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京办事处勤俭服务“两会”见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4-09 13:3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驻京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管局三次专题座谈会的安排部署,严格遵守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规定,把服务“两会”作为检验厉行节约工作的契机,积极倡导务实简朴服务,严格坚持标准,加强日常监管,降低运行成本,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厉行勤俭节约,全力保障公务活动

    往年“两会”期间,各驻京办事处一般都承担着本地区来京的“两会”会外工作人员的接待服务工作,同时还要协助“两会”代表和委员组织一些走访慰问、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和联谊活动。今年“两会”期间,各驻京办事处严格按照“两会”秘书处和派出地党委、政府的要求,在服务派出地领导同志和“两会”会外工作人员以及会前保障人员的过程中,突出抓好厉行节约工作,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车使用等标准,同时,努力减少会外活动。在精简会外活动方面,各驻京办事处取消了各类联欢联谊、座谈参观、走访慰问、洽谈签约、汇报答谢等活动共200余场(次),不搞公务宴请,不邀请代表和委员参加与大会无关的活动,不向住地配送生活办公用品、鲜花水果和纪念品;确有必要的少数活动如走访慰问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等也坚持一切从简、压缩时间、控制规模、注重实效;有的驻京办事处将以往每年邀请妇女代表和委员参加“三八”妇女节联欢活动改为向妇女代表和委员送一枝玫瑰花。在规范公务接待方面,取消到机场、车站接送代表和委员活动;在接待“两会”来京工作人员时,严格接待标准,简化接待程序,不组织迎送仪式,严格按照出差标准安排住宿;明确接待用餐标准,只提供自助餐,一律不上酒水和高档水果;严格执行大会秘书处要求,不额外申办“两会”车证,从紧审批和控制公务用车使用,尽量统筹安排、同程同车,实现了节油节支。“两会”期间,各驻京办事处公务接待任务平均较往年减少了30%,最多的减少了近70%,公务接待用车使用量较往年下降40%。与此同时,各省(区)驻京办事处还积极监督指导地市级驻京办事机构抓好厉行节约工作,确保接待服务、信访维稳、政务协调、沟通联络等工作中坚持勤俭务实、简朴节用,有效保障了来自地市的全国“两会”代表和委员能够全身心地投入到会议活动中。

    二、务实简朴服务,热情接待“两会”代表

    内蒙古、河南、广西等省(区)人民政府驻京办事处所属内蒙古大厦、河南大厦、广西大厦分别承担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青海、河南、广西、甘肃共5个代表团401名人大代表的接待服务任务。三家驻京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规定,严格按照大会秘书处的要求,简化接待程序,控制接待成本,圆满完成了接待服务任务。一是简化迎送仪式。不搞迎接仪式,代表住地不挂彩旗,不铺红地毯,用热情的握手代替列队迎接,用真诚的问候代替鲜花哈达,让代表感受到如家般的温馨。内蒙古大厦用电子导视图替代指示牌来提供指引信息,让代表既觉得新鲜又感到便捷;同时开设电子阅读室,方便代表查阅大会信息资料。二是简洁布置会场。严格控制横幅、背景板和宣传画报,不摆放绿植鲜花、文具夹和湿巾,会议桌上只提供纸笔和茶水。广西大厦会议室比去年减少9条横幅和9块会场背景板,减少370盆绿植和410盆鲜花。三是精简客房服务。客房除了欢迎信外,不摆放鲜花,仅提供少量水果,不搞一天一换;洗漱用品尽量简化、减量、经济、实用,一次性用品换成了可重复使用的洗漱包。河南大厦根据客史档案,为代表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按需求设定更换床单等用具的频率;将一次性拖鞋更换为可重复使用塑料鞋。四是改进餐饮服务。突出地方特色和民族风味,强调低盐、低糖和少油,注重绿色、环保、健康,按照适量够用的原则,不上高档菜,不设高档宴席,杜绝酒类饮品,仅提供自助餐、家常菜和地方菜,数量和分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在餐厅设置“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提示卡,提示客人适量点菜,倡导按需取食、“光盘行动”。五是严控各种活动。不组织专场文艺演出和联欢活动,不邀请代表参加宴请、联谊以及与大会无关的座谈会等各类活动,不设置商务展台,不互赠土特产品和纪念品。代表们感言,今年住得更加舒心了、吃得更加健康了、会也开得更加专注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