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2-12-13 14: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动员部署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我局召开全局党员干部大会,传达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刚才,会议传达了党的十八大主要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说明》。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八大的重大意义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变化,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奋斗历程及取得的历史性成就,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对新的时代条件下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了全面部署,对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明确要求。报告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宣示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决心和信心,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是我们党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行动指南,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批准的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五年来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深刻总结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基本经验,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建议。报告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坚定决心,充分表明了我们党建设廉洁政治的鲜明立场,对于保持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对于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通过的党章修正案,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坚持发扬党内民主,集中全党智慧,把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充分体现了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的新鲜经验,对于全党思想统一、步调一致,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进入中央委员会,充分反映了我们党兴旺发达,党和人民事业后继有人。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顺利实现了党的中央领导机构的新老交替。我们坚决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坚信,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一定能够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任何风险和挑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而奋力迈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把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这次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集聚智慧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团结奋进的大会,对于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满怀信心、团结奋斗,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二、全面准确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高屋建瓴、气势恢宏,通篇贯穿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彻了科学发展观重大战略思想,体现了继承与创新、理论与实践、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立足国内与面向世界、科学民主决策与依法决策的统一,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性,是一个顺应时代潮流、反映全党意志、体现人民意愿、推动事业发展的好报告,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好报告,是一个集聚智慧、凝聚力量、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着力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阐述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一)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党的十八大的主题,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这一主题,简明而又鲜明地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4个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重大问题。这一主题,是在全面分析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变化、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新要求和人民新期待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从国内看,必须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从国际看,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国际形势总体稳定但仍然很不安宁。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主题,继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团结一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二)要深刻领会五年来的重大成就和十年来的基本总结。党的十七大以来的五年,党和国家各方面工作都取得新的重大成就,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改革开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民主法制建设迈出新步伐,文化建设迈上新台阶,社会建设取得新进步,国防和军队建设开创新局面,港澳台工作进一步加强,外交工作取得新成就,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十六大以来的十年,是我国经济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人民生活得到历史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十年。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办成了大事、办好了喜事、办妥了难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六位跃升到第二位,社会生产力、经济实力、科技实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居民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迈上了一个大台阶,综合国力、国际竞争力、国际影响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国家面貌发生新的历史性变化。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党带领人民紧紧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战胜一系列重大挑战,奋力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巩固和发展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提高了我国国际地位,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和强大生命力,增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自豪感和凝聚力。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们的工作中还存在许多不足,前进道路上还有不少困难和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认真加以解决。
    (三)要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丰富内涵和指导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把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定位,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这是我们党十年奋斗历程的基本总结,也是党的十八大的重大历史贡献。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对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作出了新的科学回答,把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提高到新的水平,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报告明确提出,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是指导党和国家全部工作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党全社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我国现代化建设全过程、体现到党的建设各方面,转化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精神力量、行动能力。
    (四)要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内涵和基本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全面回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历程,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明确提出了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的八项基本要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一定要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毫不动摇坚持、与时俱进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丰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一定要牢牢把握报告强调的“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即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一定要清醒认识“三个没有变”的基本形势,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和实际,把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
    (五)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目标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纵观国际国内大势,准确判断重要战略机遇期内涵和条件的变化,在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确保到二0二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新要求,规划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总体目标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报告首次明确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对全世界的郑重宣告;从“建设”到“建成”,一字之差,体现了我国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反映了我们党对于实现这一目标的自信和坚定,令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六)要深刻领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部署和主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对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在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加强社会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报告把总体布局从“四位一体”拓展到“五位一体”,这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蓝图的总体部署,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报告还对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丰富“一国两制”实践和推进祖国统一、继续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等方面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报告关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全面部署,是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的宣言书,是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动员令,对于凝聚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创造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七)要深刻领会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重大部署和目标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推进依法行政,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要创新行政管理方式,严格控制机构编制,减少领导职数,降低行政成本;要建立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确保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报告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新论述、新任务、新要求,对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和认真落实。
    (八)要深刻领会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要把握一条主线——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做到两个坚持——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五个建设——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提升四个能力——提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实现一个目标——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落实八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明党的纪律,自觉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我们一定要牢牢把握报告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和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三、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我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提出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一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完成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着力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
    (一)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局党组结合我局实际,研究制定了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对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出了安排部署。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的部署和局党组的安排,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一是要加强学习宣传。各级党组织要通过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辅导报告、座谈交流等方式,迅速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准确把握报告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二是要开展集中培训。机关党委要突出重点、区分层次,通过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学习班和集中轮训班等方式,对局机关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和局属服务经营单位中层以上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各单位党组织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认真抓好本单位处以下党员干部的学习培训。三是要进行研讨交流。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组织专题学习、领导干部讲党课、研讨班和党员论坛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增强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党的十八大文件,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充分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机关事务工作。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我们要紧密联系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思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到管理、保障、服务等各项工作中,努力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为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提供有力保障,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提供优质服务,为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一是要推进改革创新。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的要求,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结合《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实施,针对影响和制约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在深入开展前瞻性思考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扎实开展试点和论证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职工住房保障制度、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等各项改革,进一步优化有关改革方案,研究提出具体的改革思路和措施,不断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提高管理、保障、服务水平,为建设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发挥积极作用。二是要强化科学管理。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关于“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关系的高度,坚持科学发展的主题,紧扣节约型机关建设的主线,以管理制度创新、方法创新和技术创新为手段,不断提高科学管理水平。要创新管理理念,强化成本效益观念,增强节约、绩效和法治意识。要改进管理方式,积极推广绩效管理、量化管理和信息化管理等方式,综合运用法律和经济等管理手段,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实现从粗放型、经验型、人治型管理向集约化、专业化、法治化管理的转变。要进一步理顺管理机制,严格管理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加强机关运行经费、房地产、国有资产等项管理,抓好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不必要经费支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三是要搞好服务保障。要始终坚持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的根本宗旨,着眼于机关运转的实际需求和干部职工的迫切需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观念,改进服务态度和方式,规范服务标准和保障制度,增强保障能力,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提供有力保障和优质服务。当前,要加强与北京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积极争取土地、资金、政策等方面的支持,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切实抓好我局重点工程项目的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和进度,为提高服务保障能力奠定物质基础。要全力做好指定范围的党和国家领导同志的服务工作,努力提供热情、周到、细致的生活管理和日常服务工作。
    (三)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的部署和要求,以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一是要以思想理论建设为根本,以党性教育为核心,以道德建设为基础,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真诚服务群众的优良作风。二是要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要求,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使优秀干部和人才充分涌现、各尽其能、才尽其用,打造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职工队伍。三是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扩大党内民主,深化创先争优,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在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四是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报告和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关于反腐倡廉工作的要求,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人、管财、管物,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当前,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的意见》,结合年底民主评议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年度考核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等工作,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加强廉洁自律,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
    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既是一项现实而紧迫的工作,又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忧患意识、创新意识、宗旨意识和使命意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