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后勤体制改革与社会事务管理
国管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1-13 14:1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党的十六大以来,国管局后勤改革与综合管理司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推动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认真抓好后勤员工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为促进首都建设发展、和谐稳定,保障机关高效有序运转作出了积极贡献。
    十年来,不断强化管理,机关后勤改革政策和社会事务管理制度不断完善。十年来,机关后勤改革和社会事务管理始终坚持社会化、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方向,大力加强管理制度和标准体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建立完善机关后勤改革配套政策,出台了《中央国家机关办公楼(区)物业管理服务基本项目收费参考标准》等10余项配套标准。二是规范员工培训和鉴定管理工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培训工作的意见》和《中央国家机关职业技能鉴定实施办法》等13项制度。三是完善精神文明创建的制度办法,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规范了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四是健全社会事务管理规章制度体系,制定了《中央国家机关交通安全工作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庭院绿化美化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办法》、《中央国家机关爱国卫生管理办法》和《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标准》等制度标准,提升了中央国家机关后勤管理、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十年来,锐意改革进取,加快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进程。十年来,随着机关后勤体制改革稳步推进,后勤服务社会化取得了积极进展。一是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11年,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外包率从“十一五”初期的32%升至49%,社会化用工比重达50%以上。机关后勤服务由自我服务为主,向由社会提供为主转变。二是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分类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总体要求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研究制定中央国家机关后勤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改革的政策措施,理顺工作关系,完善管理体制,推动机制转型。三是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后勤服务统计调查制度,准确掌握年度各部门、各单位机关后勤机构、人员、经费、服务、社保等基础数据和变化情况,为推进社会化改革、提高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打下坚实基础。
    十年来,认真加强职业技能鉴定,后勤员工职业技能水平和人员素质全面提升。后勤员工队伍建设是中央国家机关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十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扎实推进,促进了后勤管理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一是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基本情况、职业技能培训和鉴定、专家队伍、考评员队伍、质量督导员队伍等五大数据库和涉及45个工种、108个等级、9万余道试题的职业技能鉴定题库。二是通过举办中央国家机关第三届接待服务知识与技能大赛等活动,授予3人“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并颁发技师资格证书,21个部门的31名汽车维修技术骨干获得高级技师职业资格证书,加强了高技能人才培养。三是对中央国家机关后勤员工进行职业技能鉴定40836人次,28549人取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其中,初级工2282人,中级工5983人,高级工10783人,技师8342人,高级技师1159人。
    十年来,不断深化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精神文明建设是先进机关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十年来,随着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不断提高。一是共有246个单位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单位标兵,2902个单位被评为文明单位,235名干部职工被评为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165个单位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标兵,688个单位被评为首都文明单位;15个单位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二是组织了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和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题的大型活动,举办了5期中央国家机关文明办主任和窗口单位负责人培训班,组织30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北京奥运火炬传递活动;组织中央国家机关舞蹈队,圆满完成国庆60周年天安门广场联欢活动任务。三是大力推进首都城乡文明一体化建设,中央国家机关共有93个文明单位与北京市12个区县的82个村镇签约结成共建对子,开展城乡共建活动400余次,捐资65万元,结对村镇受益农民达3.5万人。
    十年来,促进和谐稳定,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呈现新局面。建立完善中央国家机关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持机关安全稳定,是维护首都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环节。十年来,我们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的统一部署,不断推进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每年与中央国家机关签订《维护内部安全稳定,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交通安全责任书》,签订率达100%,建成“内容协调、目标一致、考核同步”的责任目标管理体系。二是严格交通安全管理,实行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交通违法情况季度通报制度,不断克服交通陋习,增强了法制意识,促进了文明交通。中央国家机关连续7年无甲方责任亡人事故,连续十年被北京市评为交通安全系统先进单位。三是认真落实重点时期安全保障工作,在北京奥运会、国庆60周年期间和党的十八大前夕,分别对中央国家机关及在京所属单位的敏感地区和重点单位的社会治安和安全保卫工作进行专项检查,清除安全隐患,促进安全管理,确保党和国家重要活动的举办和机关安全稳定。中央国家机关有5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奥运安保先进集体,9个单位被评为北京市国庆60周年安保工作先进集体。四是深入开展交通安全、消防演练、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共举办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培训班、考察调研、主题报告会41场次,培训人员6560余人次。
    十年来,努力创新管理,绿化美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工作取得新成绩。加强社会事务管理是构建文明和谐机关的重要抓手。十年来,通过规范管理、创新服务和强化监督,社会事务管理能力不断加强。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国家机关绿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爱国卫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连续十年组织各部门、各单位层层签订年度目标管理责任书,中央国家机关义务植树基地和责任区未发生火灾和重大病虫害事故,计划生育率、晚育率、独生子女领率达到100%,未发生一起重大食品安全和公共卫生事件。二是共和国部长植树、“三下乡”和幸福工程捐款活动推动了和谐社会建设。十年来,共有1300余人次部级干部、110万余人次机关干部参加义务植树活动;为贫困母亲累计捐款3500余万元,共有31500多户实行计划生育的贫困母亲家庭得到救助,惠及人口10万余人;“三下乡”活动累计赠送价值500多万元的医疗服务、教学用具、科技书籍及生活物资等。中央国家机关系统被授予“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行动特别贡献奖”;12个单位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单位,9个单位被为评为全国绿化模范单位,11名同志被评为全国绿化先进工作者,2名同志被评为全国绿化劳动模范,130名同志获得全国绿化奖章,120个单位被评为首都义务植树先进单位,400名同志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积极分子;17家机关食堂获得“中央国家机关健康食堂”称号,20家单位达到无烟单位标准。
    十年机关后勤改革和社会事务管理的发展历程,是一个思想不断解放、改革不断深化、管理不断创新、制度不断完善的过程。我们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不断推进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从严把关,全面提高机关后勤员工职业道德和技能水平;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培育和弘扬先进机关文化;必须坚持科学管理、完善制度,切实提高绿化美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和环境建设工作水平。
    党的十八大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作出全面部署,描绘了今后的发展目标和宏伟蓝图。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精神上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创造新成绩,努力推动机关后勤改革和社会事务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