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5:54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二○一三年七月一日)

    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以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切实加强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充分发挥机关事务工作对改善党群干群关系、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树立党政机关良好形象的重要作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总体要求

    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一要“照镜子”。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二要“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维护良好形象。三要“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既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又要解决实际工作问题。四要“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进行查处。

    三、目标任务

    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精神进一步振奋、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树立为民服务、求真务实、清正节俭、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保证全面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一)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把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落实到机关事务管理、保障、服务工作中。一要为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坚持以人为本、从政为民,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建设节约型机关。二要务实。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敢于面对实际问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三要清廉。发扬清廉从政之风,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行为,做到做人清正、从政清廉。
    (二)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要解决在机关事务工作中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在国内公务接待方面,着重解决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制度执行不严、接待范围不尽合理、接待费用标准宽严不一、公务用餐浪费等问题;在公务用车管理方面,着重解决管理职能交叉、管理不严、超标准超编制配备车辆、公车私用、运行费用偏高、违规车辆处置不规范等问题;在楼堂馆所建设管理方面,着重解决办公用房违规占用、内部装修奢侈豪华、超标准超规模超预算等问题。二要解决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的突出问题。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重点解决以文件落实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文件照抄内容多、分析问题少,开会重形式多、抓落实少等文风会风方面的问题。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重点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工作中存在的结合实际不够、深入实际不够、与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不够等问题,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的监督检查。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重点解决特权思想、精神不振,工作标准偏低、质量效率不高等问题。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重点解决花钱大手大脚、办事不计成本等铺张浪费问题。
    (三)大力加强制度建设。充分运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的调研成果,建立健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办法。抓紧修订完善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办法、楼堂馆所建设管理等制度,配合有关部门修订完善会议、培训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制度。严格贯彻执行各项制度,切实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必受追究,查处各种违纪违规行为。

    四、基本原则

    (一)坚持正面教育。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道德品行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群众观念,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二)坚持批评和自我批评。引导党员干部对照党章、廉政准则、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检查和剖析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开好民主生活会,揭短亮丑、改正缺点、修正错误,提高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党性。
    (三)坚持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
    (四)坚持分类指导。针对局机关、局属单位、基层单位和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的不同情况,找准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
    (五)坚持领导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做到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五、方法步骤

    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到2013年10月基本完成,分3个环节进行。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2013年7月至8月上旬)。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建议。
    1. 搞好动员部署。认真制定实施方案,开好动员部署会议,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广泛开展宣传引导,搞好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民主评议。
    2. 抓好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教材,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道德品行教育和局史局情局风教育,切实打牢政治思想基础。
    3. 开展专题讨论。以党支部、党小组为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宗旨意识、强化群众观念。
    4. 广泛征求意见。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等方式,全面了解真实情况,多方征求意见建议。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2013年8月中旬至9月中旬)。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 开展谈心活动。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上下级之间、党员之间以及党员与群众之间要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提醒告诫,增进团结。
    2. 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个人在认真学习、提高认识的基础上,根据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检查存在的问题,认真剖析根源,形成对照检查材料。
    3. 开好民主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剖析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领导班子成员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及时在规定范围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和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接受群众监督。
    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深入剖析问题及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2013年9月下旬至10月)。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表,实行一把手负责制。
    ⒈ 制定整改方案。对照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明确责任分工,明确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和时限要求,并向干部职工公布,征求意见建议。
    ⒉ 抓好正风肃纪。对问题突出、不适应工作要求、存在庸懒散现象的领导班子进行调整。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对群众意见较多、没有明显改进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调整,对违纪违法的进行查处。
    3. 加快建章立制。着眼解决问题,认真吸收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 搞好总结评议。认真做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进行评议,采取适当方式向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通报。各单位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要写出总结报告。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局党组全面负责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同志任组长,党组其他同志和办公室(政策法规司)、驻京办事处管理司、人事司、机关党委、机关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组织协调工作。
    (二)强化督查指导。局党组派出6个督导组,分别由分管局领导担任组长,负责全程督导分管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重点督导各单位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做好民主生活会的会前、会中和会后相关工作。局党组成员每人确定一至两个单位作为联系点,开展调查研究,进行督查指导。
    (三)健全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具体协调指导,参加各单位的重要活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向党员群众通报活动进展情况。党员人数较多的单位可成立相应的工作机构。
    (四)加强宣传引导。要通过刊物、简报、局政务网等,广泛宣传中央精神,及时推广典型经验,搞好正面引导。
    (五)精心组织实施。各单位要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履行好管理保障服务职能结合起来,与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既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局党组要求,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环节不能少、不变通,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又要结合各自实际,安排好各个环节工作,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防止搞形式、走过场。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告一段落后,要继续抓好整改措施的落实,巩固扩大活动成果。
    我局教育实践活动要自觉接受中央督导组的督查指导,及时向中央督导组请示汇报、沟通情况,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