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化措施 完善制度
国管局全面落实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3-15 15:2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日,国管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自觉把厉行节约作为履行职责任务的基本要求,贯穿于机关事务工作全过程、体现到管理保障服务各方面,坚决杜绝铺张浪费现象,确保中央要求落到实处。

    一、迅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

    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主持召开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要求结合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抓好任务落实。按照局党组的部署,国管局先后三次召开驻京办事处负责人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和批示精神,对驻京办厉行节约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宾馆管理中心召开所属宾馆会议,要求适应新形势,抓住机遇,转变经营观念,努力把厉行节约与经营创收结合起来,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机关各司室、局属服务经营单位迅速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深入领会批示的内容和精神实质,从细节做起,注重点滴养成,切实降低行政成本和办公能耗。

    二、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厉行节约

    一是加强教育。大力倡导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注重培养理性节俭的消费意识。积极推行分餐制和自助餐,采取多种形式提醒就餐人员按需取用、杜绝浪费,对乱倒剩饭剩菜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逐步形成文明、科学、健康的消费新风尚。二是严格要求。从现在做起,从春节抓起,不用公款走访、送礼、宴请,不搞会餐式总结会,不搞集中式会餐。干部职工要文明过节,带头移风易俗,坚决反对各种奢侈浪费行为。完善公务接待制度,明确接待范围,严格接待标准,一般接待在机关食堂就餐,不上高档菜肴、不上烟酒,控制陪餐人数。三是加强管理。局属宾馆研究制定了承接党政机关会议餐饮内控措施,合理控制自助餐食品数量,按照会议用餐人数调整食品供应,不上高档菜肴和酒水,加强菜台巡视,少上勤上,避免食品浪费。对零散宾客,实行点餐提示和打包服务。机关食堂和各单位职工食堂制定节约措施,对粮食和副食品及原材料采购、贮存、加工等环节要严格把关,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原则烹制食品。加强成本核算,严格采购数量和审批程序,实现按需按季采购,加工环节要尽量物尽其用,充分利用食品原材料,坚决杜绝浪费,努力降低成本。同时,承担全国“两会”接待服务任务的宾馆严格按照简约、俭朴原则,研究改进做好接待服务工作,既要降低成本、减少浪费,又要保证接待服务质量标准不降低,努力在人性化、精细化服务上下功夫。

    三、完善长效机制,坚持常抓不懈

    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作为一项长期任务,作为加强机关事务管理的重要目标,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经常性工作,要在“常”、“长”两个字上下功夫,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坚持不懈地抓下去。通过强化教育、管理、执行和监督,着力解决观念落后、组织纪律松弛、标准制度不落实、秩序不规范等问题,使干部职工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严格执行《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贯彻八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确保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有章可循、有章必循。局属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健全长效机制,完善和落实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制度和具体措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