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做好各项重点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0-22 14: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直属机关事务管理局

    一、抓住《条例》颁布的有利契机,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节能减排整体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按照《条例》精神,以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为工作主线,争取实现公共机构能源资源利用效率稳步提高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能力大幅提升的两个目标。一是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抓好体制机制建设,做好对本级各部门和下级政府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监督检查。不断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继续做好基础性工作,着力加强能耗计量统计,建立完善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平台,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落实奖惩措施,积极推进节能执法。二是突出重点,全面推广。实施公共机构配电、空调、采暖、照明、电梯和饮用水等重点耗能设备和数据中心、食堂等附属设施的节能改造,推广应用高效节能新技术和新设备。力争在教科文卫体等行业的节能工作有所突破。三是加强宣传教育,建立长效培训机制。把开展“节能宣传周”和举办节能展览等集中宣传与做好日常节能宣传工作结合起来,真正使节能观念深入人心。建立公共机构节能培训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专业培训、学习观摩和工作经验交流会,不断提高资源节约的技术水平。
    二、加快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进程,圆满完成公务用车治理的各项工作。公务用车管理工作是条例》所涉及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条例》要求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务用车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建立健全公务用车使用登记和统计报告制度。一是继续坚持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彻底堵塞管理漏洞,继续巩固整治成果,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进一步加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监管力度,并形成长效管理机制。二是重点围绕违规车辆处理、执法执勤车辆治理等环节开展工作,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不断提高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水平。三是结合我区实际,把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与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衔接,深入研究探讨公务用车社会化改革工作。
    三、认真做好政府公务接待工作。政府公务接待工作是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进一步明确了“简化礼仪、务实节俭”的公务接待原则,对接待管理体制、接待经费支出的公开等作出明确要求。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公务接待工作要紧紧围绕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规范、优质、节俭、细化”的要求,积极创新,努力探索,进一步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一是要进一步强化内部管理。切实加强制度的执行、监督力度,真正实现制度严谨周密,管理科学规范。二是要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立足全局,真正做到“规范、周密、精细、高效、优质”,推动接待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要努力探索在新形势下做好接待工作的新途径。坚持突出民族和地方特色,在接待方式、方法和内容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充分发挥“窗口”宣传作用。四是要勤俭节约搞接待,坚决摒弃形式主义、铺张浪费等现象,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做出积极贡献。
    四、抓紧制定各项配套制度标准。围绕《条例》有关规定,结合内蒙古的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出工作的配套制度,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增强可操作性。一是参考市场价格,制定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推行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和开支标准化管理。二是进一步健全完善全面建立岗位绩效考评制度,通过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评价等工作,进一步促进机关事务工作质量提高。三是不断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强化对党政机关国有资产使用、处置的监督管理职能。
    五、积极推进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深化机关服务工作社会化改革。一是通过建立健全统一的制度和标准,统一管理口径,统筹配置各项资源。二是根据各地区实际,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集中管理机关事务,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标准。三是采取调查研究、经验交流、监督检查等多种方式,加强对下级工作的指导,特别是公务用车、公务接待、公共机构节能等重点工作。四是结合本地实际工作情况,会同或配合有关部门加强研究机关服务工作社会化改革方案和具体管理制度,扎实推进机关后勤服务和公务接待服务等工作的社会化改革,降低服务成本,保障机关高效运转。我们将严格按照《条例》要求,充分发挥赋予机关事务部门的职能任务,紧密联系工作实际,振奋精神、积极行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贯彻落实《条例》精神,全面推进自治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有序发展,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