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量化 措施具体 成效明显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2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林业系统后勤部门大力转变作风厉行勤俭节约
本刊通讯员   陈 鹏

    会议没有了鲜花和条幅,公务接待的数量和标准实现了“双降”,公车管理更加严格,节能减排措施更加细化,机关运转费用大幅减少。近期,各地林业后勤部门按照国家林业局局长赵树丛提出的“用中央精神指导我们,抓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工作,多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多在长期落实上下功夫”的要求,把“反浪费”当成一项政治任务,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重要批示精神,精简会议、压缩事务性经费、狠刹公款吃喝浪费,结合各单位具体情况,出台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真招实招,大力转变作风,厉行节约已蔚成风气,初见成效。 
    各地林业后勤部门根据地方党委和林业厅的统一部署要求,结合当地工作实际和单位承担的职责任务,在制度规范上力求“全覆盖”,出台了一系列涉及公务接待、公车管理、会议服务、公共机构节能减排等后勤服务保障的工作制度,在落实措施上打出“组合拳”,实行制定标准、执行措施、监督检查的全过程管理,有效提高了制度执行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制度规范指标更加量化。四川省林业厅后勤服务中心把抓好长期性基础工作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相结合,着力从控制“三公”经费入手,压缩会议数量、时间,明确公务接待费用全年“零增长”,机关办公用车实行单车费用核算,有效堵塞了机关铺张浪费的管理漏洞。黑龙江省森工总局机关事务管理局出台专项措施,对会议审批、接待经费标准、办公用房、车辆配备使用以及出国(境)管理等标准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规范总局系统各项事务管理工作,减少随意性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内蒙古森工集团机关事务处从加强财务管理入手,细化机关财务预算编制,建立预算调控机制,推行差旅费支出包干制度,细化报销标准,有效控制和压缩了差旅费支出。
    节能减排措施更加具体。江西省林业厅机关后勤服务中心从细节入手,通过对办公楼用电进行智能化改造,量化用电指标,对公车驾驶人员进行量化奖惩,严格控制车辆油耗指标,收到了明显成效。一季度,厅机关用电和油耗总量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了10%和15%。云南省林业厅机关服务中心从推广使用节能产品,加强巡查管理入手,细化用水、用电等多项管理措施,有效降低了机关能源消耗总量。大兴安岭地区行署机关服务中心将节约型机关建设纳入林直机关考核体系,通过大力推广无纸化办公系统,使用重大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全区公共机构照明系统进行节能改造,创建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等措施,有效促进了节约型机关建设。
    节俭务实风气更加清新。广西自治区林业厅后勤服务中心着力减少公务接待数量,规范接待程序,严格接待纪律。去年年底,从简安排厅森林资源保护中心综合楼启用仪式,整个活动不摆鲜花,不铺红毯,不挂彩旗;2013年全区林业工作会议期间,不安排宴请,参会代表一律在机关食堂吃自助餐;厅机关新春座谈会也是清茶一杯,不组织吃年饭,重点放在征求意见,解决职工实际困难和具体问题上。陕西省林业厅后勤服务中心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过程中,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强化工作人员的纪律意识、服务意识,提升服务保障质量;建立统一的物品采购、维修项目管理模式,提高后勤资源的使用效益。
                                                                 (作者单位:国家林业局机关服务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