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中原区大力推行公务灶
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9:3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罗 云

    为严格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郑州市中原区积极探索实行公务灶制度改革,以有效控制基层接待支出,切实转变机关工作作风。
中原区公务灶改革自2012年5月开始,于2012年12月3日正式投入使用,通过近半年的试运行,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制度规范

    公务灶管理制度由区委办、政府办、区纪委、区财政局及区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共同制定并颁布实施,并在全区主要领导干部会议上,对接待人员范围,陪餐人员范围,接待标准、结算方式、审计审查等一系列细则予以逐条解释说明,严禁超标准接待。

    二、宣传到位

    为倡导机关干部职工节俭用餐,除在每张餐桌上设置如“合理饮食、文明用餐”、“倒下的剩饭、流走的是血汗”、“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等提示牌外,还在就餐区墙面、门廊等醒目位置设置“文明用餐、杜绝浪费”、“粒米虽小有不易、莫把辛苦当儿戏”等宣传标语,并将公务灶管理制度、文明餐桌公约、就餐人员须知、卫生管理制度、食品安全制度进行公示,同时利用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勤俭节约宣传口号,确保勤俭节约宣传深入人心。

    三、特点突出

    在借鉴兄弟县区公务灶改革先进经验的同时,坚持突出自身特点,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饮食文化:
    特点一:干净卫生是底线、地方特色是关键
    为保证就餐人员身体健康,特制订了《卫生管理制度》和《食品安全制度》,除每年组织对服务人员两次健康检查外,平时要求服务人员注重个人卫生,管理区域无卫生死角、无污点、无异味,餐具、厨具、炊具、刀具每餐后均要清洗消毒;在保证饭菜质量的同时,突出地方特色,如:本地菜品、小吃、家常菜等,既满足就餐需要又凸显地方饮食文化。
    特点二:入座一杯迎宾茶、离席一碗送客面
    公务接待中以清茶迎客,不安排烟、酒、饮料,不使用一次性餐饮用具,不准备高档菜品,主食以面食为主,即保证地方口味又蕴含美好祝愿。
    特点三:公务接待要预定、剩余菜品需打包
    公务接待需提前一天向机关餐厅进行预定,机关餐厅根据就餐人数变化调整采购和加工量;同时,公务接待后的剩余菜品,接待单位要安排工作人员打包带走,确保最大限度的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四、效果明显

    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通过近半年的试运行,机关干部职工普遍反映良好,每餐基本无剩菜,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同比下降22%,在勤俭就餐及遏制浪费方面成效显著。
                                                     (作者单位:郑州市中原区区直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