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机关事务系统
积极开展雅安芦山抗震救灾保障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8: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通讯员

    “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四川省机关事务系统根据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迅速行动起来,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为震后救援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明确重点 高效保障

    一是迅速启动车辆应急保障预案,在接受指令1个小时内从省直机关抽调25辆越野车、2辆中巴车完成集结前往灾区,完成了抗震救灾应急车辆保障任务。二是与雅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建立信息沟通机制,了解掌握情况,随时做好后勤保障方面的援助。三是所属省第四人民医院派遣医护人员和救护车,随省卫生厅医疗救护队前往灾区,开展救援。
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下属银杏物业管理公司,组织工程、客服、安保等30余人携紧急救援物资奔赴雅安,连夜深入灾区第一线芦山县参加救援。

    雅安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

    雅安市市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以灾情为命令,即刻启动应急预案,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统筹资源、加强调度,积极做好抗震救灾后勤保障工作。全局干部职工舍小家顾大家,在自家财产遭受损失、亲人无法联系的情况下,克服交通阻断、信息不畅、采购不易等困难,多方筹措紧急救援物资,为各类抗震救灾工作会议提供场地和服务,积极协助搭建抗震救灾指挥部临时帐篷,提供抗震救灾就餐服务。

    省直机关各后勤部门:明确分工 各负其责

    省民政厅机关服务中心将保证车辆、安全、救灾通信、生活服务作为重点工作,为厅机关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后勤保障。一是提供车辆保障。针对山区救灾特点,制定了车辆保障方案、选派技术硬、作风好的驾驶员参加救灾,确保救援人员、物资第一时间安全到达。二是维护捐赠秩序。增加安保人员和值勤点,热情接待,24小时值守,保证设备、捐赠物资接收安全。同时,每天定时对设备、物资消毒杀菌,做好防疫工作。三是保障通信和办公。针对震后设备故障较多的情况,指定专人、落实责任,确保通讯联络系统顺畅和文印设备正常运转。四是做好救灾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生活保障。深入各工作站点解决实际问题,克服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余震不断等困难,从早上7点到晚上11点流水供应饭菜,日均为几百人次提供就餐服务。
    省卫生厅办公室着眼“三个保障”,做好抗震救灾后勤服务工作。一是交通保障:协调安排交通车辆,派出三批次人员专人将国家指派的救援队伍送达雅安;预备越野车、面包车等车辆,供医疗救治指挥部统一调用;为来自北京市疾病控制中心的救援队和医疗救治指挥部累计派遣车辆51驾次。二是工作保障:设置紧急医疗救治指挥部临时办公场所,根据分组需要,共布置9个工作区,在厅办公楼多处设置工作标示牌和指引路牌,购置配备急需的办公设备。落实来川救援队定点宾馆3个,双流机场和成雅高速路口定点餐厅各1个,积极提供救援队伍所需食品、饮用水等生活必备物资。三是通信保障:开通连接卫生厅与雅安市卫生局应急视频会议系统、卫生厅与国家卫生计生委应急指挥视频连接,保障了陈文华副省长通过视频系统听取雅安市卫生应急救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向国家卫计委汇报工作情况,研究卫生应急工作相关措施。协调四川电信、迈普等通信公司,为医疗救治指挥部紧急开通座机电话10部,配备长途对讲机8部,在指挥大厅建立了无线网络。
    省水利厅机关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人员迅速到位,坚持领导带班和工作人员24小时值班,保证通讯和信息畅通;开展厅机关办公大楼安全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统一调度厅机关车队的救灾车辆,并从直属单位借调越野车,保证抗震救灾需要;做好抗震救灾就餐服务。
    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第一时间成立了抗震救灾工作领导小组,即刻开展车辆保障、物资供应、后勤保障等工作。一是停止中心人员周末休假,35台各型车辆及各科室进入24小时值班待命状态。二是及时为厅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调剂准备好办公场地及通讯保障设施。三是紧急采购抗震救灾物资器材,确保抢险救灾和交通保障物资需求。四是做好中央驻川新闻记者赴芦山地震灾区采访报道车辆保障任务。截至4月23日,共派出抗震救灾车辆62台次、参与抗震救灾人员120人,分5批次向芦山、宝兴等重灾区及抢险保通一线赠送了价值9万余元的帐篷、防潮垫、头盔、手电筒、食品药品、通讯器材等救灾物资。
    省公安厅装备财务处地震发生后即刻启动应急警务保障工作方案,全处民警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研究部署具体方案。首批价值100余万元的救灾物资于4月20日上午就由专人护送,出发运往地震灾区。班用帐篷、照明发电设备、行军床、发电机、充气床垫、睡袋、搜索灯等物资及时发到抗震救灾民警手中。同时,一方面安排专人与雅安市公安局装备财务处取得联系,开展公安机关受损情况统计工作;另一方面迅速向公安部上报《关于申请紧急调拨抗震救灾装备物资的请示》,争取救灾物资装备援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