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八项措施促节约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8:5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近日,厦门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市直机关发出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厉行节约工作提出具体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

    市直机关各部门特别是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和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把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要在思想上充分重视起来,加强学习、宣传和教育。要坚持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出发,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采取针对性、操作性、指导性更强的措施。要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要坚持经常抓、长期抓,强化监督检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要积极培育节俭效能的机关事务文化,努力践行绿色、低碳、环保、经济的工作方式和消费观念,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良好氛围。

    二、切实抓好公务接待节约

    坚持务实节俭,严格执行本市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厉行节约的政策措施,按规定标准安排食宿、交通,控制公务接待经费开支。简化接待礼仪,减少陪同人员,接待对象入住内部接待场所时,不张贴悬挂欢迎横幅,不组织礼仪人员列队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献花。规范接待用餐,一般安排自助餐,供应家常菜,不提供鱼翅、燕窝等高档菜肴和受保护的野生动物,不提供高档酒水、香烟。合理安排接待住房和用车,接待住房不超标准,不摆放鲜花,不搞豪华装修装饰,接待活动出行应当集中乘车并压减随行车辆。强化接待经费管理,严格控制接待经费预算总额,限制接待经费支出占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总额的比例,实行接待经费规模和比例双控,减少接待经费;严禁以举办会议、培训为名,列支、转移、隐匿接待经费开支,不得在非税收入中坐支接待费用,不得向下级单位及其他单位转嫁接待费用。参加非公务性质社会活动的,由邀请单位承担相关费用,所在单位不报销差旅费。

    三、积极推进会议服务节约

    倡导简朴节约会风,严格按照会议费开支标准从简安排各项会务,加强会议费管理,节约会议开支。会场布置要庄重、简洁、大方,工作会议不摆放花草,不制作背景板。会议住房安排以标准间为主,不安排高档套房,房间不摆放鲜花、不额外提供洗漱用品。会议用餐安排自助餐,不安排宴请,严格控制菜品种类、数量和份量,不提供高档菜肴和烟酒。参会人员出行统一乘坐大车,严格控制小车配备,严禁使用高档轿车。会议接送站不组织迎送活动。不组织会议代表参加旅游及与会议无关的参观等活动,不组织专场文艺演出和高消费娱乐、健身活动,不向参会人员发放纪念品及与会议无关的物品。严格会议费管理,从严从紧编制会议费预算,会议费报销时必须附会议通知和定点饭店等会议服务单位提供的费用原始明细单据等凭证,超预算、超范围、超标准的会议费开支不予报销。

    四、规范办公用房节约管理

    严格执行厦门市市直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管理规定,办公用房由各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实行“统一产权登记管理、统一规划建设管理、统一调配使用管理、统一维修养护管理、统一专业化物业管理”。继续从严控制党政机关办公楼等楼堂馆所建设,严格审批程序,未经批准,各级党政机关一律不得新建、改扩建、迁建、购置办公楼及培训中心、宾馆、招待所等。严格执行办公楼建设标准,严禁超预算超标准建设、装修办公用房。办公用房分配严格按编制和等级标准控制,统一调剂使用,凡超过配备标准面积、已对外出租、出借或企业单位挤占用房以及其他闲余办公用房,均纳入统一调剂范围。办公用房的装修、维修和家具配置严格执行机关办公用房装修控制标准,以恢复和完善使用功能为主,坚持经济实用原则,各使用单位不得变相进行改建、扩建或超标装修。企业单位挤占行政办公用房的,必须退出,因特殊情况无法清退的,须报管理局审批并由管理局按有关规定收取房屋租金;不宜再作办公用房使用的公有房屋,交由市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中心处置。

    五、严格公务车辆节约管理

    严格执行公务用车编制管理规定和配备使用管理标准,不得超编制、超标准、超规格配备公务用车或者超标准租用车辆。各级党政机关配备公务用车(包括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应根据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选择车辆,坚持以自主品牌和自主创新能源汽车为主,降低公务用车成本。加强对公务用车使用管理,不得借用、占用下级单位或其他单位的车辆,不得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捐赠的车辆,认真纠正超标准配备、豪华装修和公车私用等问题。严格执行公务用车更新规定,公务用车使用年限超过8年的可以更新,达到更新年限的公务用车仍能继续使用的,应当继续使用,不得以任何原因提前更新公务用车。规范车牌使用管理,未在省里任职的其他副省级干部车辆和市机关事业单位车辆统一使用机关公务车段号,严禁违规使用军警牌号。做好公务用车定点维修、定点保险工作,减少公车用车维修、保险费用,提倡一般问题自行维修处理,以节约材料和维修费用。

    六、推进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贯彻落实《福建省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办法》和我市各项节能管理规定,推广节能先进技术和高效产品,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改造,加大节能宣传,营造节约能源资源的良好氛围。倡导绿色、低碳理念,以宣传节能、制度节能、监管节能、技改节能为主要抓手,加强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指导,逐步建立分级分类归口管理体制,形成权责一致、协调配合、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做好节能成本和效益核算,制定公共机构节能规划和节能评价考核、能源消耗统计、节能监督管理等实施办法,研究探索能耗定额、能源审计、合同能源管理等制度。抓好以节水、节电、节油、节约办公用品、建筑节能等为主要内容各项节能具体措施的落实,培养良好节能习惯,人走灯灭,杜绝长流水、长明灯、长挂机等现象,减少待机能耗。严格落实政府采购制度,强化政府采购计划管理中的资产配置标准审核,严禁配备明显超出机关办公基本需求的高档、高配置产品,不得采购超标准的服务,不得自选采购或以化整为零等方式规避政府集中采购。加强办公电话使用管理,长话短说,严禁用办公电话聊天、申请公务活动以外的套餐费用等行为。严格办公用品配用标准,规范采购、配备、领用制度;推进电子政务,充分使用网络办文,加快无纸化办公,减少纸质文件印发数量。带头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抵制过度包装产品,使用环保购物袋。

    七、努力改进机关食堂餐饮管理

    完善机关食堂备餐就餐方面的节约食品制度和具体措施,推行机关食堂节约食品指标管理,明确监督手段和奖惩措施。加强对食品的采购、储存、加工管理,防止腐败变质。实行精细化管理,开展食品人均餐次消费定量统计分析,改进供餐、用餐方式,提供小份量食品。合理配餐,推行少盐少油少糖,科学调整烹饪工艺,提高食品原材料利用率,减少食品原材料浪费。在机关食堂明显位置摆放张贴节约标识,营造“节约食品光荣、浪费食品可耻”的氛围,采用自助式供餐的食堂要提醒用餐人员适量取用食品,对倾倒剩饭剩菜等浪费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加强机关食堂之间的学习交流和烹饪技能培训,提高管理服务水平。大力开展餐桌文明行动、“光盘行动”等节俭活动,减少“舌尖上的浪费”。

    八、从简安排节日活动

    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关心群众冷暖,解决群众困难,维护群众利益,带头践行艰苦奋斗精神,培育健康、文明的节日文化理念,从简安排节日期间各项活动、移风易俗,文明过节,抵制请客送礼、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等歪风。精简茶话会、联谊会、联欢会等活动,不组织职工会餐,不违规发放奖金、津补贴和实物,不制作赠送年历、图册等,不违规使用公车。严禁用公款搞相互走访、送礼、宴请、旅游等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