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3 14:2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管局驻京办事处管理司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管局驻京办事处管理司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紧随改革的节奏,倾听公众的呼声,各项工作在不断规范中稳步前行。
    十年来,各地驻京办事机构清理规范工作成效显著。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开始,清理规范就是我们工作中一个不曾间断的话题。改革开放以来,驻京办事机构为派出地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是,面临经济转型、社会转轨的新形势、新任务,职能转变不到位、公务接待不规范、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也一一凸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就此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加强和规范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管理。
    2005年9月起,中央纪委、监察部、国管局和北京市成立专项工作组全面开展调研,先后组织召开了多次不同形式的座谈会,分别到44个不同层次的办事机构进行实地调研。2010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各地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意见》。认真贯彻落实2010年4月国务院专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配合各省(区、市)人民政府,严格督促做好清理和规范各地政府驻京办事机构的有关工作。至2010年7月底,清理撤销工作基本完成,除50家省级政府(包括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经济特区政府驻京办事机构及302家地市级政府驻京办事机构保留外,撤销的驻京办事机构共625家。
    从各方面反响来看,这次清理达到了公开透明、程序规范,公众相对满意的效果。2010年底开始,继续开展对已撤销机构的核查工作,跟踪了解情况,不断巩固清理规范的工作成果。2012年以来,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开展调研,形成了《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调研报告》,报告在前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全面梳理了现存的问题,分析了面临的困难并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进一步探索了新形势下强化驻京办事机构管理的方式和途径。
    十年来,积极建章立制推进管理,各项工作稳步向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制度建设永远是基础工作中的主旋律。为加强和规范对驻京办事机构的管理,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在建章立制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制定了《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工作规则》、《关于直属党组织日常工作量化考评的暂行办法》等一批制度,修订了《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党委工作规则》、《驻京办事处流动党员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清理规范工作告一段落后,又研究制定了《各省区市人民政府驻北京办事机构管理办法》。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有效地提升了管理工作的水平,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驻京办事机构管理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管理和服务是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随着社会发展,单一的管理模式正在向综合服务的方向转变。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在加强和规范管理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积极为驻京办事机构做好具体的服务保障工作。一是构建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信息服务网络,实现信息资源共享。二是改进服务手段,努力为驻京办事机构干部职工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如认真办理干部职工的医疗证、工作户口和工作居住证等,十年累计达1300余人次,认真配合做好各驻京办事处公务车辆的更新和增购工作。三是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先后举办驻京办事处职工运动会、广播体操、乒乓球、篮球、羽毛球等比赛,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文艺演出、以“喜迎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展现驻京办事处良好风采”为主题的首届书画摄影展等。坚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建立了困难党员帮扶长效机制。通过优质高效的服务,拉近了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和各驻京办事机构之间的感情距离,在客观上促进了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十年来,不断理顺机制加强党建,组织工作有声有色。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各地驻京办事处党员总数不足600名,基层党组织也只有50个,目前52家驻京办事处的干部职工已达7157人,其中党员2318名,基层党组织182个,在新形势要求下,理顺工作机制加强党建的任务愈加迫切和重要。
    结合不同时期党的中心工作,驻京办事处管理司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抓好基层组织建设。指导帮助基层党组织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十年来,批复成立驻京办事处党委12个,每年指导督促并批复直属党组织换届近20个。二是抓好队伍建设。积极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主题教育,党内创先争优、优秀主题党日等实践活动;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十年共审批接收新党员539名,预备党员转正498名。三是抓好驻京办事机构的党建工作研究,形成了《关于驻京机构党建工作现状的调研报告》和《加强驻京办事处党建工作分类指导的意见》等。四是抓好典型宣传。通过召开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暨驻京办事处恢复设立30周年座谈会,推动了党建“精品工程”建设。五是抓好作风建设,落实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党风党纪、依法行政、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通过深入办事处参加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谈话诫勉、核实信访举报等方式,形成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六是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多家驻京办事处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和首都精神文明单位,河南省驻京办事处还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和全国文明单位称号。经过长期不懈的努力,驻京办事处管理司党建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司团委曾被授予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司党委在2011年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十年来,积极抓好学习,突出教育,队伍素质不断提升。“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形势和任务也在不断变化,建设学习型组织和学习型社会的要求摆在所有人面前。根据我司的培训教育职能,十年来,坚持有计划、分层次地抓好学习教育,定期举办领导干部理论学习班和党务干部培训班;紧密结合当前工作形势和实际需要,适时举办了多次办事处办公室主任、信息处长、会计人员培训班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习法律、经济、计算机应用等新知识。平均每年集中培训厅局级以上领导干部300人次、党务干部100人次,党员千余人次。编印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材料汇编》、《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开创驻京办事处改革发展新局面》等学习文件。十八大召开后,及时研究下发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意见》,对今后一个阶段的学习工作提出要求。通过不间断的教育培训,有效的提高了驻京办事处工作人员的理论水平,形成了以学习促提高,以理论促实践的良好氛围。
    回顾过去十年,既有艰辛,也有欢乐,既有不为人知的无奈,也有勤奋工作的执着,但等尘埃散去,放眼望来,鼓舞更多,收获更多:认真抓好清理和规范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建立严密的制度是做好驻京办事机构管理工作的先决条件;加强党建工作,抓好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深入推进廉政工作,是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把解决驻京办事机构干部职工切身利益问题作为日常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对管理工作的良好促进;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内部管理,全司干部团结协作、共同努力,是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根本保证。
    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吹响了奋进的号角。我们要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继续抓好国办发8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科学分析新形势下驻京办事机构管理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深入研究工作规律,不断探索建设新型的管理机制。
    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全面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协调能力,优化工作程序,转变工作方式,积极搭建各种平台为办事处提供优质服务,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