作走向法制化道路。该条例的颁布,既填补了我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部门综合性法规的空白,也为建立健全各级政府机关事务管理机构起了指导及助推作用,对于统一机关事务管理、促进机关事务规范发展、打造高效节约的机关运行模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现结合对《条例》的学习与近年来我局的摸索实践,谈几点体会:

    一、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工作开展
    制度是约束人和工作的准则,只有通过制度的建立和完善,才能确保工作的完整性和全面性。加强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建设是当前推进依法行政、构筑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我局始终秉持“以制度管人,以规范管事”的宗旨,以制度的不断完善来规范、检验工作,以制度的建设带动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的提高。
    (一)规范经费管理。为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科学合理安排使用资金,把好经费支出关,保证机关工作正常健康运转,我局制定了《加强财务管理若干规定》,进一步规范财会人员工作,加强工程、水电、绿化、保洁等专项经费开支管理,严格控制和审批各项接待、公款借用及报销手续。
    (二)抓好采购质效。我们按照“管理科学化”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完善集中采购制度,做好采购预算经费管理,认真比对及选定供货商,建立物品价格信息库,降低采购成本。同时严格报销、入库及出仓手续,确保采购货品物尽其用。
    (三)深化资产管理。为发挥好市直行政事业单位非经营性国有资产的使用效益,减轻财政负担,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我局根据相关规定,对国有资产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结合实际对资产采取直接管理、委托管理等管理方式,确保所管理资产的所有权与使用权分离。
    (四)把握服务规格。我局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情况,建章立制,规范各个工作层面的服务标准和服务程序。并通过精心的组织安排,明确的职责分工,不断优化服务流程,完善岗位体系,提高工作效能。以合理节约的原则配置使用后勤服务资源,以务实勤俭的原则规范接待工作。切实把握好服务规格,以成效为主、效率为先、节约为上。
    (五)加强监督监管。为确保各项制度落到实处,我们不断完善监督制约机制:一是加强对项目建设、经费支出、物资采购、资产管理等运行环节的监督,严格操作程序,严肃纪律要求,对违规现象坚决惩办,绝不手软;二是强化用人、用工监督。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同时不断完善临时人员的聘用、岗位培训、考评奖惩及辞退程序,切实加强临时工队伍的建设。努力建立一个公开、公正选人、用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用人机制。三是加大力度推行政务公开,促使人、事、物公开化、透明化,主动接受社会及舆论的监督。

    二、精细管理环节,优化服务水平
    管理、服务工作是机关事务工作主要内容,要实现《条例》中建设高效型、节约型机关的总体目标,就应当抓好重点,不断创新管理方式,加强人本管理。以效益管理作为突破口,细化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效益;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坚持以人为本,量身定制服务标准,提升服务质效;借助精细化的管理手段和标准化的服务供给,在保障机关正常运行的前提下有效降低机关运行成本。
    (一)打造科学高效的管理体系。一是加强人本管理。为不断提高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科学管理的水平,我们坚持从人本管理入手,采取相应措施,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素质高的干部职工队伍。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根据不同岗位,开展具有针对性的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职工的专业素质,确保“干一行懂一行”,避免“千岗一面”的情况出现。二是提高福利待遇。一直以来,局党组都把提高相关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作为实行人本管理的一项重要举措,多次在在财政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统一提高自收自支人员和临时人员的工资福利标准,调动个人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强化效益管理。机关事务部门工作繁杂,摊子大,涉及基本建设、资产管理、经费开支、物品采购及设施设备维修维护等各个方面,如果疏于管理或管理不科学,将直接影响到管理的效益。我们按照“管理科学化”的基本要求,不断改进管理手段,强化管理措施,着力提高科学管理水平。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过程中,直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把效益管理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常抓不懈。一是通过有效控制各中央空调机组的运转,根据会议需要和气候变化情况来调控中央空调开启的台次和时间控制,风盘机和灯饰的定时控制,电梯的定时控制,减少多余照明等措施节水节电。二是从严配置办公设备,进一步完善办公用品集中采购制度,加强预算经费管理,降低采购成本。三是利用市场手段,引入市场机制,盘活、提高自主经营及承包经营单位的经营效益。
    (二)打造标准优质的服务体系。在服务方面,我们始终坚持把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作为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我市机关事务工作的特点,制定服务标准,兼顾节约与质量,努力为市委、市政府服务,为机关服务,为广大干部职工服务。一是推行标准化服务。我们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各个工作层面的服务标准和服务程序。一是对于会议服务、机关伙食等面上工作,我们采取统一的标准化服务,避免了机关内部出现苦乐不均的现象。二是结合工作实际,优化服务资源配置,对某些部门提供量身定制的服务,制定契合部门实际的服务标准,确保服务恰如其分,避免因供需不对称而出现服务不周或者资源浪费。二是创新服务品牌,实行特色服务。市委、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及市政府第二机关幼儿园在认真贯彻落实《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的基础上,不断更新教育理念,加强课题调研和特色办园力度,积极开拓服务市场,打造幼儿教育品牌,不断提高社会知名度,赢得了幼儿及家长的肯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三、厉行节能降耗,降低运行成本
    节约型机关建设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责所在,也是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必然要求。一直以来,我们都将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一是加强领导,重视宣传教育,着力增强干部职工节能责任感。我局自2010年接管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来,局领导高度重视,及时研究确定工作人员、办公地点、设施设备,制定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方案,明确工作思路,并多次在全局性的工作会议上强调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性,让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工作深入人心。同时,在直属各单位广泛地开展各项节能宣传活动,组织各级开展节能培训学习,牢固树立干部职工厉行节约的思想理念。二是加强节能管理,有效节约水电费用。为节约能耗,降低行政成本,四个机关大院管理处不断改革创新管理方式,通过科学调控各中央空调机组的运行,落实专人对重点设备的进行巡查检修,加强对各楼层的用水用电进行巡查控制,有效降低能耗,减少浪费。三是坚持自己动手搞维修,有效节省开支。由于四个大院的办公大楼竣工交付使用的时间均已超过10年,最长的已达16年之久,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各种设施设备不断老化,需要大量的维修费用。在财政资金仍难以保障的情况下,为确保设施设备的正常运转,几个机关大院管理处的领导积极响应局提出的关于自己动手、节省开支的要求,对一般的设备故障,认真组织人员自己动手进行维护抢修,通过各种举措,切实降低运行成本。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