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推进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
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31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浙江省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浙江省温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自去年10月全面启动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以来,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贯彻落实《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机关事务管理条例》为主线,通过全员培训、全市铺开、重点突破、细化考核等举措,狠抓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的落实,以示范单位创建突破带动整体工作水平提高,大力推动全市节能工作走在全省的前列。

    一、全员培训,加强节能管理队伍的能力建设

    优秀的技术人才是抓好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的前提和基础。温州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负责节能的工作人员流动性大、专业人才缺乏,一直是我市深化节能工作的最大瓶颈。为真正解决这个弊端,我局坚持每年举行不少于两次的全市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会,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素质。4月27日,温州市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在乐清市召开工作推进会。一是市局领导再动员再部署,开展一场全市性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培训会,抓好公共机构节能政策、法规、知识的学习,分析国家、省、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和实施细则,提高工作针对性。二是邀请全国有资质单位的专业人才就能源审计、能耗监测、能耗公示和合同能源管理等工作进行专题辅导,进一步提高全市节能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和专业知识水平。三是开展节能台账建设的培训,乐清市、永嘉县机关事务管理局是我市2012年度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台账建设最完善的单位,通过开展培训指导,建立全市统一的台账创建工作,为节能示范单位的提升工程打下了扎实基础。

    二、全面铺开,国家、省、市级节能示范单位创建齐头并进

    培育一批机制健全、管理到位、节能高效的示范单位,是我局抓好节能工作的重要手段。而部署早、范围广、亮点突出是我市开展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的最大特点。一是全面抓好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工作。早在2012年2月,我局就率先提出创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示范点,并推出《关于做好2012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通知》,切实把培育“示范点”建设作为全市节能工作的创新工作任务,引起了市直单位、各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高度重视。同时,联合市经信委、市财政局在节能潜力大的公共机构中,选择节能工作基础较好、能耗总量较大、全面或某一单项具有一定代表性的15家重点单位,确定为第一批“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公共机构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二是重点抓好国家级、省级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在做好市级公共机构节能示范点工作同时,我局重点狠抓国家级、省级示范单位申报创建工作。市局专门组织审查小组对各单位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组织专家对申报单位实施方案进行可行性论证,最终确定申报国家级和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单位。4月7日,根据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等3部门《关于浙江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的通知》,我市推荐的10家单位全部进入浙江省第一批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其中温州市行政中心等4家单位进入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名单。4月20日,全市召开创建国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工作专题会议,就国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同时,对国家、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评价标准”进一步细化,逐条明确任务,狠抓落实。通过开展创建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活动,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有了新的动力。

    三、重点突出,全市节能工作逐步实现高效化

    温州市公共机构点多面广,节能工作一直存在三大难题:一是节能工作队伍不稳定,各项配套政策不完善;二是基础性工作比较薄弱,能耗统计质量不高,节能底数不清;三是节能技术改造投入资金不足,重点项目和示范单位比较稀少。面对这种状况,我局认真组织调查研究,及时提出了“突破重点,以点带面,创建节能型绿色机关”的工作思路,并提早部署,破难攻坚,节能工作取得了较好的进展。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完善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体系。加强组织领导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保证。我局及时增设节能管理处,成立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配齐相关工作人员,落实专人负责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以加强对全市节能工作的规范管理。全市11个县(市、区)机关事务管理局也全部增设了节能科(室),落实人员编制,正常经费也得到了保障,全市基本做到编制、人员、经费三到位。二是摸清底数,完善能耗统计体系。随着机构职能的逐步到位,我局推出了“一张网”策略,积极建立分项计量统计平台,完善公共机构能耗统计制度,做到统计人员、统计设备、统计时间三落实。同时,在全市范围积极推行“公共机构节能评估与运行一体化服务平台”,建立公共机构节能软件网络服务体系,市级卫生、教育系统下属单位统计软件基本实现全覆盖,各县(市、区)一级单位统计软件实现全覆盖,二级统计单位达到70%,逐步摸清家底。三是加强技改,深化节能重点工程。去年以来,我局把应用科学技术作为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助推器”,坚持加大资金投入,引进先进技术,实施技术改造,在狠抓“行为节能”的同时,积极实施“科技节能”。一方面通过以绿色照明改造、锅炉改造等为重点加强工程节能,另一方面通过以节电、节油、节水、节气、节约办公经费为重点深化管理节能,同时,还使用新技术、新产品、新设备等手段强化技术节能,这些节能举措,大大推进了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向广度、深度发展。

    四、细化考核,公共机构节能监督考核体系构建到位

    强化督察,严格考核,是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保障。我局一直把强化监督考核作为做好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重要抓手。经过努力,今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已被列入了市政府“双控”重点工作和各县(市、区)年度考核工作的范畴,这就意味着节能工作已不仅仅是一项“挂在嘴边”的工作,而是事关各地各单位的年终考核成绩的重要工作,这在给我们工作带来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给我们打了一针强心剂。一是完善考核办法。上半年,我局根据今年下达的工作要点,在全市集中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完善了市级“节约型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创建”标准和实施细则,并通过逐项分解任务、明确工作目标、提出整改措施等方式,增强工作的科学性、有效性,规范节能示范单位创建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年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到位、创建目标落实到位。二是强化督查。我局根据年度节能目标,加强了对各县(市、区)、市直各单位的专项检查、定期抽查,对节能工作落实到位表现优秀的单位给予表彰,对目标完不成的单位进行重点督查,限期整改,进一步健全了全市的督查、考核、评比制度,激发各地各单位做好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的深入开展做好表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