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观念 适应形势 推进改革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3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国民航局机关服务局全面推进落实《条例》
本刊通讯员  李雪峰

    国务院颁布《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以来,中国民用航空局及所属机关服务局结合民航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及时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培训,增强贯彻落实《条例》的责任感、使命感,健全各项规章,完善服务制度标准,转变思想观念,正确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切实提高机关服务保障和管理水平,适应形势和任务发展要求,推动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取得新成果。 

    一、全面学习贯彻《条例》,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条例》颁布以后,民航局领导高度重视,局领导分别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机关服务局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进一步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机关服务局党委及时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领会《条例》主要精神,把握要点和职责,加强专题调研,邀请专家领导为服务局干部及同期举办的民航系统后勤干部培训班学员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在《民航机关后勤》刊物、内网和各种宣传园地中广泛宣传,营造人人学条例、人人懂条例和全员落实条例的良好氛围,引导干部职工正确理解和准确把握《条例》的内容和要求,充分认识《条例》对于全面规范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具有的重要意义。首先,《条例》明确了建设节约型机关的要求、方法和途径,是落实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批示精神的重要抓手。其次,《条例》以国家立法形式明确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职责地位,为我们做好机关事务管理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第三,《条例》明确了机关事务工作的主要内容、管理体制、工作机制、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有利于提高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水平。第四,《条例》明确了推进机关事务集中管理、后勤服务社会化等具体要求,为我们深化机关事务管理改革指明了方向。
民航系统各服务中心干部职工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组织对《条例》的宣传贯彻,把握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理顺工作关系,积极探讨和研究机关事务管理职能。为了更好地学习贯彻《条例》,民航局机关服务局将以成立“全协民航分会”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和改革创新力度,完善各项管理职能,提高民航系统各服务保障单位管理水平,促进民航系统机关事务工作新发展。

    二、深入开展“贯彻落实《条例》年”活动,全面规范机关事务管理工作

    为了有效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机关服务局将2013年确定为“贯彻落实《条例》年”,并精心制定了工作方案。召开干部大会,就进一步学习贯彻《条例》进行深入动员和部署。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贯彻落实《条例》年”的各项要求,提出要以深化学习培训为重点,加强对《条例》的宣传贯彻;以完善和落实《条例》的配套制度标准为重点,加快建设节约型机关;以对关键工作攻坚克难为重点,提升机关事务管理和服务保障水平;以开展统计调查和界定职能为重点,探索机关事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途径;以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增强落实《条例》的责任意识。具体包括五个方面工作内容:一是认真制定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干部培训,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对《条例》的宣传力度。二是严格执行国管局制定的机关事务管理制度和标准,完善民航局机关事务工作实施细则。深化对经费预算、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公务用车、公务接待等规范化管理,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努力建设节约型机关。三是正确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突出两项工作重点,即全面推动《条例》的贯彻落实,积极推进重点难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四是稳步开展机关事务工作调查统计,全面掌握民航系统贯彻实施《条例》和履行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的情况及基础数据,本着“政事分开、管办分离”原则,逐步界定民航系统机关事务管理工作职能。五是努力改进工作作风,牢固树立主体意识,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坚决纠正不良风气,振奋精神,落实责任。

    三、逐步理顺工作关系,提升机关事务管理科学化水平

    《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机关事务工作严格管理、规范管理、科学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贯彻落实《条例》,要本着积极的态度,加强前瞻性研究,同时,要循序渐进、稳步实施。要依照《条例》内容和要求,进一步理顺内部关系,明晰管理职能,落实工作责任。按照社会化、市场化原则,紧密结合民航机关事务管理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创新思路,积极推动市场化进程,逐步扩大服务社会化范围,减少层次,提高效能。继续调整不合理机构设置,鼓励大胆探索,把工作重心逐步由管具体服务项目向管制度、管标准、管监督转移,服务模式由粗放型向节约和集约型转移。对已看准的、能做到的先做起来,积极创新,有所作为;尚不明确且需要时间协调的,加强调研并提出有利于《条例》落实的意见或建议。要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积极探索事业单位社会化改革的方式、方法和路径,完善机关服务结算制,委托管理,合同管理等管理模式,细化管理制度和标准,降低运行成本,逐步将机关事务工作各项改革落实到位。同时,各单位、各部门要把贯彻落实《条例》与建设高效、务实、节约型机关相结合,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相结合,努力在解决机关事务管理中的突出问题上见成效,以推动民航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