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市市级机关管理局
制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七项措施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9:02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一、加强资产配置管理

    加强国有资产配备使用和处置方面的审批,从源头上防止超标准配置国有资产和办公设备,切实降低机关办公资产配置成本。会同财政等有关部门加强对机关资产配置的日常监督和检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对执行制度不力、厉行节约不好、造成严重社会影响和重大浪费的各类行为,严肃追究责任。
    二、加强公务接待管理

    要坚持对口接待,减少陪同人员。要简化接待礼仪,接待对象入住内部接待场所时,不张贴悬挂欢迎横幅,不组织礼仪人员列队欢迎,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要规范接待用餐,提倡安排自助餐,严禁超规格、超标准接待。要合理安排接待住房和用车,接待住房不超标准,不摆放鲜花,接待活动出行集中乘车并压减随行车辆。要强化接待经费管理,严格控制接待经费预算总额,严格限制接待经费支出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总额的比例,实行接待经费规模和比例双控,减少接待费用;严禁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经费开支,不得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不得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转嫁接待费用。上级机关工作人员到下级办理公务,应按规定主动交纳住宿费、伙食费,接待单位按标准收取费用;参加非公务性质社会活动的,由邀请单位承担相关费用,所在单位不报销差旅费。

    三、加强公务用车管理

    从严控制新购公务用车。加强公务车辆日常维护保养,并严格审批车辆的报损报废。加强车辆使用管理,严禁公车私用,严格遵守定点加油、定点维修、“一车一卡”、统一保险等规定,科学核定单车油耗定额,科学合理调度用车,节约运行成本。

    四、加强一般性支出管理

    加大对国有产品、绿色产品、节能产品的采购力度,节约成本。节约日常办公用品,对办公耗材等进行精细标准化管理,专人负责日常办公用品的采购和领用。充分利用网络办文办会,推行双面用纸和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公文印制数量。从严控制和审批从外部租赁办公生活用房。加强节能减排管理,杜绝长明灯,合理确定空调开、关时间和室温,科学规范电梯运行,避免办公用电设备待机浪费。

    五、加强会议服务管理

    工作会议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住房安排以标准间为主,不安排高档套房,房间不摆放鲜花、不额外提供洗漱用品。会议用餐安排自助餐,不安排宴请,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份量,不提供高档菜肴和烟酒。参会人员出行统一乘坐大车,严格控制小车。会议接送站不组织迎送活动。不组织会议代表参加旅游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等活动,不组织专场文艺演出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向参会人员发放纪念品及与会议无关的物品。严格会议费管理,从严从紧编制会议费预算,会议费报销时必须附会议通知和定点饭店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等凭证,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的会议费开支不予报销。

    六、加强机关食堂餐饮管理

    坚持机关餐饮服务社会化管理,加强监管,节约运行经费;对食品的采购储存配置份量,进行精细化管理;按标准采购、“先入先出”保管、科学合理供餐、少盐少油少糖烹饪。坚持做到“不超标、不过剩、不浪费”。按照用餐人数标准进行供餐,提高食品利用率,减少剩余。剩余食品按规定妥善处理。定期组织宣传节约食品、减少浪费的活动,在机关食堂明显位置张贴节约标识,营造“节约食品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氛围,对食品浪费的行为进行批评和教育。

    七、加强节日活动管理

    从简安排节日期间各项活动,移风易俗,文明过节。精简茶话会、联谊会、联欢会等活动,不组织职工会餐,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不制作赠送年历、图册等。严禁用公款送礼、宴请、旅游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