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财务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3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财务管理司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管局财务管理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目标,坚持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健全规章制度,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基础工作,实现了从侧重对外预算分配和财务管理向以局部门预算和财务管理为核心、内外管理并重的转变,财务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为加强财务集中统一管理、保障机关正常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适应改革形势  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财务管理体制进一步完善。10年来,随着政府机构改革和财政预算管理体制改革的推进,财务管理职能分工历经多次调整。政府采购、资产管理、审计监督等职能先后从财务管理司划出,成立了政府采购中心、资产管理司和审计室,形成了财务、资产、采购、审计等部门各司其职、相互制约的财务管理体制。扎实推进财务集中统一管理,将部分局属单位和代管单位,以及中央国家机关基本建设项目经费、车辆购置及运行经费、局维修基金的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全部纳入财务管理司工作范围。全面推行会计委派制度,向局属单位委派了总会计师或财务处长,强化了财务监督,规范了会计核算。通过座谈、实地调研、专业咨询等方式,指导局属各单位健全财务管理机制,规范财务业务流程,完善内部控制,防范财务风险,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初步建立。10年来,按照部门预算改革的总体部署,我局基本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多次在中央国家机关预决算评比中获一等奖。一是实行全口径预算管理,将全部基本支出和所有项目支出按科目、项目纳入部门预算,将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非税收入和与之对应的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保证了部门预算的整体性。二是实行全员预算管理,加强财务与业务的工作联系,提高业务部门参与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识,推动业务部门全程参与预算编制、执行,使预算管理工作与各业务部门履行职能紧密结合起来,提高了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三是实行全过程预算管理,推行预算编制与执行挂钩政策,建立预算执行公开、报告、督办制度,按月通报各单位预算执行情况,约谈预算执行进度缓慢的项目相关负责人,采取督办、催办等多种方式提高预算执行进度,加强预算执行和绩效评价,强化内部制约和外部监管,提高了预算控制力和约束力。
    财务管理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财务集中统一管理的要求,对机关财务、基建财务、代管财务和审核出纳实行分组管理,对现有岗位设置和工作职责进行量化梳理,形成标准化岗位说明书,加强了业务的全流程、同口径管理。以支出经济分类科目为抓手,加强制度建设,印发了局机关劳务费、设备购置费和培训费支出管理暂行规定,修订了《局机关公用经费限额支出管理办法》和《局部门预算建设项目资金支付管理规定》,逐步形成了涵盖各科目的机关财务管理制度体系。加强结算报销管理,印发了《局财务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规范了机关各项财务管理工作。对会计要素进行规范确认与计量,梳理形成了81个业务流程,优化、固化了各项业务办理程序,实现了业务流程的标准化。适应财政国库集中支付和政府收支分类改革,以及对结余资金会计核算的新要求,重新设置会计账套,统一会计科目编码,实现了会计核算的标准化。

    回应社会关切  推进财务管理创新

    加强中央国家机关运行经费管理。近年来,社会公众对政府内部事务,尤其是政府机关事务的关注度日益提高。为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加强机关事务经费管理,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落到实处,我们提出了机关运行经费的概念,并对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存在的问题及成因,改革创新的总体设想、主要原则、关键节点和具体建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经费管理章节采纳了部分研究成果,明确了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的任务要求。积极开展中央国家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组织中央国家机关91个部门填报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表,组织汇总分析,探索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的长效机制。
    积极推进国内公务接待制度改革。起草并由中办、国办印发了《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会同财政部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出差和会议定点管理、差旅费、会议费管理办法、公务接待相关开支标准,指导各地区、各部门完善制度标准。建立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工作定期交流机制和信息反馈机制,交流不同地区、部门、层级的公务接待管理概况和经验,研究探讨规范公务接待管理的思路和措施。开展公务接待工作实地调研,提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国内公务接待管理的工作建议,为制定较为完善的公务接待制度改革方案奠定了基础。
    开展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工作的要求,印发《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表率作用的通知》,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督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工作机制,更好地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深入开展厉行节约工作专项检查,收集各部门、各单位报送的阶段性进展成果,选取部分单位进行实地检查,推动厉行节约工作的制度化和长效化。对北京地区党政机关出差和会议饭店实行定点采购,开展定点饭店履约检查和标后核查,及时调查处理举报投诉,为规范公务接待、降低机关运行成本积累了经验。
    创新中央国家机关后勤财务管理。协调财政部解决了后勤服务费票据使用问题,财政部同意为各部门机关服务中心专门印制“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费用专用票据”。为满足后勤财务管理和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的数据需要,对原有后勤财务决算的内容和格式进行了大范围的修订,全面采用了网络直接报送方式,图文并茂地进行了数据分析,有效提高了决算工作的效率和质量,编报广度和分析深度达到历史最好水平。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费及办公用房物业管理服务费结算情况调研,研究改进后勤服务费及办公用房物业管理服务费管理及结算制度。搭建中央国家机关后勤财务管理沟通交流平台,定期组织召开后勤财务协作组会议,加强业务研讨和交流。

    增强服务意识  提高服务保障能力

    加快财务信息化平台建设。按照局信息系统建设的统一规划和要求,拟定了财务管理信息平台建设规划方案。研发了局基建财务管理信息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对中央国家机关基建项目财务信息的实时监测。在政务内网建立“机关财务”窗口,实现了财务制度及时发布、业务流程公开透明、报销单据在线打印、个人工资自主查询等功能,为全局干部职工提供便捷服务。建立了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管理网站,离退休费实现了网上直接支付,同时加强对各部门的政策指导和信息交流。创立了中央国家机关会计网,搭建中央国家机关广大会计人员交流沟通的平台。率先实施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节约考试成本、提高考试效率。
    提高离退休管理服务水平。我局管理的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经费增幅明显,有效保障了中央国家机关离退休人员各项生活待遇的落实。加强活动站建设,为中央国家机关490多个活动站配备健身、文体娱乐和学习设备约1.5万件,维修活动站200余个,维修总面积近7.6万平方米。启动“夕阳红”救助服务项目,建立救助服务资金使用管理制度。创新服务手段,为近15000名离休干部配备了“一键通”呼叫系统。积极推进活动站资源共享,推动活动站向社区离退休人员开放,目前已挂牌10个资源共享活动分中心,探索活动站建设与社区发展相结合的新模式。
    拓展会计事务管理服务内容。目前,我局归口管理225个中央单位和部门的会计人员,每年组织2次会计从业资格考试,组织继续教育培训班260余期,培训人员4万余人。制定《中央国家机关会计行业人才发展“十二五”规划》,启动中央国家机关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工程,2012年选拔出40名行政事业类和50名企业类会计领军人才。协调组建国管局高级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组织制定评审工作暂行规定、评审委员会工作规则等制度。2012年首次开展高级会计师评审工作,从111名中央国家机关会计人员中评审出71名高级会计师。举办继续教育高端培训精品班,启动会计理论研究,会计事务管理向精品化和高端化方向推进。
    “气清更觉山川近,意远从知宇宙宽”。在党的十八大精神鼓舞下,财务管理司将秉承“敬业、严谨、高效、热忱、勤俭、廉洁”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细化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赋予的新任务、新要求,建立机关运行实物定额、服务标准及经费开支标准体系,推进建立中央国家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绩效评价机制,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服务保障、计量分析和控制监督作用,为开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新局面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