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房地产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3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房地产管理司

    中央国家机关房地资产是中央政府国有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各部门正常运转的基本条件。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始终突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主线,求真务实,改革创新,基本实现了从传统型、粗放型、经验型管理向科学化、集约化、法制化管理的转变,在保障各部门高效运转、降低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坚持科学发展,十六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党的十六大以来的10年里,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基础性工作更加扎实,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各部门办公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一)集中统一管理体制更加完善。一是推动出台《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管局中直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央单位用地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制定了一系列配套规章制度和办法,进一步确立了中央单位土地“统一归口、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管理体制,加强了对中央单位用地权属、规划、利用、处置等工作的全方位监管,推动了中央单位用地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进程。二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关于改进和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管理意见及其实施细则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完善了所有权与使用权相分离,统筹规划、统一建设、合理调配、专业化服务的办公用房管理体制。三是初步建立了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投资决策、组织实施、监督管理的新体制,基本实现了“立项有评估、投资有评审、竣工有评价”,有效抑制了长期困扰机关基本建设的“三超”问题,建设管理水平和投资效益得到了提高。
    (二)基础性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一是编制完成业务工作总体规划和分项规划。编制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五年规划、中央单位土地利用规划、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大中修规划等相关业务规划,加强工作的统筹规划,有计划、分步骤、积极稳妥地开展各项工作,进一步提高工作的前瞻性。二是基本摸清了中央单位用地和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及设备设施情况。加强房地资产的产权产籍管理,不懈推进中央单位在京用地调查登记发证和预登记工作,目前,中央单位在京用地权属登记率已达60%以上。全面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办公与业务用房现状调查,纳入统一管理范围的中央国家机关办公用房涉及97个部门和单位。三是开发建设了相关业务管理信息系统。在前期数据调查的基础上,开发建设了土地管理、办公用房管理辅助决策等信息系统,初步实现了中央国家机关建设项目、办公用房、中央单位土地等业务工作的量化管理、动态管理和信息化管理。
    (三)保障能力显著增强。一是土地供应力度进一步加大。10年来,努力争取新增用地,积极盘活存量用地,为中央国家机关各类建设项目供应土地。二是项目监管水平进一步提高。稳步推进专业化代建制管理模式,强化对工程造价、投资控制、安全质量的监管,努力打造“阳光工程”、“优质工程”、“安全工程”,机关建设项目质量水平大大提高。三是机关运行得到有效保证。10年来,共建设办公用房82万平方米,维修改造办公用房75万平方米,通过“建新交旧”和“调新交旧”,先后解决了国务院办公厅、工业和信息化部等40多个部门的办公用房紧张问题,办公用房苦乐不均状况得以有效缓解。四是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圆满完成。2008年,以迎奥运环境整治工作为契机,完成央产房屋建筑物外立面清洗粉刷14271栋、3082万平方米,空调移机5248台,外墙整修22.3万平方米;“平改坡”65.1万平方米;改造老旧小区399个、绿化面积59万平方米,整治道路117万平方米;进出京铁路沿线和首都机场建筑物外立面粉饰、清洗715万平方米,大大改善了干部职工的办公和居住环境。

    二、积极改革创新,十六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

    10年来,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府自身建设的新形势,不断研究新情况、应对新挑战、推动新发展,积累了弥足珍贵的经验。
    (一)必须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是中央国家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坚持服务宗旨,着眼于国家大政方针和中央国家机关实际,自觉地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出发去思考谋划,才能找准立身之本,夯实生存之基,拓宽发展之道,既为中央国家机关运转提供有力保障,又促进节约型廉洁型政府机关建设。
    (二)必须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保障的基本原则。《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国办发〔2001〕58号、国办发〔2006〕84号等规范性文件,为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系统完善的制度基础。必须坚持依法行政、规范管理,促进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轨道。
    (三)必须始终坚持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根本要求。目前,房地资产占整个中央国家机关资产总量的80%左右,一个基建投资项目少则几百万,多则几个亿。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承担着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职责,对维护党和政府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必须始终坚持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根本要求,从严控制楼堂馆所建设,严格控制建设标准,积极盘活存量资产,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
    (四)必须始终坚持沟通协调的工作机制。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是一项协调性很强的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团结协作的工作方法,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取得国家发展改革、财政、国土、住房与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以及北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取得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的理解,取得广大干部职工的认可。

    三、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科学发展

    回顾10年,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面临的任务依旧艰巨而繁重。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主线,推动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工作在新形势下的科学发展。
    一要继续完善制度标准,推进中央国家机关房地产管理体制改革。贯彻落实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有关房地产管理的规定,积极开展政府房地产管理的基础性理论和政策性问题研究。按照国务院关于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的总体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工作,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进一步完善政府机关办公用房制度改革方案。同时,积极推进土地、投资、项目管理等方面改革,完善各项制度标准。
    二要加快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加强与国家发展改革、财政、国土、住房与城乡建设等职能部门以及北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加快推进我局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积极做好政府换届后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
    三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努力服务群众、改善民生。着眼于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和干部职工的迫切需求,全面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老旧房屋抗震加固工作,同步推进节能、水电、电梯等基础设施改造,加强社区管理,推进物业专业化、社会化管理,探索和完善社区服务体系,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