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必须提高队伍素质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2 16:0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亚甫  谢丽莉

    要使《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得到很好的贯彻落实,提高人员素质非常重要。这就要求我们认真梳理机关事务管理队伍现状,增强管理水平,把《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真正落到实处。

    一、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队伍结构

    面对《条例》赋予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目前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机构、人员现状与《条例》要求相比存在的着一定差距,主要有三方面不适应:
    (一)机构性质不适应。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县处级参公事业单位,但下属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机构性质不同,级别不一,编制不等。
    南湖区、海宁市为正科级参公事业单位,平湖市、桐乡市为正科级行政编制单位,秀洲区为正科级纯公益类事业单位,嘉善县、海盐县为政府内设机构,股级单位,难以承担《条例》赋予的管理职能。
    (二)工作范围不适应。各级机关事务工作各自为政,职能职责、管理范围各不相同。具体情况如表一所示:
从目前共有职能看,除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两项管理性工作外,其余主要是行政中心的卫生、餐饮、安全保卫等事务性工作。此外,各单位具体职能范围又不一致,上下职能不对应,随意性大。
    (三)队伍人员不适应。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普遍存在人员老龄化、文化层次低、工勤人员比例大等情况。具体情况如表二所示:如表所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员素质主要反映出以下四个特点:一是人员老龄化现象严重。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平均年龄为44.3岁,其中,平均年龄最低的为南湖区机关事务管理局40岁,最高为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49.1岁。二是低学历人员多,高学历人员少。数据显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员学历在大学以上所占比例普遍偏低,县市区平均为13.3%,高中及以下所占比重最高,平均为50.2%,超过了半数。三是初级及无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偏高。专业技术占比中,初级及无职称的人员最多,平均占比为84.3%,具有中级及以上职称的专业人才普遍偏少。四是工勤人员所占比重大。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人员编制少,工勤人员所占比重较大,平均为25.86%,超过了四分之一。机关后勤管理人员没有专门的选拔机制,后勤管理要求懂经营会管理,业务专业性强,要有出色的管理和协调能力,但是后勤队伍缺少专门的水、电、暖、厨师、保卫服务专业技术人员。另外,正式人员比较固定,没有优胜劣汰机制,知识难以更新,而且编制紧缺,不少工作人员是从社会上招临时工,而低薪招不来有技术的人员,高薪又无支付能力。

    二、加强机关事务管理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的几点建议

    (一)科学设置机构职能,建立健全管理制度。要用《条例》来规范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能和工作方式。鉴于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承担本级机关的管理职责和下属部门的指导职能,必须强化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机构。建议将机关事务主管机构列入政府组成部门,对照《条例》要求,科学设置机构职能,统一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性质。认真协调落实公务用车配备、公务接待管理、出国(境)管理等职能,进一步理顺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制,加强采购预算和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厉行节约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立足各级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本级政府和本部门的机关事务管理规定,建立健全机关事务管理配套制度,稳步推进有关定额和标准建设。
    (二)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强化系统集中管理。按照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目标,着力推进同一地区机关事务管理基本制度和服务标准的统一,努力为机关各部门提供标准明确、科学合理的保障资源和服务;按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下级部门的指导职能,不断加强业务指导,努力为下级机关事务部门提供切实有力的业务指导保障;按照政事分开、管办分离的要求,加快推进各级机关部门内部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扎实推进机关服务的社会化进程。
    (三)合理配置人员数量,切实加强队伍建设。要以《条例》的颁布实施为契机,加大机关事务管理队伍建设。一要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要根据职能需要,增加人员编制,通过公开选拔等形式,引进一批懂得机关事务管理、熟悉后勤工作的专业人才。二要提升现有队伍素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加强建设,提升素质。要创造条件安排职工学历、技能证书升级;要组织服务观念和服务满意理论方面的培训,在职工中形成坚持“服务上讲求优质,责任上讲求尽职”的服务工作原则。三要加快社会化进程,引入专业管理队伍。要大力发展后勤经济实体,引入市场竞争机制,实行规模经营,打破部门界限,整合分散资源,将有条件的后勤服务经营单位改组跨部门的经营实体或企业集团,实现分工协作和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利用庞大的后勤资源来创造更高的效益,进一步提高后勤保障能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大旗下,重视专业化、技能化人员的配置,创造条件解决人员结构年龄老化、文化水平较低,后勤管理的专业化和服务的技能化要求与人力资源配置不合理的矛盾,加强人才资源开发,注重职工的专业培训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工作,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按照因才适用、按需施教的方针,按照循序渐进、逐步提高的方式,增强人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加强后勤队伍建设,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打好基础。
                                                         (作者单位:浙江省嘉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