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5:0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苏省政府副秘书长、省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费伟康

    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保障机关正常运行所需的经费、资产、服务的管理和节约型机关建设等责任,其工作效率和水平,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运行的质量,关系到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成效,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广大机关事务工作者必须立足高远,认清肩上责任,不断提高服务发展大局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

    一、正确把握方向,进一步增强服务发展大局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必须正确把握形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做到心中有方向,自觉在大局下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十八届二次全会中讲到:“方向决定成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在批示中强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要有大局意识,要主动服务大局。对照这些要求,我们要很好地思考和对照检查。
    当前,随着《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颁布实施,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和江苏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都深刻地影响着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发展方向。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重要参与者,具体事务的组织和管理者,社会关注的很多热点问题与我们的工作有关,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规定的许多办法和制度要我们来研究制定。现实情况是,机关运转的保障条件已不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主要矛盾,而是要切实解决好这些保障条件的公平、公开、公正,要提高这些资产、资源的使用效率,要让人民群众监督政府机关自觉建立透明、有序的规则和平台。这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的时代新课题,也是必须勇于面对、认真负责地担当起来的责任。只有把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放到各级党委政府加强自身建设的时代大背景下去认识和思考,我们才会有从政治上、大局上认识自己工作方位的强烈意识,这对考虑工作何轻何重、何主何次、何去何从就有了很好的思想基础,对我们把握事业健康发展,更具有基础性和持续性的意义。

    二、正确履行职责,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可持续协调发展

    随着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特别是政府职能转变,以及党和政府自身建设各项措施的出台,机关事务管理工作面临的社会基础、制度环境和历史责任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正确履职尽责,需要在实际工作中正确把握好一些关系。当前来说,要注意处理好几个方面:
    (一)办理具体事务与突出管理的关系。管办分离是方向,不容置疑,不能犹豫,但推进有个过程。办好具体实事,仍是当前的立身之本。如办公用房维修问题,这件事做不好,管理局就成了“众矢之的”。办公用房上的矛盾很多,现在我们没有多少调配的余地和手段,必须要推动增量带动存量的优化。但是,也要在办理具体事务的过程中,强化管理理念,改进管理的方法,以制度规范办事行为,充分利用市场与社会两个资源,用加强管理的办法办好实事。在管理中实现服务,在服务中实施管理。突出管理是履职的内在要求,也是机关事务管理实现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立足政府职能转变,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规范管理既十分必要,又十分紧迫。因此,必须两手抓。
    强调管理,不要把管理简单地视为生产领域或行政关系上的上级指挥下级或者下级服从上级。要扎扎实实、兢兢业业,从掌握基本情况、分析基础情况做起,从制度规范、责任落实这些很具体、很繁杂、不显山不露水的事情做起。从这个角度讲,强调管理,首先不是要对管理对象提多少要求,而是管理者自身要尽快提高素质、增强本领的问题。
    (二)集中和统一的关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提出了机关事务管理中集中和统一的要求,这是对不同层面的具体要求。在理解和把握上,有个相互关系问题。不要把集中理解为所有的事情都归集到管理局来办,这既做不到,也做不好。管理局要在推动各单位机关事务集中管理的同时,在“统一”上做文章,要在制订标准、规范制度、落实管理责任上下功夫。
    当然也不要机械地理解“统一”的管理要求。对于“统一”管理的要求,应理解为执行标准、管理制度对所有单位都一视同仁,而不能理解为把机关事务都统到管理局,或集中到管理局。计划经济就是讲“统”,但这种体制没有活力。市场经济也有“统”,市场经济的“统”是讲规则,按价值规律、市场法则办事。但市场经济的本质是主体独立,利益清晰,在统一的规则下运行。这样的体制就有活力。机关事务的“集中”、“统一”就是要强调厘清责任主体,明确各自责任,按同一的制度、标准及要求实行管理。
    (三)规范与创新的关系。讲管理,就必须要求规范。但规范并不是以制度捆住人的手脚。规范管理是要让我们在一定的规则下行动。
    机关事务面临的情况也在不断变化,不能“刻舟求剑”。例如,办公用房,原来标准为25-30平方米。现在要配置机房,一些技术管理、市场管理部门还要配置仪器设备。显然原来的标准已不合时宜了。一些办公用品、易耗设施,在资产中占有的比例并不大,对这些用品的管理,完全可以通过资产配置标准或限额的办法去管理。否则,再用传统的贴牌的办法去管,就占用了大量的人力资源。再比如,门面房出租,机关干部去与老百姓谈价格,有点不伦不类,也是人力资源的低效使用,可否通过拍卖租赁经营权的方式进行管理?这些都是需要在实践中创新、探索的。
总之,要围绕提高管理绩效、工作效率和水平,积极去研究和探索节约、高效的管理办法和手段。
    (四)自力更生和依靠外援的关系。机关事务管理系统内部上级对下级的指导,总体上要加强,但有个调整的过程。作为上级机关,加强工作指导,帮助推动一些工作,明确一些具体政策,以宽解基层的难处,这些都是应该做的。下级争取上级支持,也是理所当然。但依靠不依赖,要主动出击,立足自身解决问题。对于县市局的机构队伍、职能职责定位,关键还要靠市县党委政府的重视。对各个市有工作上突破的,省局要积极宣传,通过上下共同努力,推动面上一些问题的解决。

    三、抓住重点,力争各项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根据十八大以来的新形势和全省机关事务管理工作会议的新要求,从担负的任务看,许多新的工作领域如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等工作需要我们去积极探索,许多传统的工作如工程建设、办公用房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需要我们去努力创新。面对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状态、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奋发的努力,抓住重点,把各项工作向前推进。体现在具体的工作要求上,要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具体实事要积极推进。把该办的事办好办实。办实事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力避脱离现实条件多揽事。该是我们职责范围的事情当然要积极作为,但也要有序拓展,立足点要放在能把承担的事项做实做好。二是管理事项要扎实推进。在去年突出抓了基础工作建设的基础上,今年要继续深化做实基础工作,该补课的补课,该完善的完善。各方面制度,缺的要补,过时的要修订。规范管理,只有在比较扎实完备的基础性工作上才可能实现。要突出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个方面历史欠账要还。拖了多少年的尾巴,要尽可能割掉一些,逐年还掉一点旧账。另一个方面标准建设要提上日程。针对管理工作中急需的制度标准,要从调查研究、情况分析开始,先形成正确的思路,确定分类规划,要提出可供讨论的“版本”。三是持续抓队伍建设。队伍建设始终不能放松。要以作风建设为契机,重点在思想作风、工作状态上继续推动转变。作风建设首要的是思想作风,要淡化权力意识,增强履职意识。工作状态上要反对飘浮、虚假、空洞,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形成“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作风。要以能力建设为根本,担当起工作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