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提高党建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2-13 15:1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2013年党建人事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局党建人事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线,以建设高素质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为重点,以开展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人事部门的服务保障作用,为完成各项管理保障服务任务,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组织保证。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增强做好党建人事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的十八大报告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进行了深刻阐述,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深刻领会和紧紧把握党的十八大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对于我们做好党建人事工作至关重要。
    (一)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不断增强党建人事工作的科学性和创造性。党的十八大把科学发展观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指导经济社会发展的科学理论,也是指导党的建设的科学理论;不仅是指导党和国家工作的思想武器,也是指导我们机关事务工作和党建人事工作的思想武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赋予了各级党组织更加重要的使命和职责,也对我局党建人事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要牢牢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这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自觉地把蕴涵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贯穿到党建人事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必须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义,着眼于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认真研究分析党建人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以发展的眼光和思路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把握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尊重党员干部主体地位,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敬业奉献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必须把握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增强党建人事工作和行政业务工作的系统性和协调性,使二者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必须把握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统筹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统筹服务中心与建设队伍的关系,兼顾党建人事工作基础和重点、当前和长远、传承和创新的关系,推动党建人事工作和业务工作协调开展。
    (二)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不断增强党建人事工作的系统性和协调性。党的十八大报告以“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为主题,提出了把握“一条主线”、做到“两个坚持”、加强“五个建设”、增强“四自能力”,建设“三型政党”的总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加强执政党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为加强党的建设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这就要求我们要认真总结党建人事工作的经验和做法,把握特点和规律,深入分析面临的矛盾和问题,紧紧围绕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以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加强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制度建设;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和建设队伍,提高党组织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紧紧围绕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以贯彻德才兼备、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群众公认为重点,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使党建人事工作更加贴近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使党建人事部门更好地发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强化管理、促进和谐的职能和作用。
    (三)深刻领会党的建设的主要任务,不断增强做好党建人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党的建设的八项主要任务,是我们党着眼于应对“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也是需要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的首要政治任务。我局党组织数量多、党员队伍规模大,突出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特别是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网络信息高速传播,党员干部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明显增强的形势下,对党员干部教育管理难度加大。我局担负着保障中央国家机关正常运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政府自身建设的繁重任务。很多党员干部处在管钱、管物、管资产、管工程、管采购等岗位上,社会关注度很高,又容易出问题;要管好这些事情,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很不容易。为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把握大局,从贯彻好党的建设的八项任务、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党建人事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牢牢把握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切实增强做好党建人事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党建人事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坚持改革创新,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

    根据党的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作出的部署,我们要紧紧围绕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廉政和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以增强“道路、理论、制度自信”为重点,坚定理想信念。理想滑坡最致命,信念动摇最危险。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首先必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自信就是凝聚力,自信就是精气神。有了自信,才能自觉;有了自信,才能自强。针对我局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和工作实际,各级党组织要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根本,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使党员干部矢志不渝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要抓好党性教育这个核心,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认真学习党的光辉历史,深刻认识党的历史问题决议总结的经验教训,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要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模范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荣辱观、道德观,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党员干部的人格力量。
    (二)以贯彻“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今年,中央还将对此作出具体部署和安排。我们要深入调研、提前筹划、早作准备、不等不靠,能做的先做起来,能改的先改起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党员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要边查边改、抓紧解决。要抓好宗旨教育这个根本,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履行党员干部的义务、权利和职责;要突出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素质和能力。要着力改进党员干部作风,认真贯彻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以及我局的实施办法,引导党员干部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坚持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切实改进文风会风,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三)以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为目标,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我们要按照这一目标要求,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要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基础,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丰富学习内容,改进学习方式,创新学习载体,保证学习内容、时间、人员、效果的落实,发挥党组织理论武装、统一思想、示范引领、提高能力的作用。要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重点,突出抓好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扩大党组织和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工青妇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要以创建创新型党组织为动力,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解放思想、求真务实、敢于创新、勇于开拓,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发挥党组织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强化保障、提升服务的作用。加强对党员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党性观念,提高素质能力,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三、抓住关键环节,建设高素质的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

    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干部人才队伍。我们要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的部署,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为履行好我局各项职能提供组织人事支持和人才智力保证。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履行好我局的管理、保障、服务职能,关键靠各级领导班子。我们要按照优化结构、优势互补的原则,切实选配好各级领导班子,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一是提高学习调研能力。各级领导班子要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把学习作为提高领导水平的根本途径。领导班子成员要坚持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致用,勤于学习,善于思考,提高改造主观世界的能力,提高研究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坚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掌握改革与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深入分析机关事务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把握机关事务工作运行特点和客观规律,理清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二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各级领导班子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充分发扬民主,坚持集体决策。决策重要事项,既要考虑是否符合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又要考虑是否符合客观实际;既要考虑合理性、合法性,又要考虑针对性、可操作性;既要考虑当前,又要着眼长远。在决策过程中,既要深入调研,掌握下情,又要注意和上级沟通,明了上情;既要征求局内相关司室的意见,又要考虑局外相关部门的意见。只有这样,才能作出正确判断,做到科学决策。三是提高执行落实能力。要认真落实分工负责制,班子成员要按照个人分工,独立负责地完成各自的工作,做到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保证决策的贯彻落实。
    (二)加强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研究,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今年,国务院将启动新一轮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我们要把握机构改革和转变职能的新要求,结合贯彻实施《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全面梳理我局职能、机构、编制的历史沿革、现实需要和发展趋势,借鉴国外及地方机关事务管理体制的经验,遵循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关机构改革的意见和建议。要从保障政府正常运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高度,把握机关事务管理的职能定位,科学配置管理职能,优化设置管理机构,合理确定人员编制。要突出转变职能这一核心,按照科学发展、职能明确、分工合理的要求,把机关事务管理的重点转变到政策制定、规范制度标准上来,在管理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要准确界定职能职责,理顺局属内设机构的职责分工,防止机关事务管理缺位、错位、越位,真正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把不该管、管不了的事情交给社会组织去管,由市场机制调节。要切实转变管理方式,把主要依赖行政手段实施管理,转变为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手段实施管理,切实提高机关事务科学管理水平。要着眼于发挥我局服务保障作用,根据政事分开、政企分开、优化机构、精简效能的原则,按照服务保障职能相对集中统一的要求,研究提出我局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实施意见,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劳动、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深刻领会中央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带头转变观念,带头提高认识,集中群众智慧,深入思考职责分工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深入研究本单位的职能定位;要统筹各方利益需求,加强教育引导,做好思想工作,确保改革稳妥推进、工作井然有序、队伍思想稳定。
    (三)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引导干部健康成长。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是贯彻从严治党方针的根本要求。我们要认真执行中央关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各项规定,把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落实到党建人事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从严选拔任用干部,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选人用人标准,把干部的品德放在第一位,首先看他的党性观念是否坚强,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党性原则是否坚持,党纪国法是否遵守,优良作风是否秉持,廉洁从政是否自律。在此前提下,注重把那些思想理论水平比较高、业务能力比较强的干部,任用到合适岗位上,力求做到人岗匹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按照任人唯贤、注重实绩的要求,选好用好那些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的干部,选好用好那些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干部。全面贯彻“民主、公开、竞争、择优”方针,不断改进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扩大干部工作民主,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不能简单以票取人、以分取人。改进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持分类考核评价,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从严教育培养干部,改进和完善干部教育培训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创新教育培训方式,增强教育培训效果,克服重选拔、轻培养的倾向。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锻炼成长。各级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重视对部属的教育管理,克服情面思想和好人主义,敢于开展批评,对于干部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告诫提醒、切实帮助改正,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对歪风邪气,要坚决制止;对违法违纪问题,要严肃查处,绝不姑息迁就。要坚持从严监督、严格要求,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监察办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的监督作用,严格执行个人事项报告、任中和离任审计、诫勉谈话、述职述廉等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严格要求、严格自律;上级要给下级作表率,一把手要给班子成员作表率。
    同志们,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振奋精神,扎实工作,开拓进取,不断提高党建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