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努力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2 15:2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2013年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总结2012年工作,部署2013年任务。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迎接、服务党的十八大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2012年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以建设节约型机关为主线,以廉洁、服务、节俭为原则,认真落实为机关高效运行提供有力保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奠定基础、做廉洁奉公的模范的要求,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努力改进服务保障质量,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用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全局干部职工自觉地把迎接党的十八大、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广泛开展“迎接十八大、争创新业绩”实践活动。十八大后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通过召开学习动员部署大会、十八大精神辅导报告会、司级干部学习班,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和自学,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辅导会,自觉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武装头脑,全面准确地领会十八大报告的精神实质,更加全面地把握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目标和基本要求,更加增强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加坚定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和决心。
    (二)法制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去年6月28日,国务院公布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并于10月1日起施行。《条例》是我国第一部专门规范机关事务管理的行政法规,其公布和施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马凯秘书长批示指出,“学习贯彻《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系统的一项重要任务。贵在不断完善制度,贵在不断深化改革,贵在不断取得实效。”根据批示要求,我局召开了学习贯彻《条例》工作会议,广泛开展《条例》宣传培训,编写了《条例》释义,开展配套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同时加强对地方有关工作的指导,稳步推进机关事务的统一集中管理,机关事务法制建设呈现出良好的态势。
    (三)深化改革取得积极进展。我们始终将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继续开展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报告。开展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研究,研究细化了推进住房制度改革等方案,为下一步深化改革奠定了基础。
    (四)厉行节约取得明显成效。一是组织开展了中央国家机关厉行节约工作专项检查,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以及中央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绩效考评等工作,经费资产使用效益明显提高。二是扎实开展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违规车辆处置,完善管理制度,开展监督检查,实现了“总量减少、费用下降、管理规范”的工作目标。三是深入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推进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以及资源回收利用和节水工作。四是扎实做好政府集中采购工作,开展正版软件采购和批量集中采购。全年采购额205.1亿元,节约资金20.52亿元,资金平均节约率9.09%,达到了预期目标。
    (五)工程建设取得重大进步。去年,我局工程项目多,任务重,难度大。我们按照国务院领导关于打造民本工程、精品工程、绿色工程和阳光工程的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各项建设任务如期进行。
    (六)服务经营工作成效显著。局属服务经营单位在完成为重要会议活动和领导同志服务等任务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市场,创新营销方式,加大经营创收力度,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七)内部建设得到不断加强。我们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广泛开展立足本职学雷锋、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纪律作风教育活动。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廉政风险排查。认真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扎实做好人才的选拔、引进和培养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对外交往,实现了中俄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互访,建立了长期友好合作机制。
    一年来,我局工作硕果累累。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的结果,是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局干部职工团结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的结果,也是离退休老同志长期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局党组,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明确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

      党的十八大勾画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宏伟蓝图。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当前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对于进一步明确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做好全年的各项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从形势方面来看。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党的十八大立足世情、国情和党情,系统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和总任务,特别是深化行政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赋予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新的历史使命。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和使命意识,更加主动地从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保障机关高效运转的高度,思考和把握机关事务工作的职能定位和发展方向;更加主动地从推进行政体制改革、降低行政成本的高度,谋划机关事务工作的改革路径和体制机制;更加主动地从改进党风政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高度,构建机关事务工作的运行机制和管理措施,以实际工作的新成效,为完成总布局和总任务添砖加瓦。
    从任务方面来讲。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是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中央领导带头改进工作作风的实际行动,深得党心民心,深得群众欢迎。《八项规定》涉及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厉行节约等事项,与机关事务工作息息相关,有些工作本身就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抓好《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贯彻落实,既是我局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全局干部职工要深入学习文件精神,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从要求方面来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一系列新目标和新要求,把握这些目标要求,是做好今年我局工作的基本前提。具体来讲,要重点把握法治政府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八大报告关于“法治是治国理政基本方式”的新论述,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树立法治思维,用法治工作的新成效推进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要重点把握改革创新的新要求,完整把握十八大报告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的新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提出的“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深化改革”的要求,始终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难题的重要手段,作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根本动力。要重点把握政务公开透明的新要求,深刻认识十八大报告关于完善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的新部署,把握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的新任务,在机关事务工作中始终坚持公开透明的原则,不断增强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牢牢把握科学发展主题,紧紧抓住建设节约型机关主线,推进改革创新,完善制度标准,搞好服务保障,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全局干部职工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统一到2013年我局工作的总体要求上来,把握形势,明确任务,坚定信心,奋发有为,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各项任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切实做好2013年各项工作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重要一年,也是全面施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关键一年。全局干部职工要转变工作作风,抓住工作重点,奋力改革创新,进一步提高管理、保障和服务水平。
    (一)认真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对中央国家机关,要巩固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成果,进一步严格公务用车管理。坚持厉行节约的原则,严格公务接待管理。严格会议经费支出和财务报销管理。加强对违规定制、采购和使用特定标识物品的监督检查。理顺驻京办事机构管理体制机制,推动职能转变。对局内,要加快制定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办法,进一步改进调研方式,注重调研质量;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和规模,减少会议支出;改进文风,精简文件简报;严格公务接待标准,控制接待用餐;加强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控制因公出国(境)计划和团组数量;坚持厉行节约,降低“三公经费”支出。
    (二)加快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继续推进政府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改革研究,加快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一是要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稳步推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公车改革。二是要改革接待方式,加快公务接待服务的社会化改革。三是要推进住房制度改革,探索建立租售并举、以租为主的新模式。四是要推进后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提高服务社会化水平。
    (三)深入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要严格办公用房建设与维修经费等专项经费管理,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统计报告和绩效考评制度,开展机关运行成本统计分析。要严格资产管理制度和标准,严格编制资产购置计划,健全资产决算报告制度和考核评价制度,完善资产统一调剂制度、交易平台制度和报废报损制度。要严格控制办公用房建设和大中修项目,坚决杜绝违规、超标建设办公用房,防止以维修名义豪华装修办公用房。要大力推广节能新技术、新能源,加强办公区照明和设备耗能管理,加大建筑节能改造力度,开展节水活动,抓好废旧商品分类收集和回收利用工作。要改进采购方式,扩大采购范围,严格采购流程,强化履约监管,积极发挥集中采购的政策功能和规模效应,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四)认真抓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贯彻落实工作。一是完善管理体制。建立统一集中的管理体制,明确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的职责任务,加强对下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机关事务管理机构有关业务工作的指导。二是健全制度标准。研究制定贯彻实施《条例》的规章和机关运行经费、国有资产、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管理制度,加快制定和完善机关运行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健全制度、定额和标准体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建立健全落实《条例》的工作机制,强化对《条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和查处单位或个人违反《条例》规定的问题。
    (五)着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一是要做好为领导同志的服务工作。二是要做好为各部门的服务工作。做好机构变动部门资产的清查、登记和处置工作,及时为新组建和调整的部门调整安排办公用房。三是要做好为干部职工的服务工作。开展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抗震节能综合改造,发挥住房资金的作用,有效解决干部职工的居住需求。

    四、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今年我局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完成好今年的工作,要按照十八大报告关于牢牢把握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团结奋斗,扎实苦干,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要按照为民的要求,做到敬业奉献。要从为人民群众服务的高度,把握职能定位,完善制度标准,积极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在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等方面的职能作用。要从为经济社会管理服务的广度,谋划发展思路,统筹兼顾好机关事务工作与发展改革、财政、国土、建设等工作的关系,推动工作协调开展。要从为机关高效运转服务的角度,落实具体措施,扎实做好各项管理、保障和服务工作,努力为各部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二)要按照务实的要求,做到求真务实。要注重察实情,把调查研究作为开展工作的基本方式,围绕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等工作,深入基层和一线,获得第一手资料,掌握具体情况,找准问题的核心。要注重办实事,从干部职工最关心的住房保障、物业管理、后勤服务等问题入手,加强研究论证,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每年扎扎实实地办几件好事和实事。要注重求实效,合理分解全年的工作任务,责任到岗,量化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不能光有布置没有落实。
    (三)要按照清廉的要求,做到廉洁自律。在资金管理、项目投资、政府采购、干部人事管理等工作中,要不断增强廉政意识,正确认识和对待手中的权力,谨慎使用手中的权力,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增强法治思维,掌握法治方式,做到依法管理、依法保障,树立机关清廉、干部清正的良好形象。不断增强自律意识,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要求自己,严格管束自己,自觉遵守各项政治和财经纪律,坚守清正廉洁的底线。
    同志们,新的一年充满了机遇和希望。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改进作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