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焕成同志在国管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强调

国管局门户网站 www.ggj.gov.cn 2013-07-23 15:50
关闭本页 打印

【 字体:

深入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本刊记者

    7月3日,国管局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党组书记焦焕成作动员部署。中央教育实践活动第18督导组组长胡振民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副组长鲍绍坤对局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民主评议作了说明。
    焦焕成指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具有重大意义,对于加快节约型机关建设、推动党政机关转变作风具有现实意义,对于加强我局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要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扎实有效地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为推动机关事务工作科学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焦焕成指出,为切实抓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局党组扎实做了一系列准备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国务院“约法三章”的要求,认真抓了驻京办事机构开展厉行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工作,组织6个调研组赴15个省区市和31个部委开展了厉行节约专题调研,扎实推进中办分工我局牵头起草的3项制度建设。二是于今年5月份,局党组委托机关党委广泛听取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初步查找了当前机关事务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初步查找了我局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传达学习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研究制定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焦焕成强调,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全面落实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要以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宗旨意识、群众观点,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大力加强制度建设,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精神进一步振奋、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树立为民服务、求真务实、清正节俭、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保证全面履行机关事务管理职能,圆满完成管理保障服务各项任务。
    焦焕成要求,实现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必须切实做到六个“贯穿始终”。
    第一,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在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每一个党员都有不断学习、不断提高的任务。要大力加强群众路线基本理论的学习。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学习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群众路线的重要论述,特别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八大以来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准确把握中央在新时期坚持群众路线的新要求。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学习教育重在联系思想实际,重在思考实际问题。要立足世情党情国情,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结合我局业务工作实际,结合自身思想、工作、生活实际,深入理解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增强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找准改进作风的方向。
    第二,要把落实“总要求”贯穿始终,切实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中央强调要把“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首先是照镜子,查不足。既要照党章和党内法规的“硬”镜子,也要照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软”镜子;既要以党的历史为镜,也要以群众现实期盼为镜;既要以正面典型为镜,也要以负面教训为镜。照镜子要克服“不愿照、不敢照”的思想,既要照优点又要照缺点,既要照别人更主要是照自己。照镜子要往深处照、往细处照,真正照出自己的不足、照出自己的差距。其次是正衣冠,树形象。要按照“为民”要求正衣冠,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树立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要按照“务实”要求正衣冠,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树立求真务实的良好形象;要按照“节俭”要求正衣冠,发扬艰苦奋斗之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树立清正节俭的良好形象;要按照“廉洁”要求正衣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严格规范权力行使,严格约束自己行为,树立廉洁从政的良好形象。三是洗洗澡,去灰尘。要深入剖析问题的根源,洗一洗思想上的灰尘和行为上的灰尘,清洗掉不良的习惯,真正做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四是治治病,强体魄。要按照“治病要趁早、治病须治根”的要求,根除理想缺失、信仰滑坡、精神懈怠、能力不足和脱离群众的病根。掌握正确的方式方法,对症下药、标本兼治,不要讳疾忌医、避重就轻。
    第三,要把反对“四风”贯穿始终,着力在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效。一要认真查找问题。以敢于亮短揭丑的勇气,以实事求是的态度,真正把自己摆进去,真正把架子放下来,采取多种方式、多个渠道,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查找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己找不准、找不全的,就请别人帮忙查、请群众帮忙找,切实把存在的问题找全、找准、找实。二要深刻剖析问题。要注重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上找原因,从主观世界、理想信仰、意志品质上找原因,真正把问题剖析透彻,把根源分析明白,明确改进方向、拿出可行的办法。三要切实解决问题。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紧迫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要制定整改任务书、时间表,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滴做起,马上就改,不等待观望,不敷衍塞责。
    第四,要把整风精神贯穿始终,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中央反复强调,要发扬整风精神,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以解决“四风”问题。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在批评与自我批评上花功夫、下力气,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贯穿到这次活动的全过程。特别是在民主生活会中,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既勇于深刻剖析自己的问题,开展自我批评;又敢于指出他人的缺点,开展相互批评;既要红红脸、出出汗,又要明明理、排排毒,真正触及思想和灵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对批评意见,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能用“批评”抵制批评,搞无原则的纠纷。
    第五,要把领导带头贯穿始终,切实发挥表率示范作用。我局教育实践活动,处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重点。常言道:上行下效。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第六,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着力完善改进作风、联系群众长效机制。一是加快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体系。积极完成好我局承担和参与起草的经费管理、资产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的制度建设任务。要抓紧完善《机关事务管理条例》的配套制度,研究制订实物定额、预算支出定额及后勤服务项目标准。二是建立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要建立鼓励党员干部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的调研和实践机制,进一步畅通领导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倾听群众诉求的渠道,着力完善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以及干部作风考核评价机制,以制度建设促进我局作风建设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三是切实抓好制度的落实。严格执行制度规定,切实做到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违反制度必须追究。严肃查处各种违规行为,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
    焦焕成要求,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第一,要落实领导责任。为搞好这次教育实践活动,我局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派出了督导组,具体负责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我任领导小组组长,是全局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分工,靠前指挥,对三个环节的各项工作一项一项认真研究,一件一件落到实处,切实吃透政策,抓好落实。
    第二,要加强督查指导。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统筹安排,突出重点,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有序推进。要加强分类指导。分类指导既体现在方案制定上,又体现在活动开展中;既要遵循基本方法步骤、完成规定动作,又要鼓励探索创新、做好自选动作。机关各司室要着重在树立群众观点、加强调查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完善政策措施方面下功夫、见成效。企事业单位特别是窗口服务单位要着重在牢记服务宗旨、增强服务意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方面下功夫、见成效。各驻京办事处要着重在转变职能、规范公务接待管理、增强服务群众能力方面下功夫、见成效。要建立联系点。局党组成员要按照工作分工,每人确定一至两个单位作为联系点,抽出时间和精力,到基层一线开展学习宣传、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具体指导等工作。下属单位较多的领导班子成员,也要确定一至两个联系点,自觉地把工作做在一线,做在基层。要加强宣传引导。要运用政务内外网等方式,及时宣传报道教育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实际效果和经验做法,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加强督促检查。局党组派出的督导组要切实履行好自身职责,加强沟通协调,及时指导检查,督促各单位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局党组的部署,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任务的落实。
    第三,要推进中心工作。中央要求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能游离于中心工作、脱离自身职责。机关事务工作本身就与加强作风建设密切相关,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我局的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建设节约型机关这个工作主线,要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开拓进取,深化各项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保障服务水平,用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推动业务工作的开展,用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效来衡量和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焦焕成代表局党组承诺,局党组成员一定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带头整改落实,做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的模范,做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的表率。
    中央督导组组长胡振民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前期准备工作和制定的实施方案,并对我局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指导意见。一是要学习领会中央精神。准确把握教育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准确把握“四句话”总要求的精神实质,全面贯彻各项工作部署,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保持良好精神状态。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克服各种思想障碍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参加教育实践活动,以改进作风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三是要采取务实管用措施。按照中央明确的方法步骤,把规定动作做到位;加强分类指导,把自选工作做扎实;抓好教育实践活动各环节工作,着力形成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和理论成果。四是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紧密结合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结合完成本单位各项任务,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在推进中心工作中深化活动,借活动之力破解工作难题。
    会议由国管局副局长李宝荣主持。中央督导组全体同志,国管局党组各同志,机关各司室全体党员,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各省区市政府驻京办事处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