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重点 抓好落实
不断深化公共机构节能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35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人民政府

    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紧紧围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构建一张网络、抓住两个源头、健全三项机制、突出四项重点,取得了明显效果。2012年全区人均综合能耗比2011年下降4.2%、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3.8%。

    一、完善“一张网络”,在凝聚节能合力上下功夫

    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区高度重视,建立了 “纵向促动、横向互动、全民联动”的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体系,形成了齐抓共管、统筹管理的工作格局。
    (一)纵向促动。区领导班子换届后,我区及时调整了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成员。成立了以区政府副区长为组长,区政府办、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区管理局等12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体系。全区各单位均成立了节能工作领导小组,落实了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建立健全了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组织网络。
    (二)横向互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分工明确,形成了运转顺畅、执行有力、监管有效的公共机构节能组织协调机制。协调与财政、发改、人保等职能部门关系,争取政策、经费支持,落实了机构、编制;协调指导科教文卫体等系统,推动系统内部工作。同时,注重区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队伍建设,完善节能联络员制度,加强节能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培训、知识竞赛等方式促进统计人员提高业务素质,大力推进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深入开展。
    (三)全民联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珍惜生命之源,人人节水护水”为主题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及“低碳体验日”活动。领导干部带头示范,各单位踊跃参与,活动内容创新多样,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为推动公共机构节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抓住“两个源头”,在推动节能控制上求突破

    通过坚持加大节能产品的投入、改造力度,抓住建设和政府采购节能管理力度,实现源头控制,存量优化。
    (一)从项目建设的源头出发。青云谱区行政中心新办公楼在设计、建设时充分考虑了节能因素,广泛使用节能产品,充分利用自然光源,积极推广节能灯具、节能门窗、节能墙体材料等。对空调机组、水泵等采用变频技术。区行政中心大楼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产品的使用,为日后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奠定了扎实的基础。2012年,全区以开展节约能源资源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大力实施了电气水等各项改造。同时,针对区行政中心大楼办公楼楼道、走廊等公共区域照明时间长、耗电大的实际,将区机关楼内公共区域高功率灯具全部改为节能灯,对公共区域照明采取隔盏亮灯,楼梯和走廊采用声控灯等促进节能。
    (二)从政府采购的源头出发。逐步淘汰高耗能设备,购买使用国家认可的有节能认证标志的空调,优先采购低能耗的电脑、复印机、打印机等办公设备、耗材,积极推广使用中央空调、风机、水泵变频调速,通过抓好政府采购环节从源头实现了节能,产生了很好的经济效应和示范效应。2012年,通过政府采购,对部分公共道路照明LED灯具改造,对区纪工委办公室进行了中央空调改造,为区公安分局安装了螺杆式地下水源热泵空调系统等。通过这些新能源和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的推广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区公共机构节能指标下降。

    三、健全“三项机制”,在完善节能制度上求实效

    为保障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效推进,我区突出抓好节能制度、能耗统计、节能考评等机制建设,有力促进了我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面推进。
    (一)完善节能制度保障机制。2012年,制定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综合目标考核办法》,细化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对全区公共机构节能形成监督约束;出台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间七项制度》,使节能管理制度更加规范化、科学化;制定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节能联络员工作制度》,加强对全区各单位节能工作人员的约束管理;建立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统计实施方案》,推动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工作有序开展。
    (二)狠抓能耗统计工作机制。认真做好节能统计,进行节能数据统计分析,是节能工作落到实处的重要环节。一是制定下发了《青云谱区公共机构能源消耗统计实施方案》,对统计工作的范围、内容、上报时限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二是抓好能耗统计培训工作,2012年先后3次召开培训会议,节能统计培训人员达300余人次,同时对能耗统计员业务能力进行考核。三是核对核实能耗数据,根据各单位上报的能耗数据,由区机管局与各单位原表进行核对,看有无虚报、漏报、瞒报等问题,检查公共机构节约节能工作情况,看各单位有无节能工作措施,重点检查台账数据,用能设施设备有无专人负责,日常用能管理和机关人员节约节能情况。四是开展能源消费分户、分类、分项计量工作,从原始记录和统计台账等基础工作入手,全面加强能耗计量、记录、统计,摸清底数,找到能耗的增长源、增长点和可控点,使节能统计监测成为完善措施、挖掘潜力的有效工具。
    (三)健全节能考评监督机制。加强监督考核,建立节能目标责任制,逐级分解落实节能目标,把节能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对相关单位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落实奖惩措施,开展表彰奖励,健全节能监督检查机制,推进节能执法。为完善责任追究制度,2012年2月,区管理局和区文明办联合下发了《关于将区直机关节能工作纳入文明单位考核评比的通知》,正式将能耗统计工作纳入公共机构节能年度考核,该通知明确规定将机关节能工作作为区直文明单位评比的条件之一。根据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求,从公共机构节能目标完成情况、学习宣传、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技术改造、节能措施等九个方面制定了详细的评分标准,对节能考核不合格的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取消其当年度评选文明单位资格,有效地提升了各级各部门对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视程度。

    四、突出“四项重点”,加强日常节能管理

    一是节好电。严格执行能耗标准,空调温度设置夏季不得低于26℃,冬季不得高于20℃,下班前提前一小时关闭空调,室外温度降到5℃以下,才可使用空调制热,空调运行期间严禁打开门窗,办公楼3楼以下一律停开电梯,除上下班高峰期外,减半开启电梯。
    二是管好水。长期坚持对供水线路的日常巡查,及时发现问题,杜绝“跑、冒、滴、漏”现象,同时,对区综合服务中心环保型电热开水器和公共卫生间节水箱(阀)进行了改造。
    三是用好电。对电能计量设备进行了改造,全区各机关每个办公室均实现了“一室一表”, 安装了电表IC卡支付管理系统,按照各单位实际情况确定用电定额,对节约用电的实施奖励,对超额用电的由其自掏腰包充电使用。
    四是降好耗。突出抓好公务用车和办公用品耗材两个重点,一方面,严格落实省、市公务用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推行公务用车单车核算制度,实行定点维修保养和统一加油、一车一卡的加油制度,并逐步淘汰老化、油耗高的旧车。2012年,全区公务用车汽油消耗量与2011年相比减少了12%,柴油减少了17%,区财政还拨付专项资金购置了1辆新能源汽车。另一方面,完成了全区、街道、社区三级数字网络建设,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全区公文全部实行了网络实时传输,极大地减少了办公用纸消耗,2012年,全区办公纸质文件同比减少了3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