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为了灾区群众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顺利完成芦山救灾物资采购项目
本刊记者

    近日,受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委托,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为芦山地震灾区紧急采购的救灾物资,已经陆续运抵芦山县、宝兴县等8个受灾严重地区。采购中心接到紧急采购任务后,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有序做好支援四川芦山地震灾区抗震救灾工作的通知》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积极支援四川庐山抗震救灾的紧急通知》要求,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救灾物资采购的各项工作。

    一、快速反应,启动应急采购预案

    采购中心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即刻启动紧急采购程序,赶赴中国红十字总会,详细了解采购需求,商讨采购方案。根据灾区物资短缺现状,确定本次采购物资为大米和食用菜籽油两包,采购预算共计2000万,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组织实施。

    二、积极协调,做好应急采购准备

    为保证紧急采购项目的顺利实施,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充分做好应急采购的准备工作,与财政部国库司政府采购管理办公室协商,将项目公告期由20天压缩至2天,启动公开招标的特殊程序;与中国粮油学会和国家粮食局粮食科学研究所沟通,取得一批大米和食用油专业类别的专家,补充进财政部专家库中,并细化了专家库中救灾物资的下辖类别,为评标工作做好铺垫;反复梳理、研究和修改招标文件中的废标条款表述,充分保证投标供应商的投标权益,避免不必要的废标;与相关行业协会联系,在中央政府采购网、中国政府采购网等法定媒体公告,通过其他行业平台和网络媒体发布,扩大紧急采购信息的发布渠道,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最多的供应商知晓本项目;做好开评标设备设施和监控室系统的调试,确保开评标全程录音录像的效果。经过紧张准备,采购公告和招标文件于4月26日正式发布。

    三、精心组织,确保采购效率和质量

    4月28日上午举行开标仪式,19家供应商参与投标,开标当日组织评审。本项目评标采用综合评分法,除对常规的企业资信、业绩、样品质量和价格等因素进行评价外,还特别加入了对投标人地理位置和地域布点的打分,投标人如与芦山距离近、运输便捷,中标机率就越大。部分投标企业在文件中列明由北京公司参与投标,四川分公司负责供货,以保证供货时间。经专家评审后立即发布了中标公告。4月29日,中国红十字总会与6家中标供应商签订供货合同。按照合同要求,15日内全部救灾物资运往芦山县、宝兴县等8个受灾严重地区。

    四、强化监督,推进全过程公开透明

    这次紧急项目采购在全封闭的开、评标室进行。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纪检人员全程参与开、评标的现场监督,中国红十字总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派人员参与了开标仪式,并通过实时监控监督评标全过程;人民网、中国政府采购报、政府采购信息报等相关媒体在监控室观看了整个开评标过程,参与监督的各方人员对政府采购项目的公开、透明、规范给予了充分肯定。这次四川芦山地震救灾物资紧急采购项目,从接受委托至全部办结仅用4天时间,创下了招标采购的新纪录,也为救援物资及时发放赢得了时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