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美丽家园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18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全国公共机构深入开展2013年节能宣传周活动
本刊记者

    6月15日至21日,是2013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为贯彻党中央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要求,根据国管局统一部署,全国各级公共机构以“践行节能低碳 共建美丽家园”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倡导勤俭节约之风,引导树立绿色低碳办公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干部职工的节能意识和责任意识,引起了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反响。

    领导重视 组织有力

    国管局领导高度重视节能宣传周活动,焦焕成局长亲自审定宣传周活动安排。5月6日,国管局印发《关于2013年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的通知》,对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区市开展节能宣传周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
    5月30日,国管局召开了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等国内知名媒体参加的推广发布会,向社会发布11幅宣传海报。海报由国管局委托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并经专家精心评审选出,内容涉及节水、节电、节约粮食、节约纸张、绿色出行等。宣传周期间,国管局选取“办公用能 精打细算”、“剩饭停 光盘行”、“滴水之恩 生命本源”、“少用一张纸 多增一片绿”等4类宣传海报印发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张贴,共计1.2万张,并通过公共机构节能网提供了海报电子资料供各级公共机构下载印刷,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和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馆等各类公共机构广泛张贴,这套设计巧妙、寓意深刻的宣传海报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传播了节约能源资源的理念。
    5月31日,国管局举办中央国家机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主题报告会。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钱易作“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主题报告,钱易教授从可持续发展战略的由来和意义,生态文明的诞生与实质、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等方面宣讲了生态文明建设形势和重要意义,倡导公共机构广大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出席报告会,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司司长何长江主持报告会并介绍了2013年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安排,对中央国家机关节能有关工作提出了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及所属在京单位主管节能工作的司局级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办公厅及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节能工作的同志共7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6月17日是首个“全国低碳日”,为做到节能低碳,绿色出行,国管局当天组织干部职工骑公务自行车前往首都博物馆,参加2013年全国低碳日启动仪式暨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开幕式,参观以“美丽中国梦 低碳中国行”为主题的应对气候变化展览,以实际行动支持节能减排,向社会公众宣传低碳出行理念。同时,组织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3000多名干部职工,在节能宣传周期间参观应对气候变化主题展览,普及应对气候变化常识。
    6月18日,国管局会同教育部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建设节约型校园主题宣传活动,号召全国师生增强粮食忧患意识,形成节约粮食良好习惯,深入开展节约型校园建设。国管局副局长高翔、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谢焕忠出席会议并讲话。全国高等教育学会有关负责人发出“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倡议,北京大学学生代表全国高校学生响应倡议。高翔副局长、谢焕忠司长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线联平副书记共同为高校“节粮爱粮反食品浪费”志愿者团队代表授旗。校园广场上还展示了各高校学生社团节约粮食创意作品,有关企业开展了废旧物品换取学习用品和节能新产品展示活动。来自教育部、有关部委和北京市所属共37所高校的900多名师生参加了主题宣传活动。
    6月19日,国管局会同科技部召开中央国家机关节约型办公区建设现场会。科技部副部长张来武、国管局副局长鉴保卫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国家机关40多个部门节能工作负责人和节能联络员100余人与会并现场观摩学习。会上,科技部机关服务中心有关领导介绍了科技部节约型办公区建设情况,与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太阳能屋顶光伏发电、风光互补发电、地板辐射采暖、空调智能控制、LED照明、低碳小屋、能源监控平台、废水回收洗车装置、电动汽车及充电桩、立体停车场等节能改造示范项目。 
    节能宣传周期间,国管局还联合中国科协,委托中国可再生能源协会设计制作了“节能低碳”电子科普书,在公共机构节能网和中国科协网展示。

    深入开展 活动精彩

    节能宣传周期间,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单位通过举办公共机构节能讲座、能源紧缺体验、在办公内网和电子屏播放宣传片等形式,组织了各式各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各部门、各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带头参加各项宣传活动,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践行节能低碳 建设美丽家园”节能科普展,尚冰副部长参观展览。质检总局举办了节能宣传周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制作节能宣传展板现场展示并张贴宣传画,开展光盘行动,提倡节约粮食,反对食品浪费。国资委举办了国资委系统创建节水型单位总结交流会,总结节水型单位创建经验。国家统计局举办了宣传周启动仪式和生态文明建设报告会。国资委建材机关服务局举行了节能新产品推介活动。
各地公共机构围绕节能低碳主题,广泛开展节能低碳主题巡展、节能新产品新技术推介会、节能摄影展、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宣传活动。河南省举办公共机构“新能源、新产品、新技术”节能展示会,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出席开幕式并讲话。江苏省、山东省举办“节约粮食反食品浪费”主题报告会,发出节约粮食倡议,倡导宣传节粮爱粮反对浪费理念。浙江省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成果巡展、节能知识有奖问答等活动。湖北省开展“节粮爱粮从我做起”倡议签名活动,并组织开展公务自行车绿色低碳出行宣传。青岛市举办公共机构节能绘画书法摄影展,充分展示各界“关心节能、倡导节能、参与节能”的精神风貌。四川省借助短信平台,宣传周期间每天向党政机关用户发送节能公益短信,宣传节能理念。湖南省举办第五届湖南节能和循环经济博览会,集中展示节能新产品和新技术。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节能减排新技术推介会、合同能源管理对接会、千人绿色健步走、文艺宣传表演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宣传活动。江苏省昆山市制作节能环保微电影《三十年》并在网上展播,采用新颖的宣传方式,宣扬节能低碳理念。江苏省赣榆县组织全县72家中小学开展能源资源国情教育主题班会,教育孩子们从小就践行节能低碳理念,培育养成艰苦朴素良好习惯。四川省巴中市恩阳区石城乡以宣传周活动为契机,通过张贴悬挂标语、发放节能知识手册、开展节能知识集中学习、节能知识考试、短信平台发送短信等方式在公共机构中普及节能知识,推动节约型公共机构创建。

    舆论关注 效果突出

    全国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的热烈开展,引起了媒体广泛关注,社会反响强烈。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新闻社等多家媒体和新闻单位对系列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和跟踪报道。新华社按照活动的日程安排,及时发布了新闻通稿;中央电视台在6月14日的《朝闻天下》、19日的《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栏目中报道了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人民日报在6月14日、15日和19日的重要版面报道了宣传周系列活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在财经评论栏目中以“实践低碳环保,公共机构需要率先垂范”为主题进行了现场连线报道,特邀浙江大学陈伟副研究员对公共机构节能进行了点评;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等媒体也发表了宣传报道20余篇。各地新闻媒体也对当地的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工作进行报道,宣传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的典型,突出展示带头厉行节约、发挥节能示范表率的基层单位,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