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大环节 深入推进《条例》学习贯彻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2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湖北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

    《机关事务管理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湖北省各级政府高度重视,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条例》的热潮。省政府常务会议及时听取了全国贯彻《条例》会议精神专题汇报,成立了以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的全省贯彻实施《条例》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市(州、林区)常务副市(州、区)长出席的贯彻落实《条例》的工作会议;举办了全省学习《条例》培训班;去年底,湖北省人民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分头带5个调研组对全省17个市(州、林区)进行了学习贯彻《条例》全覆盖式检查督办;今年初,该局配合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贯彻落实年”,在全省启动了开展“《条例》贯彻落实年”活动,全省《条例》的学习贯彻落实工作目前呈现出一个良好的氛围和开局。

    一、抓学习,在把握精神实质上下功夫

    一是提高各级领导对学习《条例》的思想认识。全省贯彻实施《条例》工作会议,把提高各级政府和领导对《条例》的认识作为重点内容,对政府在贯彻落实《条例》中的地位和责任进行了专题解读,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任务,要求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各级政府的一项重要职责任务,作为机关事务部门当前的一项首要工作来抓。湖北省常务副省长王晓东还多次明确要求在全省迅速掀起深入学习贯彻《条例》的高潮。会后,各市(州、林区)政府纷纷成立了领导小组,谋划召开贯彻落实工作会议。目前,全省已有15个市(州、林区)政府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部分地市召开了工作会议。二是原原本本地学。提倡各级领导亲自为本级干部职工作专题辅导,做到“五个讲清”,即:讲清出台《条例》的重要意义,讲清《条例》的基本内容和要把握的学习重点以及全省工作会议精神,讲清如何按《条例》内容要求搞好本级建设,指导下级工作,讲清怎样以更高的标准落实当前各项工作,讲清抓好《条例》学习贯彻的具体措施。有些机关事务部门将《条例》、国管局领导答记者问和全省学习贯彻《机关事务管理条例》工作会议精神以及有关学习社论、报道等编印成小册子发至党政机关领导和干部职工学习,有的市县还将《条例》纳入全市机关干部普法学习的内容,组织大家从不同视角、不同层次的思考中加深对《条例》精神实质的理解掌握。三是运用多种形式创造学习氛围。我们充分利用当地报刊、广播电视举办“学习《条例》,落实《条例》”宣传专栏和专题节目。同时,在党政公共机构的醒目位置悬挂、张贴了学习《条例》的横幅和标语,利用电子视频、墙报、橱窗、板报开设了“三个一”专栏,即每天抄录一段《条例》原文,贴出一段学习体会,总结一个经验做法,营造学习氛围。

    二、抓培训,在武装骨干上下功夫

    一是举办全省大型培训班集训。在黄石市举办全省机关后勤干部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领导作专题报告,深入浅出地宣讲了《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二是领导带头宣讲。为了掌握基层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情况,推进工作,省局五位局领导分别带领检查小组分赴17个市(州、林区)覆盖式的开展专题检查调研活动。调研中,每到一个地方,都把宣讲解读《条例》作为一项首要的任务,走一路、讲一路,帮助市州干部学习消化《条例》的基本内容和主要条款,面对面地进行辅导和指导,在这个过程中始终把各级领导“先学一步,多学一点,学深一点”作为中心环节和着力点。三是把《条例》的培训与其它专项培训相结合。去年以来,结合工作实际,细化《条例》内容,使其贯穿于公共机构节能、财务审计、公车管理等方面的专项业务培训。通过培训,重点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转变思想观念。明确提出要努力克服三个“不适应”,力争实现“三大转变”,即:贯彻《条例》要克服观念和思路的不适应、管理方式和方法的不适应、能力和素质的不适应;努力实现机关事务管理由过去只管本级向既管本级又管系统的转变、由物质服务向物质和精神文化双服务的转变、由行政事务管理向制定标准、拟定规范、建章立制、指导行业的转变。二是提高科学统筹和谋划机关事务工作新局面的能力。通过培训,大家基本搞清了怎么学《条例》,怎么把握《条例》核心要点内容,运用《条例》抓建设的思路更加清晰。

    三、抓基础,在完善制度建设上下功夫

    一是大力加强法规制度建设。根据《条例》并结合湖北省机关事务工作的实际起草了《湖北省机关事务管理办法》,计划年内颁布实行。同时,拿出了与之配套的实物定额和服务标准制度建设计划,初步设想出台《湖北省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办法》等19项具体制度和办法,努力使《条例》在我省落地。二是注重抓基层的学习贯彻。狠抓市(州、林区)以及各厅局贯彻《条例》的工作,要求基层丰富《条例》学习形式,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班,对照《条例》修订各类标准制度,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能任务。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市(州、林区)办学习贯彻《条例》宣传简报达65期;办各种学习专栏79个,组织各种学习会议165场次;举办50多个培训班,培训了2500余名机关后勤干部职工;修订各种规章制度建设达20多项,极大地促进了基层机关事务工作的发展。三是加大行业指导力度。坚持用《条例》指导基层管理业务。摒弃以往“块块”意识,牢固树立“战线”意识和“系统”意识,把行业指导列为省局的首要职能。省局建立2个基层联系点,由局长和分管政策法规指导的副局长负责,主要任务就是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帮扶其各项建设,取得经验之后在全省示范引路。我们计划在今年10月《条例》颁布周年之际,对全省各地学习贯彻落实《条例》情况进行一次拉网式检查调研,全面了解基层贯彻落实情况和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平时,坚持抓典型引导,建立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经常利用局域网、信息简报、专题通报等形式推广各单位的工作动态、经验做法,确保基层建有参照,学有榜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