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求俭降成本 规范管理促效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9:0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杭州市西湖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

    最近,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公款浪费问题作出重要批示,号召全党、全社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杭州市西湖区区级机关事务管理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迅速将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上来,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强的举措,规范公务接待,加强公车管理,注重政务节俭,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加强监督检查,鼓励节约,整治浪费。

    一、规范公务接待,简化公务用餐

    (一)完善公务接待制度。首先是规范接待范围。对区(县)级以上单位来访,要求对方发来明电或公函,由业务主管部门接待的则交由对口部门接待。提高部门、镇(街)独立接待能力,按照《接待暂行规定》,使原来完全依赖接待办人、财、物向接待办指导、辅助转变,减轻了接待办工作和经费压力。第二是严格接待标准。接待过程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流程,不张贴横幅,不做背景,不铺设地毯,不摆放花草。就餐标准上严格按内宾接待标准执行,所有公务接待住宿和用餐一律安排在定点单位。第三是规范接待纪律。接待人员牢固树立以身作则、廉洁自律的意识,对经手的礼品、用品,实行逐项登记制度,对采购的物资货比三家,对能自带的物品,一律自带,节省经费。第四是实行公务卡制度,不得现金报销。
    (二)简化公务用餐。一是严格公务用餐范围,会议调研一律在食堂用餐或吃自助餐,取消联谊性的团拜宴请。二是严格公务用餐标准,尽量安排在机关食堂用餐菜肴以家常菜为主,不使用高档烟酒,中午禁酒。三是严格实行用餐审批制度,坚决制止先用餐后申请的公款吃喝的行为。四是倡导“光盘”行动,形成节约粮食的好风气。

    二、加强公车管理,严禁公车私用

    (一)加强制度建设。针对公车私用等问题,中心出台了《西湖区公务用车行车安全管理规定》,对驾驶员日常管理、事故处理、车辆检查、保养维修等方面作了明确规定,使公车管理做到有章可循。公车管理改革作为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制定了“严禁公车私用”、“节假日公车统一封存”等硬性规定,对违反规定者严肃处理。
    (二)实行“三定”管理。全区公务用车加油、维修、保险实行定点管理,切实堵塞漏洞。定点加油实行加油卡管理,一车一人一卡,明确指标,限量加油。定点维修实行凭单定点维修,做到严把“三关”,即:报修关、验收关和审核关。此外,中心还成立了“维修鉴定小组”、“能耗考核小组”和“轮胎鉴定小组”,挑选驾驶员中的骨干和党员积极分子作为考核鉴定组成员,让驾驶员自己管自己,建立驾驶员考核机制和奖惩机制,提高了驾驶员的自觉和自律。
    (三)严格清车核编。进一步摸清现有公车情况,核实清楚。严格执行党政机关小汽车配备管理有关规定,制定公车购置审批规程,严格控制公车增长,对借用车辆一律清退。对购置和更换公务用车实行预算管理,根据区有关车辆购置规定,购置新车或以旧换新的必须经区委、区政府研究决定。对收回的公务用车实行统一处置。遵循厉行节约、统一审批、公开拍卖的原则,对达到报废标准的公务用车,经审批后送交有资质的回收公司报废回收。

    三、注重政务节俭,规范政务运作

    一是合理节材。严格控制文件印刷数量,取消简报印制,文件采取网上报送审批,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纸质文件双面打印,打印机联网共享,减少设备闲置。打印机墨粉用完后,采用重新灌装而不是简单更换硒鼓,降低耗材成本。二是注重环保。多使用回形针钉书针,少用含苯的溶剂产品,如胶水、修正液。不用一次性用品,使用钢笔或可更换笔芯的圆珠笔。三是节俭办会。严格按照中央要求,落实节俭办会,多会合一,改进文风会风。会场内外不挂横幅、不摆花草;倡导自带纸笔和茶杯;会议通知、邀请函采用电子形式,减少会议文件印刷;会期尽量控制在半天,一般不安排住宿、就餐、合影;不发纪念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