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各地机关事务和公务接待管理部门
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6-23 14:03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近日,国管局对各省(区、市)机关事务主管部门和公务接待管理机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重要批示精神的情况做了调查了解。从整体情况看,各地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从实际出发,查找问题,健全制度,严肃纪律,倡导简朴、简约、节用,高档消费得到初步遏制,浪费现象明显减少,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简化公务接待,压减接待支出

    各地对照中央八项规定逐条逐项进行检查,坚持从严从简,修改完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简化接待礼仪和程序,精简接待项目和内容,细化量化标准,严肃工作纪律,公务接待数量大幅下降,经费支出明显减少。湖北省修改完善了《湖北省人民政府接待工作规范》,对接待原则、范围、程序、礼遇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修订,简化接待,严格管理。辽宁省接待办公室的公务接待费支出同比下降29.88%。湖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务接待费用同比下降20%。浙江、新疆、青海、厦门等省区市的公务接待人数和费用同比均有大幅下降。

    二、改进会议服务,降低会议成本

    改进会议服务,简化礼仪,减少和简化会场布置,简化餐饮安排,改进会议形式,积极推广电视电话或网络视频会议,细化节约措施和规定,降低会议成本。特别是在地方“两会”的服务保障工作中,坚持勤俭办会,树立新风,在社会上取得了较好的反响。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节俭保障市“两会”,只为会议代表和工作人员提供六凉、六热、六主食的自助餐。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委全会、省“两会”等重要会议服务保障中的坚持一切从简,不挂彩旗不封路、简化会场布置、不摆鲜花绿植、只有清茶一杯等厉行节约举措受到媒体的关注和好评。海南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保障省级“两会”的服务经费比去年大幅降低。

    三、抓好公务用车管理,配备使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

    积极推广使用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安徽省省直机关事务管理局为换届后新增的副省级领导干部配备自主品牌奇瑞轿车;江西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为副省级以上领导干部逐步配备国产轿车。同时,继续认真抓好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严格违规公务用车处置,加强长效机制建设。河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处理违规公务用车,核减省直单位公务用车,占实有一般公务用车数的13.28%。福建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纠正清理违规公务用车,及时收回省级领导干部因工作变动闲置的公务车辆。

    四、强化节能管理,抓好日常节约

    认真制定和落实节能减排措施,推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取得了实效。北京市机关事务管理委员会规定,公务用车遇污染天气停驶30%,怠速5分钟以上必须熄火节油,减少排放。海南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开展全省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出行活动,推动省直集中办公区公务自行车站点建设,倡导公务出行使用自行车。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公开发出倡议,号召全区各级公共机构和广大干部职工厉行节约、低碳生活,争当建设节约型机关模范。上海市2012年度市级机关用能总量“零增长”,单位建筑面积能耗同比下降2.58%。济南市公共机构2012年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和单位建筑面积能耗较2011年分别下降了3.55%、2.18%、2.8%。同时,加强办公用品、食堂餐饮、日常开支等节约工作,降低机关运行成本。黑龙江、浙江、福建、重庆、陕西等省(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提高饭菜质量,推行“光盘行动”,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氛围,减少了粮食和食品浪费。云南省政府机关事务管理局对办公用品实行“零库存”管理,采取“定员、定额”经费包干制,节省日常开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