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3-15 15:3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的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抓好思想教育这一基础工作,引导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紧迫性、长期性和艰巨性,牢记“两个务必”,正确行使手中的权力,党员干部的拒腐防变意识不断增强。针对新形势和新情况,研究制定了一系列制度和办法,规范领导干部的从政行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认真贯彻中央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加大了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力度,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更加规范。按照中央纪委的统一部署,先后深入开展“小金库”、商业贿赂、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驻京办事机构、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等专项治理,各项专项治理工作取得积极成绩。坚持把解决和查处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环节,严肃查处违法违纪问题,有效发挥了惩治在预防腐败中的重要作用,监督检查和信访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同时,我们也应看到,我局廉政建设还存在一些不可忽视、不能小看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警惕,必须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消极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工作成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全面把握新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要求

    党的十八大对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八大报告指出:“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党一贯坚持的鲜明政治立场,是人民关注的重大政治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要以“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为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整治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十八大之后两个多月的时间里,习近平总书记六次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要求。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记者见面会上,他指出,要下大力气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在十八届一中全会上,他明确指出,要深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任何人触犯了党纪国法都要依法依纪严肃查处。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他指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我们要警醒啊!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出台时,他强调“反腐倡廉必须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在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他指出,“要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严肃查办违纪违法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在刚刚结束的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总结了古今中外的教训,围绕当前党内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语重心长地谈了深入推进廉政建设、严明党的纪律、改进工作作风和依法严惩腐败四个方面的问题。他指出:“腐败是社会的毒瘤,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然亡党亡国。”“反腐倡廉必须常抓不懈,拒腐防变必须警钟长鸣,关键就在‘常’、‘长’二字,一个是要经常抓,一个是要长期抓。”“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
    当前,老百姓对公务接待、会议庆典、办公场所、公务用车等方面的铺张浪费现象反应强烈。这些事情与我们的工作职责紧密相关,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讲过,“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管这方面工作的同志,在座的每一位都要有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带头遵守中央的各项规定,带头落实中央的各项要求,从严治局、从严管理事务,加强纪律建设,加强作风建设,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履行工作职责,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务,为人民群众服务。

    二、认真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绝对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的确,工作作风上的问题看似无足轻重、危害不大,但是如果不闻不问、不抓不改,慢慢就会腐蚀每个党员干部的政治信仰和理想信念,就会破坏我们党的政治生态和执政基础。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我们千万不能掉以轻心!
    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制定了八项规定,我局也出台了贯彻八项规定的实施意见和任务分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八项规定是一个切入口和动员令。八项规定既不是最高标准,更不是最终目的,只是我们改进作风的第一步,是我们作为共产党人应该做到的基本要求。”他强调,“抓改进工作作风,各项工作都很重要,但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局六十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局风。我认为,落实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作风,关键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重点要把握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敬业奉献。艰苦奋斗,一是能吃苦,二是要奋斗。吃苦和奋斗是联系在一起的,但奋斗更强调精神层面,是一种状态,一种气概,更是一种职业操守。1957年,毛泽东同志在《坚持艰苦奋斗,密切联系群众》一文中提出,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这股“劲”、这股“革命热情”、这种“拼命精神”,实质上就是艰苦奋斗的核心——为事业奉献毕生力量。我们多年来所取得的成绩,都是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结果。远的不说,就拿这两年的重点工程来说,有的是拆迁安置任务繁重,有的是利益诉求比较复杂,有的是工期很紧,施工要求又高,但我们举全局之力,克服各种困难,较好地完成了工作。这说明,只要我们有敬业奉献的精神,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就一定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当前,还有很多艰巨的任务摆在我们面前,比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机关后勤服务社会化、住房保障制度改革、规范公务接待等等,每一项都费时费力,甚至还要得罪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工作当成事业来干,不能当成糊口的职业来干,更不能当成赚钱的副业来干。
    其次,是苦干实干。艰苦奋斗还是一种务实的作风,一种苦干实干的精神。邓小平同志曾经一针见血地指出: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管理的事务繁杂琐碎,非常具体,必须真刀真枪地干,来不得半点虚假。要干好机关事务工作,当好一个干部,没有务实的精神,没有实干的能力,是得不到大家认可的。但是,现在我们有的干部不是实干而是漂浮,热衷于走访串门、迎来送往;有的干部当领导在场时就干,当领导不在场时就溜;有的干部好大喜功,夸夸其谈,做表面文章。这些问题,有些看起来是小事,但往小了说:空谈误事,实干兴业;往大了讲,正如习总书记所言,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啊。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要树立扎实苦干的作风,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健康的环境和氛围。此外,还要改进会风文风,精简繁琐程序,讲短话,讲实话,不讲空话和套话。要真正把心思放在工作上,把精力放在干事创业上,把能力放在打基础解决实际问题上。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总是和勤俭节约联系在一起的,否则,一边艰苦奋斗,一边奢侈浪费,事业就难以往前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同志和王岐山同志一再强调,要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大力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厉行节约是我局的一项重要职责。抓好厉行节约工作,首先必须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带头厉行勤俭节约。这些年来,我局多次印发了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的有关通知,但在实际工作中执行得不是很好,特别是在会议用餐、接待用餐、食堂管理等方面都还存在浪费的问题。下一步,要认真研究改进的方式,制定切实有效的措施,减少和杜绝浪费现象。各驻京办事处更要深刻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从现在做起,以春节和全国“两会”为契机,全面开展自查自纠,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完善有关制度标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和范围,切实做好接待服务工作;要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实际成效为落实八项规定、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作出应有的贡献。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好的作风既是抓出来的,更是带出来的。落实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是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各单位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为领导机关和主要领导同志当好参谋;要有“向我看齐、对我监督”的胸怀,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如果一把手能够敬业奉献、苦干实干、勤俭节约,党员干部就会赞许你、拥护你、效仿你,一个单位的风气就会逐渐好转,凝聚力也就会不断增强。这里边的道理,看似简单,但做起来并不容易,请同志们认真思考和体会。

    三、严格执行党章党纪,切实做到廉洁自律

    党章和党纪是党的生命,是全党必须遵守的共同行为规范。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指出,“党面临的形势越复杂、肩负的任务越艰巨,就越要加强纪律建设”。马凯同志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十七次党的工作会议暨第二十五次纪检工作会议上强调,“严明党的纪律,对于中央国家机关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廉洁自律是遵守党章党纪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必然要求。对于全局干部职工而言,做好我局2013年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关键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自觉遵守党的纪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在任何情况下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马凯同志强调,严明党的纪律,从根本上讲,就是要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们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严明党的政治纪律的模范,做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的模范,做严明党的廉政纪律的模范。对于我们来说,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要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党章,对照党章规定的八项义务、六项基本条件,认真查找和纠正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自觉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领导干部在执行党中央和局党组的决定上,决不允许有欺上瞒下的事情发生,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决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决不允许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其次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纪律。坚持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党组织服从上级党组织。严格按照组织纪律和组织程序办事,该集体研究的事情一定要集体研究,该请示的要逐级请示,该报告的要如实报告。各级领导干部要多做有利于维护组织意志统一和民主集中制的事情。在具体工作中,决不允许搞“家长制”、“一言堂”,决不允许阳奉阴违,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再次要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吸取智慧和营养,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对于我们来讲,严格遵守党的群众工作纪律,就是要在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房地产管理以及政府采购、能源资源节约、驻京办事处管理等方面,深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深入各级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管理机构,决不允许做“拍脑门作决定、拍胸脯作保证、拍屁股溜号”的事情,只有这样,才能把该管的事情管住、管好、管到位,把服务的事情做实、做细、做到家,让各部门和广大干部职工称赞和肯定。
    (二)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王岐山同志讲,“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必须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重点要抓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要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大家要明白,对党员干部的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放弃监督的信任就等于放任。我局管钱、管物、管资产,各驻京办事处还负责接待和经营,一些领导干部手中握有一定的权力,如果不加强监督,就会出大问题。为此,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内监督条例,充分发扬党内民主,领导班子成员之间既要杜绝不讲原则的互相指责、相互拆台,也要反对“你好、我好、大家好”的老好人主义。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办事公开,加强审计监督,加大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加强对工程建设、公务接待、大额资金使用、政府采购、领导干部任用等重点事项权力运行的监管。要督促派出地政府,对各驻京办事处开展年度审计工作,并根据具体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对审计情况进行抽查。同时,还要加大对局属企事业单位经营收支情况、经费使用情况的审计力度和频率,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的问题。
     二是要落实廉政风险防控的具体措施。要按照中央纪委《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的要求,抓紧制定我局的工作规划,把风险管理的理念融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日常管理,体现到各项业务工作中。各单位要在去年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的基础上,围绕重要职权、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进一步研究制定防控风险的具体措施,让管审批、管工程、管采购、管接待等重要岗位上的干部,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由裁量权,防止特权现象和特权行为,减少被拉拢腐蚀的危险。要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工程来抓,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决策程序、管理制度和监督措施。局属各单位和驻京办事处一把手,要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负全责,分管领导要对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分管责任。
     三是要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严治党,惩治这一手决不能放松。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我们既要重视对违法违纪问题的调查处理,也要注意纠正那些群众反映比较突出的公车私用、公款吃喝、铺张浪费等问题。要坚持从严治局、从严管理事务的要求,加大对我局党员干部的监督和监察力度,协助派出地政府做好对驻京办事处党政领导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无论哪一级的干部,只要出了问题,就要严肃查处,就要严肃追究分管领导和一把手的责任。
    (三)培养良好的道德操守。培养良好的道德操守是加强党性锻炼的重要内容,也是反腐倡廉的重要基础。培养良好的道德操守,关键是要守住底线。事实证明,只要是在做人、做事、用权、交友等方面守住底线,就能守住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守住自己的人生价值。所以,要保持健康的社会交往。做到对上正,不搞人身依附;对下正,不搞亲亲疏疏;对友正,不搞团团伙伙;对己正,不搞投机钻营。正确处理人情世故和党纪国法的关系,绝不能把人情看得高于法纪,把关系看得大于原则。要正确对待名利。以超然的态度和豁达的胸襟对待名利得失,不“争名于朝”、“争利于市”,用高尚的品德和自律的精神约束自己的名利心,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抵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真正体现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要珍惜职位和待遇。党和政府已经为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比较优厚的条件,大家要懂得珍惜,不能盲目攀比,贪爱外财。待人接物要持之有度,行之有节,在不法不义“外财”面前要勇于拒绝、善于拒绝,防止被别有用心的人所利用。总之,大家要明白这样一个道理:说一次大话,就毁一分形象;搞一次特殊,就损一分威信;破一次规矩,就留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一片民心。所以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
    去年以来,我局纪检监察机构增强了领导力量,增加了人员编制,增设了办事机构。局机关纪委、监察办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队伍素质,发挥好职能作用,为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工作。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重大。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努力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