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查三问三改”促工作作风转变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6:16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刘天培

    为更好贯彻和细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江苏省淮安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创新开展 “三查三问三改”一线工作法,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取得良好效果。

    一、落实“三查”,激发工作主动性

    一查进度。对照月度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做到日查工作计划落实、周查当月重点工作推进、月查工作完成绩效,确保各项工作计划、领导交办和交叉工作能按时效完成,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二查问题。对工作中不作为和推诿扯皮等现象进行自查、督查,做到善于及时发现问题、有效解决问题。对全局考勤查勤工作秩序检查情况,全局月度工作绩效完成情况,重点工作催办、督办、督查情况进行通报。通过绩效考评管理工作,全方位调动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强化队伍管理。 
    三查隐患。定期开展隐患排查。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保卫和各种硬件设施自查。按照点、线、面有机结合,人防、技防、物防和制度防控“四位一体”的要求,全面检查,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各类设施安全运行。

    二、主动“三问”,提升超前服务意识

    一问工作满意不满意。各处室和各单位从服务态度、响应速度、办事效率等方面征询工作满意度。局系统范围内建立“五办”服务制度——主动办、上门办、变通办、公开透明办、特事特办。通过定期在办公大院开展“送服务上门、服务面对面”活动,提供电脑、通信、节能减排、健康医疗等八个门类的贴心服务。
    二问工作办结质量高不高。各处室和各单位建立回访反馈工作机制,通过上门回访、电话回访等方式反馈工作质量。
    三问工作服务到位不到位。通过不定期对各处室、各单位反馈的服务对象进行抽查,调查服务满意度的真实性。比如,在市两会期间,市管理局专门在会场设立通行证办理点,在核实身份后现场制证,为经常进出大院参会同志提供便利,受到大家的好评。在抽查时,服务对象满意度较高。

    三、强化“三改”,提高绩效管理水平

    一是改进工作作风。通过抓落实、促实效、干实事,转变工作作风。定期在机关办公大院开展“送服务上门、服务面对面”活动,提供八个门类的贴心服务,这种由“被动”变“主动”的后勤服务工作作风,得到大家一致赞许。
    二是改进服务管理。改进工作细节,推进贴心服务。通过强化对外包服务的监管提升管理水平,对会议服务、花卉服务、音控维保等进行日常督查和管理,确保服务水平达到高要求、高标准、高实效。
    三是改进后勤形象。在机关办公区内设“101%服务意见箱”,落实“主动办、上门办”服务措施。在机关办公大院投放300把便利伞,在院内发放水电气报修联系卡290多张,通过短信平台每月定期对全市机关干部职工发送公共机构节能、简化公务接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规范公务用车使用等相关机关事务工作信息,树立后勤部门良好形象。
    通过开展“三查三问三改”一线工作法,使机关事务各项工作在一线掌握,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工作在一线落实,能力在一线提升,成效在一线检验,进一步推动市管理局在服务先行、保障精细、管理高效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作者:江苏省淮安市市级机关事务管理局局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