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动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
焦焕成同志带队就厉行节约开展专题调研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5-10 08: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制度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近期,国管局深入15个省区市、31个部委就厉行节约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公务接待、楼堂馆所建设、领导干部住房等方面的情况和问题,听取意见建议,为修订相关制度收集资料,做好基础性工作。
    这次专题调研工作国管局做了周密准备,认真研究制定调研工作计划,精心准备调研提纲,设计问卷、统计表格,抽调业务骨干参加调研。焦焕成同志听取专题汇报,明确要求调研组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深入实际开展调研,确保调研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3月中下旬,国管局会同中办督查室组成5个调研组分别赴黑龙江、江苏、福建等12个省区市以及中央国家机关31个部委走访调研,除与省接待部门、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座谈讨论外,还有选择性地到一些市、区听取意见,并深入现场察看接待设施、领导干部住房情况。
    4月中旬,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亲自带队赴四川、重庆、上海开展调研,并在成都市召开由四川、甘肃、宁夏等6个省区市接待部门和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工作情况,了解存在问题,提出工作要求。
    通过这次调研了解到,各地区各部门对厉行节约工作高度重视,行动迅速,措施有力,初见成效,“三公经费”进一步降低。一是公务接待方面,公务接待的礼仪流程得到简化,住宿、餐饮从简安排,公务接待的数量明显减少,公务接待经费支出明显降低,公款大吃大喝现象初步得到遏制。二是楼堂馆所建设方面,李克强总理提出“约法三章”的要求后,各地区各部门积极响应,纷纷表示要坚决停止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通过挖潜盘活存量资源,加大办公用房调剂力度,通过市场租赁、维修改造等方式解决新增需求。三是公务用车管理方面,各地区认真抓好专项治理后续工作,违规公务用车处置规范,严格实行公车编制管理,按需逐步配备更新国产自主品牌公务用车,公车日常使用监管进一步加强,公车私用等现象逐步减少,公车费用显著降低。四是中央国家机关文件简报进一步精减,会议数量、支出大幅压缩。
    焦焕成同志在座谈会上对各地区机关事务、公务接待管理部门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充分认识中央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决心,坚决杜绝“走过场”、“一阵风”,牢固树立常抓不懈的思想。二是切实增强责任意识,充分认识接待部门和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在厉行节约、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的作用,认真履行职能,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做好公务接待、办公用房管理、领导干部住房管理等工作。三是各地也要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等不靠,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因地制宜地抓好厉行节约的制度建设。四是要转变工作思路,在管理中强化节约和成本意识,会管家、善统筹,在服务中增强大局意识,努力找到做好服务保障与实现厉行节约的结合点,实现机关和人民双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