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
探索机关事务改革发展目标方向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2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办公室

    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机关事务工作,有关领导同志多次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出席有关会议,发表重要讲话。
    温家宝同志对机关事务工作作出了“管理、保障、服务;廉洁、务实、高效;贯彻始终,蔚成风气”的重要批示,亲切接见全协第三次、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廉洁、服务、节俭、奉献”的原则要求。习近平同志今年暑期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出了要从厉行节约、降低成本、密切联系群众的角度来思考;要深入研究后勤保障改革的思路和措施,既要积极,又要稳妥的工作要求。李克强同志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事务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明确提出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基础、做廉洁奉公模范的要求。
    为推动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贺国强同志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肯定所取得的成效,并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公务用车改革,力争取得重要成果。曾培炎同志在出席中央和国家机关节能减排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指出,党政机关节能减排是全社会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降低行政成本的现实需要,各级党政机关必须带头厉行节约,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经国务院公布后,马凯同志立即对学习贯彻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强调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贵在不断完善制度,贵在不断深化改革,贵在不断取得实效。
    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指导思想和目标方向。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指示要求,切实加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特别是着力研究和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机关事务工作改革与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为构建中国特色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奠定了坚实基础,提供了理论指导。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思想。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坚持管理科学化、保障法制化、服务社会化方向,坚持廉洁、服务、节俭原则,不断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为机关高效运转提供有力保障。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主题。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科学发展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题。要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统领机关事务工作全局,始终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改革创新,更加注重降低成本,更加注重和谐发展,努力将科学发展的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工作的各领域和各方面。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建设节约型机关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线。在工作实践中,要立足我国经济还不发达,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现实,坚持勤俭节约,自觉珍惜财力物力,倡导俭素为美,切实加强机关的人力、物力、财力管理,努力实现在机关的组织、建设、运转、发展等各个领域,用尽可能少的运行成本投入,获得最好的服务保障效益。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机关运转需求的不断增长,与机关服务保障供给的有限性和不平衡性之间的矛盾,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具体工作中,要正确处理供给与需求的关系,立足国家财力不足、机关服务保障供给有限的现实,合理引导和控制需求,努力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刀刃上。正确处理存量与增量的关系,坚持以存量为主,有针对性地开展潜力调查工作,充分挖掘资源潜能,提高使用效益。正确处理行政与市场的关系,既要综合运用计划等行政手段统筹规划资源,保证服务保障的公正性和均衡性;又要发挥市场的积极作用,敢于和善于“算经济账”,保证规范性和有效性。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规律。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与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要求相一致、与机关高效有序运转需求相适应、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规律。根据这一规律,要自觉地把机关事务工作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基础来加强,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谋划,作为完善政府公共服务的基本前提来展开。努力寻找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与公共财政管理、公共投资管理、廉政建设等社会管理工作的最佳结合点,妥善处理一般与个别、公平与效率、需求与平衡等方面的关系,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职责。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管理、保障、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职责。管理是基础,没有管理就谈不上好的服务,达不到有力保障的目的;服务是核心,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中心是要搞好服务;保障是目标,管理好,服务好,最终目的是要保障好。在具体工作中,要把加强管理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抓手,既要通过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标准,不断提高服务保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也要通过加强管理,转变服务方式,改进服务手段,完善服务供应体系,提高服务的社会化和专业化水平。同时,还要牢固树立服务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出发点和生命线意识,完善管理体制,改进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推动事业全面开展。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目标。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要建立集中统一、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科学规范、系统完善的保障制度,市场导向、多元并存的服务机制,在推进资源利用高效、成本控制严格、标准体系完备、监督机制健全的节约型机关建设上取得实质性进展,为保障机关高效运转、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政府机关作出积极贡献。在具体工作中,要着力做好搞好规划、建立制度、制定标准、管好资产、改进服务、抓好监管等工作;着力推进统一标准、统筹资源、公平保障、均衡发展等事项;着力在转变观念、调整结构、改进方式、提高效益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廉洁、服务、节俭是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原则。在工作实践中,坚持廉洁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始终牢记廉洁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要求,紧紧围绕机关事务工作总体目标,科学谋划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在节约型机关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坚持服务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始终牢记服务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根本宗旨,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规律,统筹使用各类资源,实现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坚持节俭的原则,最根本的就是始终牢记节俭是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方针,深刻认识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矛盾,坚持勤俭办一切事情,不断提高服务保障效益。
    —对于机关事务工作的基本要求。经过改革探索,我们明确了做好机关事务工作要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把加强管理作为重要基础,把制度建设作为重要保障,把厉行节约作为基本方针,把廉洁高效作为重要准则。在工作实践中,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节俭意识、廉政意识和改革意识,紧紧抓住机关事务工作作为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核心内容是为党政机关提供优质保障服务,基本要求是保障机关正常运转,衡量标准是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根本目标是建设廉洁、务实、高效机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