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轮子”上的大考卷是这样书写的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成都市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情况调查
石燮慧

    自2011年6月成都市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开始投入运行至今已经进入第三个年头。那么,当初“公务自行车”被当时四川省市新闻媒体称为“两个轮子”上的大考这篇考卷当地回答的怎样呢?
    2011年5月,在全区建设世界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示范区确立“低碳出行”目标的大背景下,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以深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推进新时期节约型机关建设为指导思想,立足发挥机关事务工作为全区建设世界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示范区服务作用,经过采用委托第三方进行全方位调查研究的方式进行论证,把公务自行车作为区机关工作人员“低碳出行”的基本方式,一方面是旨在减少公务车辆日常使用频率次数以降低机关行政开支成本,另一方面是旨在发挥区机关工作人员的示范作用以引导全区群众自觉践行“低碳出行”。
    2011年6月29日,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区各镇党委和政府、街道办党工委和办事处、区委各部委办、区级各部门和单位、各人民团体、各功能片区、各区属国有公司发出《关于正式启用温江区“公务自行车”相关事宜的通知》,公布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管理办法、网点分布图、服务系统使用说明、积分卡申办使用管理制度;2011年11月4日,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向全区各镇(街道)和区级各部门发出《关于对温江区“公务自行车”使用情况进行考核的通知》,明确考核对象、考核时间、考核方式及考核结果应用办法。从而,在实践创新的过程中建立起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管理顶层制度设计的基本构架。
    在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全民共识和全民行动、建设生态文明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性目标的时代背景下,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管理顶层制度设计的社会意义十分重大。一是公务自行车网点设置助力交通畅通。在区级机关集中办公区、分散办公区、城郊街道办事处共设置17个公务自行车网点计336个锁柱,投放公务自行车320辆,与实现“一公里步行、三公里骑车、五公里坐公交、十公里开车”的绿色出行总体目标相适应。二是公务自行车运行管理积分卡操作助力行为节能。积分卡蕴含单位和个人的实名信息资料,一人一卡。在工作日8:00至19:00时间段使用公务自行车单次加2分,每天最高加6分;在非工作时间段使用公务自行车,则以时间长短设立4个减分档次进行扣减分制度化管理操作办法,当积分卡为0分时则不能继续使用公务自行车。据统计,全区办理公务自行车积分卡的单位已达69家,占区级机关部门总数的63%,持有公务自行车积分卡的机关工作人员已达2388人,占区级机关职工总数的54%。三是对公务自行车使用情况实行季度考核通报助力构建公共机构节能长效运行机制。利用依靠现代科技支撑的“公务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定期统计区级机关各部门、各个持公务自行车积分卡的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自行车次数和积分数据,并按一般车辆百公里耗油理论数据计算标准折算出节省的能源和费用消耗;对累计使用公务自行车次数排列前十名的部门和个人给予通报表彰。
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着力从制度配套、技术保障、宣传引导等方面强化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管理工作。比如,明确机关工作人员外出办事地点在2公里以内或有公交车4站里程以内的不得动用公务车辆;又比如,通过机关公务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与成都市城区免费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并网方式,提供软件升级带来的资源共享服务;再比如,采取对首批办理机关公务自行车积分卡者赠送宣传T恤、给全年使用机关公务自行车次数和里程最多者赠送小礼品等鼓励引导的办法,确保机关工作人员在时间允许与路程合理情况下采取骑自行车的绿色出行方式外出办公。上述制度性规定和引导性措施在实践过程中是有效的,机关公务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2012年度机关公务自行车月用情况统计表”就是最有力的证明。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度全区公务自行车累计使用次数达到91386次。从机关公务自行车使用频率来看,若以参与69家单位平均计算,每个单位年均使用超过1324次,每个单位每月使用超过110次;若以参与2388人平均计算,每人年均使用超过38次,每人每月使用超过3次。根据机关公务自行车后台管理系统自动生成的记录资料排名表,区环保局一名工作人员创下全年使用公务自行车704次个人记录,即每月平均使用公务自行车超过58次,每周平均使用公务自行车超过14次,每天平均使用公务自行车约3次。从机关公务自行车使用产生的多种效益来看,若以1次出行来回3公里路程计算,全年总里程为274158公里,若以机动车百公里耗油10升标准计算,全年节约燃油为27415.8升;若以机动车百公里耗油10升的市场燃油价格平均标准计算,则使用公务自行车1次出行来回3公里路程节约费用为2.2元,那么,2012年度节约经费为201049.2元;若以每升93号汽油可产生3.8公斤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那么,2012年度年节约油耗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为104.18吨。
    在公务自行车的具体管理过程中,按照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的有关制度要求,专门对机关工作人员因公使用公务自行车过程中所造成损坏与丢失的赔偿办法以及因私使用公务自行车时执行扣减积分办法进行明确规定,创建了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积分卡管理模式。同时,按照深化和推动机关事务工作改革发展的要求,对机关公务自行车购置、网点设备实施建设与维护、日常运行管理采取公开招标的办法,创建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公司化管理长效机制。
    温江区机关公务自行车运行管理实践无论是对于推动节约型机关建设发展还是对于实现节能减排阶段性目标都具有直接的贡献作用。从推动新时期节约型机关建设的发展来说,倡导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办理公务,就是搭建人人参与建设节约型机关行动的平台。一方面,从目前超过区级机关工作人员总数50%的人员已经办理公务自行车积分卡的行动表明,机关工作人员的大多数对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办理公差事务是理解支持并积极响应的;另一方面,从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自行车的次数统计表明,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办理公务的“习惯”正在越来越多的机关工作人员中孕育形成。从实现节能减排阶段性目标来说,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办理公务,既同“节约、环保、绿色、亲民、健身”的建设世界现代生态田园城市示范区的发展理念相融合,也同完成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的具体要求相适应,更同继承发扬机关事务工作厉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作风相一致。机关工作人员使用公务自行车出行办理公务“习惯化”所产生的示范作用和带头效应,不仅能够通过减少公车出行以降低行政运行成本,而且更具有引导全民身体力行“低碳出行”的示范效应。
                                                            (作者单位:成都市温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