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好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3 14:1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军事斗争人防准备工作为牵引,科学筹划,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在发展方式、发展结构、发展规模等方面都发生了质的变化,为保障战时和平时中央国家机关的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不懈努力,人防应急准备和信息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加强人防指挥所建设。经过多年努力,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基本指挥所建成,有的部门的人防指挥所陆续建成,为推进中央国家机关人防指挥通信体系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依托上述指挥所,2012年首次开展中央国家机关人员疏散掩蔽示范性演练,检验和完善人防应急预案,探索人防组织指挥的基本方法,提高执行根本任务的能力。二是加快人防应急预案编制。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会同军队有关单位,编制了人防应急预案样本,指导各部门编制了部门人防应急预案和配套保障计划、人防工程平战转换方案,基本形成了人防应急预案体系,初步建立了人防应急预案库。三是推进人防数据库综合应用系统建设。依据国家和军队有关标准,结合中央国家机关实际,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自主开发了集指挥、通信、业务办理、数据库为一体的“中央国家机关人防数据库综合应用系统”,研发了核心平台和业务应用软件,完成了人防基础数据的采集入库工作,增强了人防指挥通信和日常办公的软件实力。
    十年不懈努力,人防工程建设和管理取得显著进展。一是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和拆除审核管理。坚持依法行政,严格落实国家规定,规划建设了一批防护等级适当、区域配套合理、工程类型齐全、用途结构科学的人防工程体系,根据实际情况报废和拆除了部分老旧人防工程,十年来新增人防工程面积已占目前人防工程总面积的近30%。二是加强人防工程平时使用管理。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坚持抓好人防工程平时使用审批,严格执行审批标准,加强改造方案技术把关,在保证人防工程战备效能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发挥人防工程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机关建设的作用。截至目前,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平时利用的面积已达目前人防工程总面积的50%以上。三是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针对中央国家机关老旧人防工程较多的实际情况,为真实掌握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现状的第一手资料,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公室全面开展了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维护管理现状调查,建立了人防工程设备设施维护管理数据库,分析了影响人防工程防护效能的主要因素,向存在问题的人防工程所在单位提出整改要求,人防工程的使用状况得到较大改善,人防工程的防护效能得到了较大提升。
    十年不懈努力,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工作实现目标要求。一是狠抓安全隐患整治。以日常管理为基础,切实抓好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全国“两会”和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等重点时段的地下空间安全管理,会同北京市治安、消防、卫生等部门加大检查和抽查力度,累计对3千多处存在安全隐患的地下空间提出整改要求,督促落实,取得较好效果。二是积极推进示范工程建设。选择8处工程进行适当改造,作为地下空间安全管理示范工程,供各部门参观学习,不断推动地下空间安全使用。三是加强使用管理制度建设。制作发放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标志牌1万多块、地下空间管理责任制度牌近3千套,编发《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使用管理手册》、《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管理实用知识系列读本》、《中央国家机关地下空间安全使用管理手册》等2万余套,对指导和规范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发挥了较好作用。
    十年不懈努力,人防工作责任制和目标管理工作得到全面落实。一是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和人防干部履行职责意识。2004年,国管局和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印发了《关于实行人民防空工作责任制的通知》,坚持每年年初同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签订《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工作责任书》,明确各部门(企业)主管人防工作的领导同志、人防工作管理机构、专兼职人防干部的工作职责和年度工作重点,增强了责任意识,提高了管理效率。人防工作责任书的签订率逐年提高,这两年已经达到100%。二是积极推进人防工作目标管理。2008年,国管局和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对《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目标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修订,印发了《中央国家机关人民防空工作目标管理办法》,明确了主要工作内容和考核标准、程序等,通过制度化管理,促进目标任务的落实。三是逐步完善人防工作目标管理和责任制评议考核机制。坚持每年年终,结合人防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对各部门(企业)落实人防工作责任,完成工作目标的情况进行先进、达标、不达标单位的评比和通报,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各部门(企业)人防工作的责任更加明确,管理更加到位,措施更加有效,任务更好落实。
    十年不懈努力,人防工作管理体制和人防干部队伍建设得到切实加强。一是不断完善人防领导体制。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委根据政府机构改革和委员工作变动情况,坚持有利于领导人防工作的原则,及时协调相关部门调整人防委组成人员,确保机构完整和职责履行。二是较好发挥人防协作组作用。根据中央国家机关特点,对各部门、各在京中央企业进行分组管理,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办处以上干部分别担任各组联络员,坚持组长会议制度,切实发挥各协作组落实工作部署、开展工作考核、收集意见建议的作用,扎实推进了人防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不断提升人防干部队伍素质。着眼于改善人防干部队伍现状,坚持加强人防干部业务培训,通过人防行政执法培训、人防工程建设培训、地下空间安全管理培训、人防干部“准军事化”训练等,累计培训人防干部和相关管理人员6千多人次,极大地提高了人防干部的综合素质。中央国家机关涌现出了一批受到表彰的全国人防先进单位、先进工作者和先进个人。
    十年不懈努力,人防规章制度建设不断完善,调查研究工作不断深入,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拓展。在规章制度建设方面,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陆续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实施细则》、《人防工程建设与拆除审核暂行办法》、《人防工程和普通地下室安全使用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在京单位人防工程平时利用安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程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人防管理制度化、规范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人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在调查研究方面,组织开展重要目标调研,形成了关于中央国家机关重要目标分级分类和防护标准的意见;组织开展中央国家机关集中住宅小区人防工程平时利用现状调研,提出了加强人防工程建设和使用管理的意见;组织开展工作标准调研,起草了中央国家机关《人防指挥所维护管理标准》和《人防工程维修标准》。在宣传教育方面,抓住纪念《人民防空法》颁布10周年、庆祝新中国人民防空创立60周年等契机,通过创新宣传教育方式、丰富宣传教育内容,努力营造依法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通过创办内部刊物《人防动态》、开设“中央国家机关人防信息网”、建设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干部培训教育展室,开拓人防宣传新渠道,为宣传人防政策法规和培训人防干部提供新的场所和平台。
    十年奋斗,弹指一挥。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展望未来,前进道路充满机遇和挑战。中央国家机关人防工作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的引领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主题,坚持以提高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防空袭能力为核心,把握人防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和保障中央国家机关安全这条主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努力开创新局面!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