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厉行勤俭节约 做好“两会”接待服务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3-15 15: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引发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强烈共鸣,各地区、各部门掀起了勤俭节约、反对浪费的新热潮。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国管局所属的首都大酒店、友谊宾馆、国谊宾馆以及广西大厦、河南大厦、内蒙古大厦等承担“两会”代表和委员接待服务任务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和“两会”秘书处关于改进会风的具体要求,坚持厉行节约,出实招,求实效,提前做好预案,力争做好“两会”接待服务工作。

    一、营造良好氛围

    各接会宾馆大厦在“两会”接待服务工作动员会上就“勤俭办会”分别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两会”接待倡议书上向广大员工发出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在餐厅、食堂张贴“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珍惜每一粒粮食”等标语,通过各种媒介大力宣传勤俭节约常识,在餐厅、餐桌、菜单上摆放“按需取用”等提示,努力营造“厉行节约,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全体员工对中央“八项规定”和“两会”秘书处关于改进会风具体措施的学习和培训,让职工深入了解并落实内容的实施。

    二、精简接待方式

    各接会宾馆大厦严格按照会议要求,在接待服务中力求朴素、精简、高效。首都大酒店改进了服务接待方案下达方式,不再为各部门一一印制纸质文件,而是统一发送电子版。友谊宾馆在接待服务中,不设欢迎横幅和迎宾鲜花,房间、会场不摆放花草。国谊宾馆在接待服务中,不安排礼仪人员,不搞迎送仪式,不铺设地毯,并取消会议方巾。客房在标配的基础上,不再另行配备洗漱包。为代表房间添加水果由一天一次改为一周两至三次。广西大厦取消了原准备在全国“两会”期间举办的广西在京人士座谈会、省级代表联谊宴会等5项活动,不再从自治区各市调用各类物资。河南大厦细化工作实施方案,做到“七个不”:一是不搞迎送仪式,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铺设迎宾地毯,不安排献花;二是会场内不摆花草,会议、活动现场布置尽可能简洁朴实;三是代表房间内不摆鲜花,洗漱等日常用品适量放置;四是驻地代表就餐不上高档菜肴,实行自助餐,突出河南地方特色;五是不邀请会议代表参加宴请、联谊以及与大会主题无关的座谈会等活动;六是不组织专场文艺演出和联欢活动;七是不赠送礼品、纪念品等。“两会”期间,内蒙古大厦也严格按照全国人大会议秘书处的要求做好接待服务工作。不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联谊、宴请和与大会无关的活动。

    三、改进供餐服务

    各接会宾馆大厦在“两会”自助餐的供应上,都将大餐盘换为小餐盘,要求餐饮工作人员及时观察代表和委员用餐情况,做到少炒、勤炒、少上、勤上,并根据代表和委员用餐取食情况及对菜点的需求,及时调整菜单。首都大酒店要求厨师长在制定菜谱时,预先考虑菜量,既做到让代表满意也要避免食品浪费。国谊宾馆规范厨师长菜台巡视制度,规范上菜、添菜工作流程,并规定部分厨房菜点集中加工烹饪和配送,减少多场地加工食品原材料的浪费现象。

    四、调整菜品种类

    各接会宾馆大厦在供餐品种上,将不使用高档食品原材料,减少高档酒水和饮料的使用,突出“家常、简朴、可口”的特点,增加明档制作,尝试部分菜品中餐西做,保证一定的花色品种。友谊宾馆增加了家常风味和特色风味的菜品,丰富了菜品结构。国谊宾馆根据会议用餐标准、代表的地域及口味特点,科学制定出了多款自助餐菜单。广西大厦严格执行会议伙食标准,代表用餐严格按照全国人大标准和要求执行,不上高档菜肴,不上白酒,努力做到让代表吃饱、吃好,具有广西特色,又不能浪费。河南大厦驻地代表就餐不上高档菜肴,在突出河南地方特色上下功夫。

    五、提升服务品质

    此次接待“两会”,各接会宾馆大厦将继续打造热情服务、周到服务、温馨服务和精品服务,加强服务方式和内容创新,深化服务细节。针对此次新代表多、基层代表多的特点,首都大酒店开展了楼层管家培训,要求会议期间及时提醒代表出席各个会议和活动,照顾好代表饮食起居。友谊宾馆根据不同组别的特点,正进一步细化接待服务方案,做到更加热情、细致、规范、到位。内蒙古大厦积极与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取得联系,了解青海代表的饮食习惯、特殊需求等,以便更好地开展服务。近期,各个接会宾馆大厦均对参与“两会”接待的服务人员开展了消防、保密、食品安全和业务技能培训,强化接待服务人员队伍素质,将标准化、专业化与亲情化、个性化服务相结合,努力打造“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服务境界,争取为代表和委员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目前,各接会宾馆大厦正以务实、勤俭、高效的标准全力以赴地做好“两会”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全体员工将用实际行动厉行勤俭节约,用心服务“两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