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确把握《条例》要义 依法规范机关事务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9:4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李铁军

    准确把握《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实质内容,深刻领会《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精髓要义,对依法规范和开展机关事务工作,认真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责,推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进一步依法规范机关事务工作职责

    长期以来,兵团作为我国特有的党政军企合一的特殊组织,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大后勤准军事化职能还或多或少地存在。随着社会的发展,兵团职能的逐步转变,兵团机关事务工作职能重心向管理、服务、保障转变,打破封闭运行管理模式,自觉接受管理、指导和监督。《机关事务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管本级政府机关事务工作”,“指导下级政府有关机关事务工作”,按照规定,兵团机关事务工作职能应当加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管理模式,有利于实现职能延伸,便于明确权责,准确掌握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兵团各师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联动能力。

    二、进一步依法规范机关事务工作管理制度

    当前,兵团机关事务工作管理制度不完善,保障机制不健全、服务标准不配套等问题,影响了管理部门依法行政、依法管理和干部职工依法办事的能力。为此,按照《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要求,必须牢固树立依法管理理念,以建设节约型机关和建设高效服务政府为主线,结合兵团服务部门多、人员数量大、项目内容杂、服务保障难等实际,实行统一标准、统筹资源、公平保障、依法管理。并对现有的制度和标准进行认真梳理,科学研究制定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服务管理等配套制度和标准。对一些行之有效的制度标准,如《兵团机关会议管理规定》、《兵团机关出国经费管理办法》、《兵团机关公务用车管理办法》继续贯彻执行;对不相符或需要补充的完善制度标准,如办公用房建设、国有资产管理 、物业服务标准等要及时完善;对需要细化的制度标准,如能耗统计制度、“三公”经费管理制度、职能绩效管理目标等,进行细化和责任分解,切实做到遵循有依据,执行有制度,操作有标准。

    三、进一步规范机关事务工作内容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经费、资产、服务管理内容。结合兵团机关事务工作,重点要抓好以下三个方面。一是要加大机关运行经费管理力度。严格按标准使用经费,将经费标准、管理责任落实到单位、部门和个人,不断控制行政开支。二是注重创新管理手段。财政拨款统一采购的大件资产,及时进行登记入账,妥善管理,在选择管理手段上采取价值管理与实物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做到账据、账款、账物、账表四相符。三是提高服务水平。积极推行“三标准”服务(会务服务“星级”标准、卫生保洁“无尘”标准、上门服务“温馨”标准),对一些重点服务项目进行市场调研和论证,逐步推进符合兵团实际的服务社会化方式。同时,改变过去各服务单位自聘人员用工方式,择优录用,最大限度地利用职业化的社会人力资源。在此基础上,全面加强干部职工的学习教育和培养培训工作,逐步提高后勤队伍业务技能、专业水平,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甘于奉献的职工队伍,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可靠保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