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全面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2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郝敬江

    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面提高机关事务工作水平。

    一、深化认识,把思想高度统一到学习贯彻《条例》精神上来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于2012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对机关事务管理的立法宗旨、管理体制、管理制度、改革方向、监督检查与法律责任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对“三公经费”、政府采购、公车管理等社会关注度较高的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给予了积极回应,《条例》的实施,使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由过去的后勤服务向事务管理转变、由封闭的自我服务向一般的政府职能转变,由约定俗成的一般性管理逐步向标准化、制度化、法制化的方向转变,开启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的新局面。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学习《条例》,准确把握《条例》的主旨和内容,用以指导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保障机关正常运行。
    一要学习到位。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本级政府法制部门,有计划、分层次地对机关事务管理人员进行专题培训,促进具体规定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提高机关事务管理能力,提升队伍业务素质。要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学习交流研讨活动,深刻领会《条例》精神,力保形成上下联通、左右互动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
    二要宣传到位。要采取切实可行的宣传举措,分层次、分阶段地召开贯彻落实工作会,进一步明晰《条例》实施涉及的具体问题,在机关内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条例》的热潮,使《条例》精神和内容深入人心。
    三要调研到位。《条例》是规范我国机关事务工作的行政法规,是新时期解决诸多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问题的指导性法规,也是填补我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部门综合性法规空白的重要法规,对于统一机关事务管理、促进机关事务规范发展极具指导作用。我们要结合实际工作去领会和理解,并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对推进工作机制体制改革提出相应的贯彻实施意见,不断彰显机关事务管理机构的职能、地位和作用,把各级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不断推向一个新台阶。

    二、突出重点,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关键环节上求实效

    在新的形势下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关键是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服从和服务于全市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大局,不断地探索新思路、新办法,特别要突出重点工作和关键环节的服务保障,从根本上夯实机关事务工作的基础,使工作富有生机活力,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把握《条例》立法目的,努力降低机关运行成本。《条例》的公布实施,是以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作为立法目的,将“三公经费”支出作为重点规范对象,把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作为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目标,对于我们把握工作重点,更好地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具有极强的指导作用和规范作用。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虽然不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但对全市的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保障作用,必需牢牢把握住降低机关运行成本这一立法目的,并将其摆放在工作的突出位置,落实到后勤管理的每一项具体工作中,认真履行责任,以自身的工作成效支持各级政府将有限的资金用在经济发展上,用在城市建设上,用在民生上。
    二是把握《条例》工作主线,全面建设节约型机关。当前,我们要以《条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把建设节约型机关作为后勤战线每位同志的一种行为方式、一种素质、一种责任来执行。要建立健全结构完善、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机关事务节能降耗保障标准体系,加快制定和完善机关物资统筹、资金统筹等各项管理制度。后勤保障部门要进一步完善目标责任制,严格控制各项费用支出,使机关运行成本有所下降。要加大政务和财务的公开力度,强化监察督察。2013年,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参与政府工程续建中,要充分整合行政资源,努力为政府节约资金,争取在节能降耗工作上迈出实质性步伐。同时,各地各单位要以《公共机构节能条例》为指导,把节能降耗工作作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重点内容,推动节能降耗工作范围更加广泛,责任更加明确,节能效果更加明显,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做出贡献。 
    三是把握《条例》基本原则,实行精细化管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是各地党委政府机构的后勤服务保障机构,工作范围宽,涉及环节多,服务工作任务繁重,如果不严格管理,势必会产生浪费现象。要坚持从细节入手,从经费管理入手,合理编制预算,定期公布经费使用情况,加强监督。要从日常节约抓起,从管理细节中养成节约意识,要把握关键环节,制订并实施政府机构能耗管理体系,要实行源头控制,大力实施政府节能采购,通过各种措施,做到能控制的环节决不铺张,能节省的费用决不浪费,能使用的物品决不舍弃,能持续利用的物品决不更新,使经费支出得到有效控制,资金得到合理使用。近几年,富锦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初步实现行政资源的整合,充分发挥了机关事务专业化管理的优势,车辆管理做到出车有记录,维修有鉴定,接待有标准,地点有限制,支出流程化,管理制度化,达到了机关事务工作简朴节用的目的,连续十年被评为黑龙江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先进单位,并在全国小有名气。各县(市)区的后勤保障部门学习借鉴其经验做法,力求在加强和规范机关运行管理上取得明显成效。

    三、把握契机,推进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条例》的出台,是后勤战线的一件大事,也是更加深入推进工作的有效良机,我们要始终以《条例》为工作指南,牢固树立“后勤工作无小事”的工作思想和责任意识,增强做好后勤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激发活力,真抓实干,立足本职,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打好工作基础。
    一是要创新工作方法。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不能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必须钻研工作,勇于创新。要切实加强对机关事务工作的研究探讨,掌握机关事务工作的内在规律,通过学习借鉴其他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工作经验,进一步增强工作的创新性、领先性、示范性和实效性,培植新的工作亮点,提升服务管理质量。对本系统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要善于总结完善、提炼升华,转化为工作成果,使其具有更广泛的指导作用。
    二是要打造工作品牌。做好机关事务工作,不能甘于平庸,乏于进取,必须高点定位,高效运行。要顺应时代要求,既要有解放思想的胆识和气度,又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行为,坚持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出发,从机关办公和职工生活的实际入手,妥善处理好理想与现实、需求与供给、目标与效果之间的矛盾,努力协调好整体与部分、手段与方法、过程与结果之间的关系。要全面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做到机构健全、职能到位、作风优良、措施得力,力求在抓管理、作保障、搞服务中彰显工作成效,形成独树一帜的工作品牌。
    三是要提升工作水平。要牢固树立责任意识,做到对自己负责、对岗位负责、对事业负责。要倡导创造好的工作氛围,创新服务意识,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深入研究领导关注什么,部门需要什么,职工期盼什么,努力解决各部门和广大机关干部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把该办的事情办实、办好、办到位。要养成踏实的作风,推行量化管理、绩效管理等先进管理模式,各方面工作尽可能做到细化、量化、具体化、制度化,确保整体工作环环相扣,无缝衔接。必须提升执行能力,建立起规范有序、科学务实的决策执行,督察考核的评价机制,推进工作落实。同时,要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引资金、上项目、挑担子。
                                                                  (作者: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常务副市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