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局谋发展 转变作风求实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4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王春山

    一、要找准站位谋发展

    站位问题即方法问题,找到了站位就有了正确履职的方向。机关事务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乎中心,关乎大局,关乎机关部门和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任务日益繁重的情况下,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更加突出,找准站位非常重要。对于我市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而言,重点要做好三件事情:
    一是要着眼全局。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始终牢记宗旨,服务全局,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必须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认真研究和确定工作重点,落实工作举措,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为党政机关高效有序运转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具体讲,就是要立足中原经济区发展大局,立足郑州都市区建设实际,立足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努力寻找工作结合点,明确工作着眼点,夯实工作落脚点。
    二是要节俭干事。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制止奢侈浪费行为的若干规定》和市委“二十条”要求,树立俭朴为美思想,进一步抓好重点工程建设,科学有效配置国有资产,制定管理服务保障标准,提高服务保障实效。要切实抓住节约能源资源工作主线,抓好水电油气节约控制,重点要抓好“三新”产品的应用推广,合同能源的普及和深化等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起到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是要主动作为。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围绕机关事务改革发展和机关运转需求,认真制订机关事务发展规划,深入研究改革措施,建立健全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国有资产管理正规有序,办公用房配置合理高效,机关公务用车、物资设备、房屋修缮、环境秩序、机关安全等管理服务及时到位,为机关履行好职责和完成好工作任务创造积极条件。

    二、要精细干事重实效

    机关事务工作一个显著特点就是摊子大、任务重、工作繁杂,千头万绪。哪一个方面出现了问题就可能影响全局发展,哪一项事情出现了纰漏就可能影响管理局形象。要高标准完成管理服务保障任务,必须要从严、从精、从细入手,才能有效保证管理服务保障的质量和水平。
    一要把握细节。天下大事必作于细。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要有“尽小者大,慎微者著”的思想,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对每一项工作,都要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努力做到零失误、零差错、零缺陷,真正从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来体现机关事务部门的服务意识、服务态度和服务水平。
    二要强化责任。坚持分层管理、分级负责、分工协作原则,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纵到底、横到边的责任体系,对每一项工作都要定人员、定责任、定时间、定进度,确保事有专管之人,人有明确之责,时有限定之期,果断克服那种看似大家都在抓、实则没人抓,看似大家都在管、实则没人管的不良现象。要全面推行重点工作分管领导负责制和责任包干制,将责任包到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承办人员。要实行重点工作、重大事项主要领导交办制、分管领导催办制、责任部门承办制、专门机构督办制,确保会议、文件部署和领导批办的重要工作任务事事有结果。
    三要转变作风。按照“重激励、硬约束、严考核”的原则,以推进效能建设为重点,创新观念、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规范管理。要进一步提高全员抓落实的能力,切实形成有部署、有督查、有落实、有考核的责任落实体系。要提高抓落实的效率,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提高主动性,形成立说立行、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要注重抓落实的质量,坚决杜绝敷衍塞责,搞形式、走过场,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说真话、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推动各项工作高效开展,确保机关事务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三、要创新发展求提升

    创新是时代发展的主题。机关事务工作不但要完成正常管理服务保障任务,更要树立标准意识,赋予前瞻思想,不断打造品牌,擦亮窗口,树立形象。尤其是要针对机关不断增长的物质需求与供给资源有限的矛盾,积极解题、破题,不断夯实管理基础,细化服务流程,实现质的飞跃,提升工作实效。
    一要科学管理。管理是机关事务工作永恒的主题,是新形势下机关事务管理部门的首要职责。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政府部门的“总管家”,要积极构建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事务管理机制,统筹机关服务保障资源,确保机关事务管理集中统一,做到在工程项目、国有资产、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有新的突破,努力控制和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做到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办成事。要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决策科学、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要求,紧紧抓住机关办公用房调配、节约能源资源等重点工作,切实做到管住、管好,为党政机关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二要强化服务。服务是机关事务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服务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机关事务工作的整体质量。机关事务管理部门要时刻树立服务是核心的思想,不断提升服务标准,创新服务举措,改进服务方法,丰富服务内容。要结合实际,加强服务领域工作探讨,围绕安全保卫、卫生保洁、机关物业等不同工作,积极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机关服务社会化改革,通过引进社会服务资源等办法,逐步打破自我保障、自我服务的传统格局,进一步提高服务保障能力。要善做“有心人”,多渠道、多方式收集、听取机关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始终瞄准机关部门和干部职工的需求,及时确定工作改进的方向,通过真诚、真情服务,不断提高服务保障质量。
    三要依法保障。依法行政是社会主流,更是工作大局。2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行了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强调和阐述依法治国重要意义的同时,要求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任何公民、社会组织和国家机关都要以宪法和法律为行为准则。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作为政府部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要按照保障法制化要求,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标准程序,推进机关事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建设。要积极建立完备的机关事务工作制度体系,重点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平安机关建设、会议、膳食、维修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健全量化评价标准,完善工作流程,确保工作实效。特别是要借助贯彻落实《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政府重视、相关部门支持的优势,制定适合郑州实际的法规性文件,真正实现机关事务工作依法管理、依法行政、依法保障。
                                                                     (作者:河南省郑州市政府秘书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