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机关财务管理的关键环节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09-20 15: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珠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主要措施
    (一)不断加强经费预算管理
    牢固树立“分配与管理并重、投入与绩效并重”理念,细化预算编制,强化预算执行,切实保证了预算编制的真实性、准确性和预算执行的严肃性。
    一是坚持和完善全面预算制度。严格预算编制范围,合理调整预算结构,科学测算经费需求,强化绩效观念和成本意识,重点保障项目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积极推进预算绩效管理的精细化与科学化。
    二是重视预算执行。把预算执行管理作为预算实施的关键环节和重中之重,切实按照年度部门预算内容和项目计划,加快资金支付进度,提高预算执行效率,着重加强预算项目分类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执行与预算编制挂钩,以及重大项目预算执行协调机制,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努力加强预算执行的计划性和均衡性,改善支出效率和质量。
    三是进一步完善了财务绩效自我评审机制。配合市财政局的公开评审以及评价指标体系,未雨绸缪,主动在内部施行项目绩效和预算绩效的自我评价分析,立足工作实际和业务发展情况,积极创新绩效评审方法手段,建立起奖惩激励机制,实现了年度评审自查与重点项目绩效评审相结合、财务收支绩效评审与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相结合、评审整改与规范管理相结合。
    (二)着力强化内部自控和审计监管
    一是局领导班子带头落实资金审批责任制和财务报销联签制,加强内部财务检查和报销审核工作,尤其是突出了专项审计工作力度,对重大建设项目、维修项目、采购资金和会议费支出等进行重点审计,确保了资金使用安全和支出规范。
    二是严格财经纪律,依据相关规定全面梳理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和业务流程,牢牢把握资金管理、物资采购、资产处置、工程建设、人员调配等重点流程和关键环节,积极构建包括重大风险预警在内的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廉政风险点防范管理,有效提高了内控水平。
    (三)再接再厉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管理
    一是注重抓好日常管理,强化计量统计。健全了市直机关能源消耗计量和统计制度,重点针对水、电、油和建筑能耗等,从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入手,加强能耗计量、记录和统计工作,为科学开展节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严格公务车辆管理和节油工作。紧紧围绕“总量减少、费用降低、管理规范”的目标,抓好公务用车编制核档工作,认真核定各部门、各单位车辆编制,加强公务车辆配备使用管理,严格贯彻车辆编制配备标准,逐步淘汰了一批高能耗、污染重的老旧车辆,有意识提高了新购车辆中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比例。在公务活动中,提倡集中乘车,科学调度。通过加强车辆百公里耗油标准核定工作,加强车辆燃油加注管理,实施公务用车油耗定额管理,实行单车核算。落实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和“一车一卡、专卡专用”的加油制度,加强日常管理,严格落实非工作日、非工作时间车辆定点停放、定期进厂维护制度,实现了车辆有管理、燃油有核算、出车有记录,切实降低了公务车辆油耗。
     三是规范建筑及用能系统节能。在对办公用房的管理中,积极推行节约型物业管理模式。强化新建建筑项目节能,积极发展节能、节水、节材和利用新能源的低能耗绿色建筑,新建办公楼全部执行建设项目节能评估和审查制度,按照建筑节能标准实施工程设计、施工全过程监督管理,保证新建建筑符合国家有关建筑节能设计、施工、调试、竣工验收等方面的规定和标准。对于既有建筑,我们则按照节能标准和要求实施优化改造,深入开展办公区配电、照明、空调、电梯等重点耗能设备的节能诊断、改造和测试,积极实施食堂、信息机房等高耗能附属设施改造。
    四是加大节能技术产品推广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增加公共机构节能投入,支持优先采购高效环保的LED照明、用水器具和节能灶具等产品,支持国有自主产权、效果显著的节能技术和产品应用,探索提高循环产品、可再生资源和无污染绿色产品的采购使用比例。
    五是宣传引导并举,提倡推行电子政务等绿色办公,并加强对重点单位的监督指导,每到用能高峰期,我们都与市节能监察中心联合对市直机关进行用能监察,对能耗偏大和耗能量骤增的单位进行重点督导,督促改进用能管理,降低能耗水平。
    (四)稳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
    一是理清管理职责范围。作为资产管理责任单位,我们明确了与资产使用单位间的具体管理职责,清晰界定了管理范围,从而切实避免了管理缺位或多头管理的问题。
    二是完善科学高效的资产形成、使用、处置机制。对大宗物品、大型设备的采购等专项支出,均在事前进行详细的可行性论证,加强对专项购置经费的审核工作,严格执行政府采购政策;强化资产管理基础工作,建立了资产管理电子系统,严格执行建卡登册、维修保养和清查核实,加大出库审批、使用追踪的监管力度,强调物资使用责任制,严控随意出租出借行为;严格执行资产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了资产使用、处置以及报废行为,防止随意报废资产,避免了固定资产的流失和浪费。
    三是开展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办公用房调查,完成了90家单位办公用房的汇总工作,并建立了市委市政府各委办局办公用房档案,全面掌握了政府系统办公用房基本情况;根据各部门和单位提出的办公用房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及市编办核定的人员数,合理调整分配办公用房,想方设法盘活机关办公楼存量资源,实行统一调度、统一维修,加强余缺调剂和统筹使用。
    (五)坚持不懈改进采购管理
    一方面,我们结合固定资产管理,完善了政府集中采购的内控制度,从采购申请、采购审批、签订合同、货物验收、资产入库、财务付款等环节制定政府采购程序和操作流程。通过建章立制,进一步明确和细化了相关人员在政府采购工作中的职责分工,形成规范的管理链条,同时坚持对采购人员进行日常监督教育,增强其依法采购观念和勤俭节约意识,有效防止了规避政府采购和公开招标、出现默契委托以及串联虚假中标、低价抢标、供应商在履约过程中以次充好等行为。
    另一方面,我们有意识通过政府采购,进一步规范政府支出行为,把好经费支出关、资产配置关和财务管理关,防止超标、豪华采购,并积极通过采购绿色节能产品降低政府机关的能耗水平,从源头上控制行政成本,切实建设节约型机关。
    二、几点体会
    (一)控制成本支出,加强节约型机关建设是核心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的一项重要职能,对加强财务绩效管理、保证财政资金有效使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能,推进机关自身建设有着十分直接的作用。为此,我们始终坚持潜移默化地把厉行节约的各项具体要求寓于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中,大力弘扬勤恳勤奋、勤劳勤俭的共同价值观,强化预算控制,严格经费审批,严控不必要的经费支出,努力形成以理顺权责关系为前提,以规范自身行为为基础,以降低行政成本为重点,以优化资源配置为途径,以保障机关运转为目标,有助于人尽其责、物尽其用、财尽其力的绩效管理机制,在公共节能、办公用房、公务车辆等领域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关切,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目标与现实、节用与效能的关系,不断提高机关资源的使用效益,切实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二)增强经费保障能力,提高管理服务质量是目的
    在推行财务绩效管理工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切地感受到良好的绩效管理,对于提升经费保障水平、开展各项业务工作的重要作用。比方说工程建设项目,我们在加强财务部门与实施工程部门的内部统筹、实时了解分析经费需求情况、及时组织报送经费需求报告的基础上,更好地加强了与市财政局的沟通协调力度,有力支持了各项建设工程的开展;
    (三)注重风险防范,抓好制度执行是保障
    财务管理工作时时刻刻与钱、财、物打交道,诱惑多考验大,是腐败易发领域,是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我们着重强调领导干部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重自省,勤自励,严自警;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并进一步细化可操作的财务绩效管理办法,稳步加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力度,贯彻落实刚性的绩效评审、监督机制。惩防并举,更加注重预防,严格规范预算分配权、资金使用权、基建项目审批权、固定资产处置权、物资采购权等五项权力运行,加强对财务管理制度执行情况的动态检查,明确强调对变通执行制度、打擦边球等违规行为,该提醒的及时提醒,该制止的果断制止,该查处的绝不姑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