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制定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施意见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3-15 15:5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为全面贯彻实施《条例》,大力推进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结合实际,制定了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实施意见。
    《意见》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以《条例》的公布施行为契机,紧紧围绕《条例》规定和要求,通过健全机构、明确责任、制定目标、完善制度、细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等措施,降低机关行政成本,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促进机关事务工作规范化、法制化,开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新局面。
    《意见》指出,要抓紧完善配套制度。一是制定完善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配套制度和标准。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会同本级政府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结合本级政府实际,按照《条例》规定,制定完善机关运行经费、资产和服务管理的配套制度,细化有关定额和标准,增强可操作性。特别是建立健全机关运行经费公开、支出统计报告、绩效考评、资产管理、能源资源管理、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后勤服务管理、公务接待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制定机关运行实物定额、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定额和有关开支标准,完善机关资产配置标准、办公用房建设维修标准和物业服务标准、后勤服务项目和标准等。二是制定《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省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省发展改革、财政、法制等部门,以《条例》总体要求为指导,深入研究和科学界定省机关事务管理职能。按照《条例》规定,结合我省实际,研究制定《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以指导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促进全省机关事务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意见》强调,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确保目标任务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统一集中管理。根据《条例》规定,建立健全统一的制度和标准,统筹配置资源,积极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统一集中管理。各级各部门要根据实际,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集中管理机关事务,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和标准。上级政府机关事务主管部门要采取调查研究、经验交流、监督检查等方式,加强对下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的指导。  
    二是深化机关服务工作社会化改革。结合实际,协调相关部门尽快研究制定机关服务工作社会化改革方案和具体管理制度,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做好机关后勤服务,积极推进公务用车和公务接待等社会化服务的改革工作,降低机关运行成本,保障机关正常高效运转。 
    《意见》同时还明确了贯彻实施《条例》过程中的具体制度保障。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建立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主要研究确定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规划;研究解决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安排部署重要工作;研究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经验交流、检查、评比及表彰等工作;通报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情况;研究其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事项。二是建立目标管理责任制度。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和完善目标管理责任制度,主要领导要对本级、本单位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负总责,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要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将目标落实情况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确保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有效推进。三是建立考评和奖惩制度。每年开展一次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考评,重点考评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目标落实等情况。对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对不重视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未达到目标的单位通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