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国管局科学谋划扎实推进阜平定点扶贫工作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5:59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本刊记者

    今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专程来到阜平,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革命老区、对贫困群众的浓厚感情和深切关怀。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做好新时期的扶贫开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国管局党组及时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了推进阜平定点扶贫工作的具体措施。为加强对扶贫工作的组织领导,今年增派1名司级干部任扶贫工作组组长,工作组成员还包括1名处级干部和2名科级干部,进一步强化了扶贫攻坚力量。
    今年以来,国管局扶贫工作组按照河北省、保定市和阜平县扶贫攻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梳理帮扶思路,着眼于特色产业培育和农产品深加工、基层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提高劳动力技能和素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着眼于为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着眼于探索扶贫开发的新机制,重点推进了以下5项工作:一是协调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推进阜平农业科技示范园项目;二是协调中粮集团,帮助阜平发展核桃、大枣等特色农产品种植加工产业,将集团现有的优势产业链延伸到阜平;三是协调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等公司,按照校企合作模式在阜平建立汽车技工职业教育基地,培养技术工人并帮助解决就业问题;四是协调中南大学等院校,帮助阜平培训基层卫生院医护人员和职教师资力量;五是协调国家行政学院,帮助阜平县开展党政干部轮训工作。
    为扎实推进定点帮扶工作,5月22日至2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焦焕成到阜平开展调研。焦焕成来到龙泉关镇骆驼湾村、平石头村,听取驻村工作组帮扶情况汇报,考察国管局援建的村卫生室、幸福书屋,走访慰问困难群众,看望中央国家机关“三下乡”义诊活动现场的医务工作者,并在平石头村委会召开村镇干部及村民代表座谈会,共商脱贫致富之策。焦焕成与河北省、保定市、阜平县有关负责同志座谈,调研了解扶贫工作情况,并出席了扶贫项目签约仪式。
    焦焕成在调研中就进一步做好阜平定点帮扶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信心、找对路子,打好扶贫攻坚战。目前,阜平面临着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只要我们坚定信心、苦干实干,阜平一定能够改变贫穷面貌。要紧紧围绕国家发展战略,立足阜平的有利条件和优势开展扶贫工作,科学谋划、积极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扶贫开发项目。要创新管理,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把工作重心放在搭建发展平台、完善体制机制、优化市场环境和改善公共服务上,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挥市场主体的积极性和能动性。二是坚持把扶贫和生态文明建设紧密结合。阜平的生态环境一直很好,这是阜平最大的发展优势。在扶贫开发过程中,要注重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在扶持“两种两养”产业过程中注重抓好生态建设,严防水土流失、病虫害和自然灾害,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三是充分发挥群众在扶贫攻坚中的主导作用。在保护好各方扶贫积极性的同时,充分激发和调动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主动性。要尊重群众意愿,切实维护好群众的利益。要提高农民素质,把扶贫与扶智相结合,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大力开展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掌握技能,提升素质,增强“自我造血”能力。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激发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动力,带动大家用双手创造财富、改善生活。四是加强重点扶贫项目跟踪落实,确保发挥长期效益。希望阜平县加强与相关单位的沟通衔接,抓紧跟踪落实。国管局扶贫办、扶贫工作组要积极配合阜平县委、县政府,扎实做好定点帮扶工作,努力为老区人民办实事、办好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