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基础 多措并举
不断提升公共机构节能管理水平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37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齐建发

    近年来,陕西省靖边县在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中注重宣传,强化管理,推进制度建设,认真抓好落实,全面完成了“十二五”前两年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加强宣传,提升意识,形成公共机构节能的良好氛围

    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理念。累计订购和印制《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手册》、节能宣传资料等8000余份,发放至全县各级公共机构。组织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统计员召开了全县节能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并根据工作进展情况,定期召开领导小组协调会,解决节能工作过程中出现的棘手和复杂问题,累计行文19次,下发文件共2000余份。
    二是注重平时,强化意识。利用动员会、电视 、网站、橱窗、节能印制品、节能提示牌等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贯彻。在靖边电视台定时播放“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的公益广告;在洗手间张贴“水是生命之源”、“节约用水”的温馨提示;在办公室张贴“节约用电”、“节约办公耗材”等温馨提示。每年在县委、县政府办公区更新48张LED灯箱节能宣传图片,向各级机关印发《创建节约型机关倡议书》400余份,向政务信息网上传节能简讯6篇,向省市公共机构节能办报送简讯10余篇。
    三是开展活动,营造氛围。建立了集中与平时宣传相结合的宣传教育模式,以“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为契机,以注重平时宣传为重点。2012年节能宣传周期间,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县发改局、环保局等部门在县民乐园广场举办了“节能低碳,绿色发展”为主题的宣传活动;与科教文卫体等单位联合举办了节能知识竞赛活动;利用“绿色出行日”倡导干部职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利用“能源紧缺体验日”广泛开展“停用一天电梯、停开一天空调、停开一天车”等节能体验活动。大力倡导“135绿色出行”活动,营造人人参与节能的良好氛围。通过开展一系列的学习、宣传、培训活动,使节能降耗、低碳环保理念深入人心,增强了能源忧患意识和节能意识,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良好的节能氛围。

    二、加强领导,健全制度,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稳步推进

    一是完善管理机制,健全管理网络。成立了由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的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组成办公室,经常召开联席会议。在合署办公的机关大院,成立节能协调小组,指导各级公共机构,建立节能领导机制。建立和完善了节能联络员制度,制作节能联络员通讯录,构建了全县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网络。
    二是完善管理制度,促进工作开展。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年度工作实施方案》和《靖边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联络员、能耗统计员工作制度》等。出台用水、用电、用气、用油管理等多个文件,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建立健全定期巡查、跟踪咨询、维修反馈和全天候值班监控制度,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三是搞好能耗统计,提高数据质量。针对基础工作薄弱的情况,严格能耗统计制度,设置能源管理岗位,进行公共机构能源分户、分类、分项统计,全县能耗统计报表上报率达到100%。对存疑数据及时进行核实,实地验证核对。建立节能统计台账,进行数据分析比对,形成完整的基本数据库,按月汇编存档,并作为能耗分析和考核评价的重要依据,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四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水平。结合全县节能工作实际,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的工作理念,突出节能常识、节能技改和开展节能教育培训活动。先后6次组织公共机构联络员、统计员召开了全县节能工作动员会、培训会和工作推进会。3次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组织全县106个公共机构,212名联络员、统计员,进行集中培训600多人次。组织全县能耗较大的公共机构先后两次外出学习,考察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通过培训,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得到强化,业务能力明显提升。

    三、强化措施,严格考核,各项工作取得实效

    一是严格实施管理,强化各项措施。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出台文件对空调、电脑、电梯、照明系统、卫生洁具、锅炉等设备设施的使用作出限制规定,统一纳入节能降耗、监督检查目录。推广“节能降耗区域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科室、具体到人。公务用车严格实行定点加油、定点维修和定点保养,向各部门和单位下发公务用车油耗指标,年度油耗量下降15%。推行办公设备零待机工程,规范办公用品的配备和采购,压缩会议数量和规模,充分利用网络开展无纸化办公。
    二是积极实施改造,提升节能能力。在全县积极推广供水、供暖、供电设备等节能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逐步淘汰高能耗设备,更新不符合节能标准的水、电、气产品。会同县发改局、科技局等部门推广节能灯具15000余套。将集中办公区走廊照明更换为声控开关,将白炽灯全部更换为节能灯,为党政机关办公区更换高效节能灯具3500余套。投入资金,对党政机关办公区室外照明设施进行了彻底改造,将能耗较大的灯具更换为LED节能灯。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县党政机关办公区供热系统实施天然气自动控温改造,节能20%以上。2012年,实现节约水、电、气费用80余万元。今年还将对县党政办公区办公楼墙体、窗户实施保温改造。
    三是加强实施监督,促进目标落实。强化公共机构节能督查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各级公共机构进行监督检查,从目标落实、建立机制、能耗统计、宣传培训、节能改造、监督检查等6个方面,对各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进行综合考核。全县公开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内容、制度等,接受干部、群众的监督。

    四、技术指导,目标引导,促进工作科学有效

    一是加强技术指导,提升各级能力。通过实地调研、电话联系和文件信访等多种形式,对全县公共机构管理机制、能耗统计、制度建设、节能改造、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全面动态指导。同时注重部门联动,会同有关部门对各级能耗统计是否真实准确,节能计划是否切实可行,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设备使用是否符合规范等内容进行实地检查和指导。
    二是科学制定规划,明确任务目标。为依法、可持续推进全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系统总结“十一五”节能经验、全面分析“十二五”形势、科学制定“十二五”节能规划,明确全县各部门、街道和乡镇“十二五”期间的节能目标,为我县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明确了总体方向。

    五、点滴积累,树立标杆,抓好内部节约

    一是推行“舌尖上”节约。机关食堂在食品原料采购过程中多家比对,保证食品卫生,价格合理;根据就餐人数每天购买原材料,量入为出,防止变质腐烂造成浪费。在保障餐饮质量的基础上和就餐人数逐年增加的情况下,餐饮成本基本持平。
    二是积极推广节能新产品的采购。按照节能要求,新采购的水、暖、电等设施设备以及建筑材料必须符合节能标准,从源头山杜绝浪费。
    三是在设施设备维修中抓节约。设施设备维修中,坚持自己动手搞维修,节约开支。对于部分自己无法维修的设施,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工程室开出派工单,并跟踪监督施工,维修完成后由领导审核签字,从而达到节约原材料的目的,年均节约维修成本15万元以上。对于日常保洁用品等易耗品,由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材料室监督使用,实行以旧换新制度,确保物尽其用。
                                                     (作者: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