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实际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提高机关后勤保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1-13 10:5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华社机关事务管理局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这标志着机关事务工作法治化取得了重大进展。根据国管局和国务院法制办的通知要求,新华社机关事务管理局进一步加强了对《条例》的宣传学习,提高了行政、后勤等部门干部职工思想认识,深刻领会《条例》中确立的保障公务、厉行节约、务实高效、公开透明的原则,准确把握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机关事务管理的主要内容,强化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因公出国(境)等“三公经费”管理规定。要结合新华社实际,将《条例》总体精神和原则要求细化、量化,完善和健全相应的管理制度,规范全社的机关事务工作。

    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制度体系建设,研究制定相关服务及实物标准

    按照《条例》的要求,对全社的机关事务方面的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梳理,规范机关运行经费、政府采购、机关用地、办公用房、公务用车、后勤服务、公务接待、会议和出国(境)等事项的管理制度;安排有关部门对机关运行实物定额、机构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和有关开支标准进行调研、测算,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进一步完善机关资产配置标准、办公用房建设维修标准和物业服务标准、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公务接待标准等。强化制度设计,重点加强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政府采购、各类资产的使用、调配、监管等管理体系,逐步形成运作规范、管理到位、执行畅通的内部管理制度。指导国内各分社、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建立完善相关配套制度,加强督促检查,逐级抓好落实,推进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

    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建设廉洁机关

    根据《条例》精神,我社要切实管好“三公”经费,严格控制审核各项支出预算,认真做好“三公”经费定期公示,使支出公开化、透明化。新华社人员多、机构大、管理难度较大。从2007年开始,实行包括“三公”在内的预算内部公示制度,接受职工的监督,走在了中央国家机关的前列,成效比较显著。在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下,近年来的“三公”经费一直维持原有水平,实属不易。今后,还将在巩固以往成效的基础上,细化管理,严格报销制度,创新管理手段,实行动态管理,实时监控、提醒。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从源头上加强“三公”经费的预算管理,控制“三公”经费在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总额中的规模和比重。

    巩固公务用车专项治理成果,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

    要在公务用车专项治理取得成效的基础上,继续严格执行中央的有关规定,严格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费用预算管理,认真落实单车费用定额预算制度。建立完善的按编制、按标准、按规定配车、购车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加强对购车申请、车编管理、资金来源、拟购车辆型号及价格控制等制度建设。严禁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擅自用公款购买公务用车,认真落实公务用车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和定点加油等制度,严格执行车辆派遣、驾驶、检查等规定,杜绝公车私用,确保公务用车管理安全有效。严格车辆更新标准,逐步淘汰、更新现有的高油耗、高污染车辆。规范各部门单车每月、年的油耗及运行维修等费用的统计,实时监控每辆车的预算使用情况,及时提醒。采取有效措施,努力降低消耗,节省车辆费用开支。

    修订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合理配置和节约使用后勤服务资源

    要加强明确机关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加强对后勤服务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机关后勤服务标准是机关后勤服务质量管理的一个重要评价尺度,也是机关后勤服务向规范化、科学化、行业化迈进的前提。我们要认真总结新华社机关后勤服务的特点,自觉服从和服务于新华社当前工作的大局,以转变后勤服务机制为核心,贯穿“以人为本”的根本要求,逐步制定符合法律政策规定,能够满足职工工作和生活需要的、科学统一的服务工作标准,并应用于机关后勤服务的全过程,达到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优化服务手段,提升服务品质,全面提高后勤服务部门整体效能和工作水平的目的。同时注意整合服务资源,改善服务设施,提高服务水平,壮大服务实力,努力实现服务的专业化和精细化。

    建立全社房地产信息数据库,规范办公用房管理

    加强全社房地产资源管理,启动建立全社房地产信息数据库工作,整合全社房地产信息资源,搭建全社房地产及物业管理信息处理平台。开展总社办公用房统计清查工作,准确掌握总社相关部门、单位办公用房使用情况的基础数据,进一步规范完善总社办公用房使用管理模式。建立“统筹发展、合理安排、相对集中、资源共享”的原则,加快实现办公用房资源的最大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办公用房的使用效率。推进我社房地产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为保障我社主体业务的顺利发展提供可靠基础。

    大力加强节能减排工作,建设节约型机关

    今年,我社被北京市发改委认定为年耗能超5000吨标准煤的北京市重点用能单位。为此,我社要进一步加强节能减排工作,严格执行节能减排的一系列制度和措施,明确相关单位节能职责和目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广泛动员干部职工理解配合、积极参与各项节能工作,发挥各部门、单位和国内分社建立节能减排管理员的作用,全面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尽最大努力确保我社节能减排目标如期实现。为加强节能减排工作,有必要设置专职的工作机构,进一步充实节能减排工作人员,逐步实行用能分项、分户计量、分解指标、各负其责,规范能耗统计。推广节能技术和产品的应用,加大采用节能产品、节能技术的力度,积极争取节能改造资金和技术支持,对机房等用能大户进行节能改造,从源头上控制机关能耗,降低行政成本。

    加强后勤队伍建设,提高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

    在新的形势下,必须尽快提高干部职工的素质,更好地适应我社后勤事业发展的需要,以建一流班子、练过硬素质为重点,努力改进模式、创新方式,拓宽培训渠道,制定切实可行的培训规划,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和培养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后勤队伍的业务技能、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职工队伍,为推动机关事务和后勤服务事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支撑。对一些重点服务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和可行性论证,进行总体设想,逐步推进,探索符合我社实际的后勤服务社会化方式。同时,严把后勤人员“进口”,改变过去各服务单位自聘人员的用工方式,优先采用劳务派遣方式,择优录用,最大程度地利用职业化的社会人力资源。

    积极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强化监督考核机制

    机关事务行政后勤部门掌握着一定的资源配置权和资产处置权,直接与钱物打交道,是廉政建设的关键部门。因此,要结合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展廉洁从业风险防控工作,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对机关事务工作的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深入排查廉政风险,特别是涉及财务、物资管理、采购等重点廉政风险岗位,分别制订和明确防范措施及制度,落实监控责任人,形成权责明晰、监督到位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评价工作。在全社考核办法中增加机关事务管理的考核内容,完善考核评价标准。对违反机关事务管理制度、标准的行为要坚决查处。加强后勤服务质量监督检查,建立有效畅通的后勤服务监督、检查、考评、投诉、反馈、整改制度,促进服务作风的转变,帮助各服务主体和职工树立正确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意识,不断改进服务质量,提高后勤服务满意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