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国有资产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资产管理司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降低行政成本为目标,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健全体制机制,严格工作程序,夯实管理基础,推进管理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三定”规定设立资产管理司,负责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外宾赠送国家领导人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礼品管理,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的编制、配备、更新、处置等工作,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分级管理体制和监督制约机制进一步明确,制度建设和管理创新的步伐不断加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十年来,我们着力加强制度建设,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基本形成。按照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的要求,我局制定出台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通用资产配置管理、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公务用车管理、软件资产管理等11项制度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资产管理工作程序和标准,增强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减少了行政审批环节,明确了资产使用单位的权利和义务,较好地调动了各部门、各单位的积极性,初步形成了从资产配置、日常使用到处置全过程管理的制度体系。一些部门结合实际,制定或修订了本部门资产管理实施办法,明确了管理职责,细化了工作流程,为规范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十年来,我们积极推进管理创新,资产管理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在资产配置方面,实行资产配置标准化和计划管理,有效控制了资产规模增长。初步建立办公设备、办公家具和公务用车等通用资产的配置标准体系,明确了配置资产的数量、价格和最低使用年限。以资产配置标准为依据,连续三年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年度配置计划编报和审核批复工作,增强了各部门各单位用标准和计划约束资产配置行为的自觉性,提高了资产购置预算的精确性、政府采购的计划性和处置工作的预见性。几年来,各部门通用资产配置数量和采购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降。据统计,2010年,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量增速为8.26%,比前5年年均增速下降约4个百分点,占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量的比例下降近3个百分点。
    在资产使用方面,建立年度决算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形成了资产使用的约束监管机制。连续三年组织开展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年度决算编报和审核批复工作,建立了资产管理基础数据库,掌握了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总量、分布和管理情况,逐步减少了行政审批,为加强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持。在资产年度决算报告的基础上,按照“先试点、再全面”的思路,以资产配置计划执行率、政府集中采购率、资产调剂利用率、资产处置平台交易率、人均通用资产占有率、固定资产增长率、单车运行费用率、软件资产正版化率、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环保回收率、资产保值增值率等10项指标25个考核点为核心,组织开展资产管理量化考评工作,促进资产管理的抓手由虚到实,制度由单一到综合,评价由定性到定量,问题由隐性到显性,绩效由局部到全面,目标由抽象到具体。
    在资产处置方面,建立资产处置服务平台,实现了国有资产处置公开、规范、透明。我局会同中直管理局,先后与北京、上海、重庆、天津产权交易机构签订合作协议,建立资产处置服务平台,推动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进场交易和废弃电器电子类资产的集中回收处理。处置平台建立3年多来,各部门、各单位依托该平台处置实物资产原值8.35亿元、成交金额9,500.94万元,溢价率92.59%,挂牌成交股权类资产204项115.49亿元,回收废弃电器电子类产品6万件,原值5.6亿元,资产处置行为逐步规范,处置效率大幅提升,处置收益显著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明显。
    十年来,我们严格公务用车管理,资金资源节约成效明显。一是强化公务用车日常管理,不断降低行政成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有关精神,研究拟定并由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和《省部级干部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明确了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及更新标准,降低了车辆配备价格和排气量标准,细化了各项管理要求。重新核定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编制,在2005年压缩编制30%的基础上,2011年再压缩30%,实有车辆减幅达37%。对在京中央行政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实行指标管理,确保公务用车总量零增长。推行公务用车集中采购及定点保险、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制度,2003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采购成本降低了5%~15%;2008年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年度油耗分别降低21.61%、5.98%、6.77%、3.03%,超额完成节油降耗任务。落实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推广使用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2005年以来,集中采购红旗、中华、奇瑞、荣威、名爵等经济环保型自主品牌汽车1000余辆,积极开展新能源电动公务用车试用工作;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中直管理局制定了《2012年度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入围的400余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汽车,社会反映良好。创新公务用车处置管理,2006年以来,采取“以旧换新,差价补偿”的置换方式,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及时更新了用车;实行厂家回收,集中处置旧车1,200余辆。
    二是开展公务用车专项治理,严格公车管理制度、纪律。2011年4月以来,会同中央纪委等部门组织开展了全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一年多来,围绕“总量减少、费用下降、管理规范”的专项治理目标,扎实有序开展动员部署、清理纠正、重点检查和建章立制四个阶段的工作,取得了明显的阶段性成效。全国党政机关共清理处置违规公务用车19.96万辆,压减公务用车9.11万辆;专项治理期间减少购置公务用车8.79万辆,2011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用实际支出较当年预算大幅减少;督办查处案件3727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84人,组织处理574人;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管理长效机制,出台规范公务用车管理的制度办法4617个。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厉行节约、严格执行公务用车配备标准的意识普遍增强,超编制、超标准、违规借车换车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遏制。
    三是推动公务用车制度改革,从源头上解决突出问题。近年来,我局积极推动和大力支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先后在审计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民银行等14个部门开展了公务用车制度改革试点,及时总结了杭州、昆明、上海等城市公务用车改革的经验和做法,营造了深入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良好氛围。在此基础上,2010年11月以来,由发展改革委和我局牵头,中直管理局、监察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审计署、国资委等6个部门参加,组成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工作组,在深入调研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全国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指导意见,待国务院审定后适时印发执行。
    十年来,我们规范中央礼品管理,礼品管理的专业化水平不断提高。我局从建局伊始就负责国家领导人对外交往活动中受赠的礼品和国务院各部门工作人员按规定上交的国内外交往活动受赠礼品的管理工作。近年来,我们不断细化完善礼品管理制度,健全礼品管理档案,开发礼品管理信息系统,改善礼品存储条件和存储环境,建立了规范、科学的礼品评估、定价和处置机制。为充分展现我国外交成就,在接收的中央礼品中,将部分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礼品移交国家博物馆,并协助做好礼品展示等工作。
    十年来,我们注重人才队伍建设,努力营造重交流、共提高的工作氛围。开展“厉行节约与资产管理”征文活动,100个中央部门和31个省区市共报送征文136篇,全面反映了资产管理的有益总结、理论探索和实践创新。建立了中央国家机关资产管理联络员制度,加强了与部门之间的沟通联系。开辟了资产管理“红色短信”平台,为各部门定期发送资产管理业务和党史党建等方面的资讯知识,提高了资产管理工作者运用科学发展观推进资产管理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十年来,我们注重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在服务中履行好资产监管职能。今年以来,以绩效考评为核心,研究制定了7项制度办法:有适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的《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办法(试行)》,有适用国管局局属单位的《国管局局属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评实施方案》,有适用资产司全体同志的《资产管理司公务员年度绩效评价暂行办法》,有适用资产司党支部的《资产管理司党支部工作绩效考评暂行办法》,有要求工作程序的《资产管理业务工作流程》,有要求工作质量的《资产管理司工作差错认定暂行办法》,有要求工作时效的《资产管理司业务工作限时办结管理暂行办法》。各项制度办法相互衔接、相互联系,初步形成了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工作绩效管理制度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