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
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姜利荣

    学习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一项重要任务。自去年以来,苏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紧紧把握《条例》的规定和内容,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锐意进取、主动作为,机关事务工作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厘清职责强化职能规范工作,着力构建机关事务工作集中统一的管理体制

    一是健全机关国有资产“两级管理”体制。为切实改变过去在资产管理中存在的责权不分、管理分散、配置不均、使用低效等问题,我们依据《条例》,会同财政部门,积极根据市政府机构改革时“三定”方案所确定的职能,对资产配置、资产调剂、资产处置、资产出租及资产信息化管理等5个方面进行了明确分工。我局具体负责市级行政机关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市财政局负责制定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规章制度;同时,明确各主管单位负责所属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通过“两级管理”机制的建立,较好地形成了机关国有资产管理统一、运作规范、监控有力的体制机制,有效提高了资产的服务效能和使用效率,有力地确保了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二是建立机关行政经费“四位一体”管理体制。为切实做好机关部门的经费保障,今年4月,我们依据《条例》,通过与财政局、市编办积极协商,报请市领导批准,组建了苏州市机关财务服务中心。机关财务服务中心为正科级建制、全额拨款事业单位,由我局主管,业务上受财政局管理与监督,接受市国库支付中心委托办理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的相关支付业务,对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的预算内外资金实行“集中管理、统一办理、委托记账、分户核算”,并按照统一会计科目、统一会计方法、统一会计程序、统一会计报表、统一会计档案的要求,代理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的财务核算工作,提供有关会计信息,协助市财政局开展各类财务审计和考核市级机关有关部门的财务成果。机关财务服务中心的建立,较好地构建了融监督管理、核算管理、部门预算管理和集中统一支付为一体的财务管理模式,有效地保证了市级党政机关的经费运行保障。
    三是完善机关办公用房“五个统一”管理体制。根据《条例》的精神,我们在加快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意见》和《关于加强和改进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管理的实施细则》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以“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维修维护、统一物业标准”为主要内容的机关办公用房管理体系。组织专人,完成了96家行政及下属事业单位办公用房信息的汇总工作,并建立市级党政机关、人大机关、政协机关和群众团体的办公用房档案,全面掌握市级机关办公用房的基本情况。同时,根据各部门提出的办公用房需求,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及市编办核定的人员数,通过对新建及回收的办公用房加强统筹调整和调余补缺,较好地解决了相关部门的办公用房需求,有力地保障了机关正常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积极探索机关后勤社会化服务监管新模式,大力创建机关事务工作“四零四化”服务品牌

    一是加强社会化后勤服务标准体系建设。为确保后勤服务的质量,我局会同财政、质监、食监联合出台《苏州市市级机关引进社会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在广泛征求服务对象意见的基础上,通过制定《苏州市市级机关后勤服务质量管理暂行办法》,对涉及餐饮、保洁、会务、安保、绿化等每个服务项目、每个服务岗位、每个服务人员、每个服务流程、每个服务环节都制定出详尽的工作标准和具体的实施办法,较好地建立了一套责任明确、标准统一、流程科学的标准化服务体系,着力把服务不断推向“规范化”和“个性化”的标准。
    二是加强社会化后勤服务的质量考评。制定《行政中心大院机关后勤服务质量考核评价办法》,明确机关后勤服务监管的操作规程以及监管程序、考核办法、惩罚措施。建立“日巡查、周普查、月通报、季考核、年总评”的检查考评机制,把对社会化后勤服务的质量检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长抓不懈。坚持每月编发一期《服务质量检查监督简报》,及时反映月度检查时发现的问题及整改情况。在局域网上开设《回音壁》专栏,及时接纳机关人员对后勤社会化服务保障质量的意见建议。同时,采取千分制倒扣打分的形式,按《评价办法》,量化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通过强化考核,较好地确保了服务质量的持续提高。在去年组织的4次机关干部对后勤服务测评中,满意度均达到了91%以上。
    三是加强社会化后勤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为加强服务监管,提升服务质量,我们积极运用信息化技术来创新服务监管手段。和苏州大学一起研发建成了后勤服务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该平台,服务监管人员可以在管理系统上查询各类食品的价格报送、采购登记、食材验收、仓库储存等各类信息,实时监控,确保每日伙食保障达到标准。同时,通过该平台在对所有设备设施都建立健全各自台账和“健康档案”的基础上,即时记录网上报修的服务和服务完成时间、用户评价,确保各类设施运转正常、维修及时。平台的投入运转,为加强服务监管,更好地督促服务单位提升服务质量提供了便利,有效促进了管理。

    三、深化改革破解难题,努力开创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一是推进机关住宅小区属地化管理改革。机关住宅小区是上世纪计划经济时期的产物,由于年代久远,大多数房屋质量较差,配套设施陈旧老化,小区环境杂乱,居民意见反映较大。为此,我局积极与属地政府进行沟通协调,采取将配套用房和服务设施整体移交的方法,对机关住宅小区实行属地化管理,较好地解决了原机关住宅区的综合整治和长效管理,得到了群众和人大代表的一致认可。
    二是加强公务用车管理改革。积极深化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成果,针对各市、区公车使用管理的不同特点,严格按照“控总编”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市在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中所查找出的问题,以及“12345寒山闻钟”上网民所提的意见和建议,科学总结我市过去在公务用车管理上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按照中央和省有关公务用车的管理规定,先后制定出台了《苏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苏州市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实施细则》等5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公务用车在使用管理上的具体问责措施,有力地推进了公务用车的管理。
    三是深化下属事业单位体制改革。目前,我局下属的市级机关幼儿园和机关物业管理中心等事业单位,因财政体制等多种因素一直制约着它们的发展。机关幼儿园经费来源为财政差额预算,教职员工相比其他公办幼儿园来讲,收入要低,造成思想不太稳定。为此,我们一方面要机关幼儿园积极做好归口教育部门管理,转为普通公办幼儿园的准备,另一方面组织幼儿教师赴上海、乌鲁木齐等地幼儿园,通过实地参观友邻城市幼教改革的成果来为下步适时启动和推进机关幼儿园的体制改革夯实基础。同时,我们严格按照政务事务分开的要求,积极推进内部机关事务的统一管理。去年11月,我们将原来由机关代替承担的后勤服务管理职责回归机关物业管理中心,并对其实行财务独立,割断其对机关的长期依赖,迫其“下海”参与市场竞争,自主向外拓展服务项目,既提高了机关物业管理中心自身的经营“造血”功能和监管能力,也有效地保证了机关能腾出精力来强化时机关事务工作的管理。
                                                         (作者:苏州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