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措施 务实求效
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2-13 15: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国家税务总局大力推进税务系统节能减排工作纪实

张敬辉

    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精神,积极研究制定支持循环经济发展、创建节约型社会的税收政策,在抓好总局机关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同时,大力推进了全国税务系统的节能减排工作。

    一、党组高度重视,把节能减排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税务系统各级党组坚持把节约型机关建设作为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评估和考察班子建设质量的重要标准,党组织常抓不懈,领导亲自上阵。总局专门成立资源节约领导小组,总局领导多次就节能减排工作作出批示,各级税务机关党组成员亲自负责组织和牵头工作,税务系统大多数单位成立了专门的节能管理机构,每年制定工作重点、措施和规划,确保了节能减排工作有条不紊地推进。经过10余年的努力,税务系统建立健全了资源节约制度和标准体系,开发了量化管理体系和信息化管理平台,创建了一批节约型省级试点单位,多家单位被上级机关表彰,许多税务干部职工被评为先进个人。时任国务委员的华建敏同志亲自视察了税务总局节能减排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国管局多次表彰税务系统节能减排工作,总局机关多次被北京市政府评为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并授予“北京市节水模范功德碑”,中央及北京市各大新闻媒体分别报道了总局的工作经验。

    二、注重宣传教育,抓好税务干部职工的行为节能

    干部职工节能意识的强弱,是抓好节能减排工作的重要保证。长期以来,总局在落实好国管局有关要求的基础上,以“节能宣传周”等主题活动为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和措施,深入学习《公共机构节能条例》,提高了干部职工投身节能减排工作的积极性。各级税务机关大力宣传节能法规和常识,表彰节能先进典型,广泛开展小革新、小发明、小设计、小创新和小窍门等“五小有奖征集活动”, 督促干部职工下班时关闭计算机、打印机和复印机等电器设备,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倡导节能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珍惜每一度电、每一滴水、每一张纸,增强了税务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山西省、云南省国税局在内网上发布节能减排温馨提示;陕西省国税局向职工发放《节能知识手册》;深圳市国税局在党团妇工等组织中,广泛开展节能实践活动;黑龙江省国税局教育所属人员从细节入手,自觉堵塞各种跑冒滴漏现象,节约费用1000余万元,并全部补助给困难和边远地区的基层税务机关,在社会上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三、加强管理培训,努力提高节能减排工作效能

    税务系统各单位着眼节能技能培训,完善教育机制,加强科学管理,切实规范用能行为,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一是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坚持把普及专业知识和培养技术型人才,作为节能工作的重要环节,对全系统节能技术岗位和人员进行摸底,建立节能减排人才库,并有计划、分步骤地组织了20多期节能减排培训班,全国税务系统363个市、388个(区)县国、地税局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共3900人参加培训,并多次组织专家赴基层单位开展纵向检查和指导,组织相关单位开展横向观摩和交流,培养了一大批节能型技术骨干。二是加强标准化管理。坚持从细节出发,用标准说话,靠结果检验,切实建立起标准化管理体系,确保节能减排工作落到实处。在节水管理方面,指定专人管理用水设备,细化各类节水指标,明确各个阶段的节水任务,建立节约用水巡查制度,设立专职质检员每日按规定路线巡视用水设施。同时,在各个用水部位加装计量仪表,适时检修各种用水设备和器具,定期收集、分析各类用水数据,做到量化管理。三是建立用能计量分析体系。对节能减排工作实行计量分析,将建立税务系统能耗统计工程,纳入金税三期建设项目中,利用现有财务报表软件系统,精心设置参数口径,完成全系统3567个预算单位的能耗统计上报工作。从加强能耗监控和管理入手,力争实现对副省级以上国税局、能耗较大的地市级国税局办公建筑实现数据实时采集、历史数据查询和节能降耗指标显示等功能,强化税务系统能耗综合分析、评估效能。目前已经在山东省国税局进行了试点,河南省、山西省、广西区和安徽省等单位已完成前期准备工作。

    四、注重技术改造,切实优化设施设备运行模式

    总局机关自主设计了热力站自动监控系统,安装办公楼建筑节能监测平台,对公共区域照明进行节能控制,设计了循环水固形物过滤器,制作安装了容积为30立方米的雨水回收水箱,较大地降低了能耗。湖北省、重庆市、河北省、广东省、江西省等税务机关,安装了中央空调和锅炉供暖循环用水在线清洁复式旋流过滤器,冷却冷冻系统平均节水25%、节电8%,节约用水处理费用近60%。在国管局的大力支持下,黑龙江省国税系统更换高效节能灯具16万只,可实现年节电500万千瓦时,相当于每年节约18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600吨。青岛市国税局普遍更换LED灯,每年节电约6万度,当年收回投资。湖南省国税局加强能耗重点设备节能改造,节省大楼运行经费48万元。江苏省国税局对空气源热泵热水系统进行改造,地方政府支持了50%的投资资金,三年即可收回投资。
    税务系统各级机关节能工作也得到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普遍认可。北京市地税局开发的屋面雨水收集利用系统,被北京市政府评为“市级节能三等奖”;福建省国税局开发的中央空调变频节能系统、太阳能热水系统,被福建省政府列为“省直单位节能改造示范项目”和“省直机关节能先进单位”;山东省国税局连续五年被评为“省直建设节约型机关先进单位”;成都市地税局连续四年被市政府授予“节约用水先进单位”;绍兴市国税局连续五年被市政府授予“十佳节约型机关”,许多税务机关的节能经验在当地进行了推广。
今后一段时期,总局将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国管局相关工作要求,用科学的方法、有效的措施和扎实的工作,切实降低税务机关运行成本,切实推进节约型税务机关建设。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