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
扎实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2 15:4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  符太增

    认真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对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机关事务管理,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必将起到重要的促进和推动作用。

    一、充分认识国务院公布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作为我国第一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活动的行政法规,坚持全面规范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构建体制机制与完善制度标准相统一,进一步规范了机关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等重点工作,明确了机关事务改革的基本方向和主要领域,强化了机关事务管理的监督检查和法律责任,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重要法律文件。《条例》的公布实施,填补了我国机关事务管理综合性法规的空白,为全面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提供了重要法制保障,标志着机关事务工作进入了规范化、法制化的新阶段。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国务院公布实施《条例》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准确把握《条例》的主要内容,确保把《条例》的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由主要依靠政策文件办事向主要依靠法律法规办事转变。
    随着经济社会的加快发展和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机关事务管理内涵和外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工作对象更加广泛,工作内容更加多样,工作职能更加丰富,工作关系更加复杂,工作标准更加公开。在这种情况下,如何进一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更好地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务,进而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和工作大局服务,更好地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既是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的重大课题,也是我们必须认真履行的重要使命。全区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一定要准确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抓住并切实用好国务院公布实施《条例》的宝贵机遇,大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创新发展,努力为各级党政机关提供优质高效的后勤保障。

    二、认真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提高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要提高保障能力,降低行政成本。做好机关事务工作,必须要处理好提高保障能力与降低行政成本的关系,需要保障的一定要保障到位,确保机关高效有序运转,能够降低的行政成本也一定要最大限度地降下来,切实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成事。要立足机关事务的工作重点,根据机关运转的实际需要,进一步完善各项保障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要按照总额控制、从紧从严的原则,切实加强机关运行经费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严禁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确保把有限的经费用在保重点、保运转上。要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管理,严格控制楼堂馆所建设,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要切实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健全制度标准体系,强化计量监督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加强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广泛开展能源资源节约活动,大力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当前,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三公经费”、国有资产管理、能源资源节约等高度关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严要求、依法规范,自觉做节俭办事、厉行节约的表率。
    二要深化各项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条例》对深化机关服务改革和完善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各级政府要推进机关后勤、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服务的社会化改革,强调县级以上政府要推进本级政府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政府各部门要对本部门的机关事务实行集中管理。《条例》的这些要求,抓住了加强机关事务工作的关键和根本,是今后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条例》的有关要求,总结推广我区过去的成功做法,学习借鉴区外创造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深化各项改革,加快完善管理体制,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机关服务社会化的改革方向,逐步深化机关后勤、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服务工作的社会化改革,大力引进社会服务机构,充分利用社会服务资源,不断提高机关事务服务水平。要紧密结合各地各部门的实际,着眼于提高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进一步理顺机关事务管理体制,逐步实现机关事务统一集中管理。
    三要健全制度标准,强化监督检查。加强机关事务管理,必须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具体标准,切实做到靠制度管人、按标准办事。要按照《条例》的要求和中央、自治区的有关规定,抓紧研究制定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配套制度,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努力构建结构完整、内容全面、形式规范、层级分明的制度标准体系,大力提高机关事务管理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水平。各项制度和标准完善制定后,一定要严格执行落实。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责任追究制度,严肃查处超标和违规违法行为。
    四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机关事务工作肩负着服务中心、保障运转、促进和谐、推动发展的重任,工作繁重,地位特殊,迫切需要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要积极适应机关事务管理改革与发展的需要,全面加强队伍建设,为做好新形势下机关事务工作提供保障。要注重培养引进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不断改善队伍结构,提高队伍整体素质。要教育机关事务工作战线的同志们增强法律意识,恪守服务之本、厉行勤俭节约、坚持廉洁奉公,树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良好形象。

    三、坚持正确办会方向,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职能作用

    内蒙古机关事务工作协会的成立,标志着我区机关事务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机关事务工作协会要认真履行协会章程,坚持正确办会方向,牢记为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服务、为机关和干部职工服务、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加强协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努力为推动全区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要围绕大局开展工作。协会的一切活动必须服从服务党委、政府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机关事务中心工作来开展。要充分发挥协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围绕贯彻落实《条例》的重点难点工作,围绕机关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提出工作建议,提供决策参考,真正成为做好机关事务工作的参谋助手。
    二要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只有坚持服务为本,才能夯实生存之基、拓展发展之道。要着眼于会员单位的需求和协会工作发展的需要,切实加强信息沟通、经验推广、行业指导、业务培训、舆论宣传等各方面的工作,努力为会员单位提供优质服务。协会理事会要认真做好相关服务工作,及时制定协会年度计划,安排好重大活动,指导推动协会各项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三要充分凝聚发展合力。紧紧依靠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群体力量,是协会顺利开展工作的重要保证。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增强各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共同研究探讨和协助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不断增强协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要扩大对外交流,广泛学习兄弟省区市机关事务管理的先进经验,努力把协会建设成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开阔视野的平台和展示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形象的窗口。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